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陇上评论】以政务诚信建设促营商环境改善

18-03-28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任磊

  原标题:【陇上评论】以政务诚信建设促营商环境改善

  梁发芾

  政府言必行,行必果,对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意义极其巨大,甚至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政府要信守承诺,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引发很多代表委员的热议。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在全国人大新闻中心记者会上也表示,建设良好营商环境,不能“新官不理旧账”。

  政务诚信是指政府要对社会、对公民恪守信用准则,其核心是依法行政、守信践诺。政务诚信建设也是“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近些年,人们对于政府守信行为啧有烦言。比如,有的政府部门在招商引资中承诺多,落实少;有些承诺属于越权承诺,存在违法违规现象,实际上根本办不到或者不打算办,比如一些地方违反国家《预算法》规定,为企业提供融资担保等;有些承诺虽然合法合规,但在具体落实的时候,情况可能发生了变化,如政府换届,官员任免,出现新官不理旧账,对于前任签订的合同,作出的承诺,任意推翻或者置之不理;还有一些地方,以各种优惠条件诱致客商投资之后,就割韭菜,宰肥羊,肆意侵害投资者利益;至于政策朝令夕改,变化无常,让人无所适从的事,也很常见。

  在招商引资等工作中,无论政府单方面出台的政策,还是与投资者双方签订的合同,无论是往届政府的承诺还是现届政府的承诺,都是政府行为,只要没有依法废止,都应该认真遵守和履行。政府制定的相关政策规定要有一定的稳定性连续性,要让依照此种政策规定从事投资经营的人们,对未来有比较稳定的预期,有较为确定的把握,可以安心从事自己的工作,并从遵守此种政策规定中得到实惠和利益,而不是时刻处于担心政策有变的忧虑惶惑之中。频繁变动的政策让投资人无所适从,无法对未来作出长期稳定的规划和安排,终使人们利益受损。

  政府与投资商等签订的合同,是双方基于合意而作出的共同承诺。合同必须履行是一项古老的法律原则,即使是行政管理中处于优势地位的行政部门,也没有拒绝履行自己签订的合同的特权。在合同的履行中,哪怕出现对自己不利的情况,也要努力履约。这种一言既出驷马难追、为自己的承诺负责到底的履约精神,正是市场经济法治社会所需要的精神。正因为合同签订后不可以反悔,不可以食言,哪怕与己不利也要履行到底,这种苛刻的特点提醒人们必须认真对待承诺,签约前要认真研究即将作出的承诺可能带来的各种后果,谨慎对待即将签订的合同。

  合同是彼此的相互承诺,在彼此之间有法律约束力。依法签订的合同,受法律保护,可以通过司法程序,申请强制执行。所以,本质上说,合同就是当事人之间的法律,它当然高于任一当事人的意志。遵守合同就是遵守法律,儿戏合同就是儿戏法律。法治政府必须带头维护法律尊严,尊重合同,尊重自己作出的承诺,就是尊重法律。

  政府部门轻诺寡信,出尔反尔,会严重影响营商环境。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不诚信,不能践行遵守自己的诺言,必然会影响具体的特定的合作方的利益,使他们本该在投资经营中合法合理获得的利益受到损害,使合同所应实现的目标落空。当合作的当事人受到伤害,失去投资意愿和兴趣时,也必然给其他潜在的投资经营者带来阻吓效应,他们因而望而生畏,退避三舍,不敢与你打交道,做生意。显然,你伤害了一个人,实际上吓退了一群人。当社会认为某个政府不诚信,不足以信任,并形成普遍的认识和氛围的时候,要重塑形象和信任,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所以,政府言必行,行必果,对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意义极其巨大,甚至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优化营商环境,必须建设诚信政府,必须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既建立健全守信践诺机制,准确记录并客观评价各级政府和公务员对职权范围内行政事项以及行政服务质量承诺、期限承诺和保障承诺的履行情况,也坚持失信惩戒,加大对各级政府和公务员失信行为的惩处和曝光力度,追究责任,惩戒到人。这两方面无疑是目前政务诚信的短板,是诚信政务建设中需要着力的方向。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