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陇原工匠】王一:从“菜鸟”到“指纹神探”,演绎“大海捞凶”的奇迹(图)

18-04-28 09:1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专题】2018五一劳动节 致敬陇原工匠

王一接受记者采访

  在数以亿计的指纹库中比对找指纹,就像大海捞针般枯燥乏味。然而,甘肃省静宁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刑事科学技术中队指导员、痕迹检验工程师王一,就是凭借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劲,从一枚枚残缺的指纹中演绎出一个个“大海捞凶”的奇迹:近5年来利用指纹比对破案1000余起,其中认定破获国家具有重大影响的案件六起,命案六起,绑架、强奸、抢劫和重大入室盗窃案件57起……

  从警20年来,王一先后获得“全国公安二级英模”、全国“公安楷模”、公安部“全国优秀技术人才一等奖”、2013-2014年度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感动甘肃·2016年度陇人骄子等荣誉和奖项。2017年,王一被提名为“陇原工匠”人选。

  近5年破案1000余起,被誉为“指纹神探”

  在痕迹物证中,最重要的就是犯罪分子在现场留下的指纹。指纹比对,是警方追捕疑犯的重要线索,以辅助侦查破案的一种技术手段。但由于搞指纹是最枯燥的岗位之一,新入行的民警很少有人愿意触碰。但王一却对这份工作充满了激情,面对无声无息、枯燥乏味的指纹世界,王一选择了默默地坚守,而且一干就是15年。

  王一从事刑事技术工作,缘于一个偶然的机缘。“我1998年开始从警,之前一直在派出所当片警。2003年时,静宁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从全县公安干警中抽调民警加强刑侦力量,我就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王一说,作出这个决定时,身边的很多人都觉得很意外,因为当时我已经是派出所副所长的候选人了,只待办理组织任命手续走马上任。

  从片警到刑侦,王一踏上了一条全新的征途。“那时候对刑侦工作是一知半解,纯属门外汉,就只能从零学起,就像小学生一样。”王一笑着说,当时感觉压力很大,既搞侦查,又搞技术,边干边学,逐渐迷上刑事技术这一行,也摸索到了技术破案的一些门道。

王一正在检验物证

  2004年,静宁县公安局党委决定选派王一赴素有“中国刑警摇篮”之称的中国刑警学院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深造。一年后,王一学成归来。在他看来,这些指纹不是一个个简单的纹路,而是一个个鲜活灵动的生命,它们能和他对话、交流,能带他重构现场、维护正义。

  2009年,静宁县发生一起绑架案,绑匪在出租屋里用胶带捆住了受害人的手脚,夜间,受害人趁匪徒不备翻窗逃离。次日,受害人到刑侦大队报案并协助警方寻找到关押地点,但此时匪徒早已逃之夭夭,现场也被打扫清理。“受害人反馈被胶带捆绑过,我就想胶带应该是一个重点物证。”王一说,最终我们在垃圾堆里找到了一团胶带和一把砍刀,并从胶带上提取了两瓣残缺的指纹。经过图像指纹合并处理、入库查询比对,犯罪嫌疑人及其共犯被锁定并落网。而此时,距离查找现场仅仅不过两小时。

  从2014年至今的近5年时间里,王一和他的同事们利用指纹识别技术破案1000余起,其中“零口供”起诉案件6起,指纹证据的应用在“零口供”起诉案件中起到了关键的支撑作用。王一也因此被同事们誉为“指纹神探”。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耐得住寂寞才能走得更远

  刑事技术民警经常为看现场而疲于奔命,就更谈不上深入研究,但天生不服输的王一却不信这个邪,他工作之余,就一头扎进痕迹室,分析研究比对轨迹,15年来的通宵达旦、夜以继日,终于迎来一个有一个收获,从最初的“菜鸟”走到如今的“神探”。对于荣誉,王一笑着说:“指纹比对是基层公安队伍里比较平凡但却很重要的工作,我只是比别人更能坐得住而已。”

王一聚精会神地对比指纹特征

  俗话说,刑事案件现场,就是痕检的战场。“对现场痕迹物证的收集尽可能的要多,千万不能马虎大意,很可能一个小小的发现就是整个案件的转机,蛛丝马迹也能还原案件的真相。”王一说,除了勘验现场提取痕迹要一丝不苟之外,做这份工作还要坐得住,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所谓细节决定成败,要的就是细心、毅力和耐得住寂寞的吃苦精神,只有耐得住寂寞才能在这个行业里走的更远。

  2010年1月以来,静宁县几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办公电脑被盗,经济损失巨大,静宁县将现场提取的指纹及时发送协查,王一提取的“20100317孙建平农机销售点电脑被盗案”现场指纹被内蒙古乌审旗比中书名为“高军”的嫌疑人,后将比中的人员十指调取后在库内倒查比对,又比中5起本地案件,但由于十指人员信息错误,一直未锁定嫌疑人。王一心里一直记着,并和同事开玩笑“誓将此贼抓捕归案”。

  一个偶然的机会,2015年9月,王一在甘肃省组织的山东烟台指纹培训班讲课期间,带着案件在烟台市指纹中心的大数据库内查询,比中新疆和宁夏采集的署名为古某某的静宁籍犯罪嫌疑人,远在千里之外的他紧急给静宁县刑警大队大队长打电话,静宁县刑警大队迅速启动“古某某”的抓捕行动,一举破获了本地失盗窃电脑案件6起。后王一根据嫌疑人务工等活动轨迹,及时与宁夏警方取得联系,又利用指纹比中一起宁夏“金凤区工业园区普麦特混凝土公司电脑被盗案”,该系列案件虽为零口供,但是指纹证据确凿充分,逃逸5年之久的古某某终于在2016年1月得到法律的严惩。

工作中的王一不会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出生在普通农民家庭的王一,清楚地知道每一起案件都有老百姓的损失,“如果我们能通过指纹很快找到犯罪嫌疑人,就能最大限度地减少老百姓的损失,对自己来说,也对得起这份工作。”

  忙于工作,他成了儿子眼中的“撒谎大王”

  “王一是个默默无闻的人,但他工作起来非常扎实,也很专注,能坐得住,而且永远都不服输,他对指纹真的可以说是情有独钟……”对于荣誉满身的同事,静宁县公安局政工监督室副主任彭华说,王一和同事们的关系非常好,他在平时工作中也很幽默,老是爱拿指纹说事,大家也都喜欢和他一起共事。在身边的同事的眼中,王一对于指纹比对,就像得了“魔症”一样,有时一干一个通宵,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

王一聚精会神地对比指纹特征

  再刚毅的汉子也有柔情的一面。王一的儿子今年11岁,上小学五年级。说起儿子,王一觉得自己给孩子的很多承诺都没有兑现,感觉亏欠孩子太多。“在儿子眼中,我就是一个‘撒谎大王’,现在都不敢给孩子做任何承诺了,因为工作的原因,很多承诺都兑现不了。”王一笑着说,只要有休息的时间,我就会带着儿子打篮球、游泳、写毛笔字,尽量去弥补一下做父亲的责任。

  当记者问及会不会让儿子以后也从警时,王一笑着说:“那要看他长大后对警察这个职业有没有兴趣了,只要他自己喜欢我肯定百分之百会赞成的,但至少他目前是有兴趣的……男孩子嘛,都有一颗维护正义的心。”

  一位华发早生、貌不惊人、不善言谈的中年男子,从弯弯曲曲的指纹中,看出无限奥妙和玄机,王一默默无闻地坚守刑侦技术工作岗位15年,一步一个脚印,凭借精湛的专业技术,用无限的忠诚和无比的执着,让一起起疑案水落石出,让一个个犯罪嫌疑人落入法网,谱写了一曲曲奉献之歌、青春之歌、正义之歌。

  本网记者 李红军 文/图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折达公路考勒隧道40米隧段完成整改 4月27日解除交通管制全面恢复通车 甘肃省折达公路考勒隧道40米隧段完成整改 4月27日解除交通管制全面恢复通车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中央领导同志讲话及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事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中央领导同志讲话及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事宜
  • 林铎在天水市调研时强调:紧盯时间节点抓实一户一策 坚决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林铎在天水市调研时强调:紧盯时间节点抓实一户一策 坚决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 酒泉肃州区举办区直机关庆五一职工广播操比赛(图) 酒泉肃州区举办区直机关庆五一职工广播操比赛(图)
  • 徒步踏青感受家乡美——酒泉肃北县举办民族风情徒步体验一日游(图) 徒步踏青感受家乡美——酒泉肃北县举办民族风情徒步体验一日游(图)
  • 酒泉:汉风唐韵盈古城(图) 酒泉:汉风唐韵盈古城(图)
  • 【陇原工匠】荣卫民:自强不息做新一代工人 【陇原工匠】荣卫民:自强不息做新一代工人
  • 【陇原工匠】魏晋辉:精益求精 与“核”共舞 【陇原工匠】魏晋辉:精益求精 与“核”共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36个税收“大礼包”助力甘肃省经济发展
2   图解:甘肃如何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3   甘肃省委巡视组集中进驻7个市(州)20
4   【脱贫路上的故事(8)】梭梭农庄里的富
5   描绘美丽新画卷——平凉市发展全域旅游
6   林铎在甘肃省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
7   【我的中国梦】从大学教师到餐馆老板
8   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6月19
9   甘肃:五一出游带上这份出行参考8处旅
10   擦亮“天眼” 织密“地网”——张掖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