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18-04-24 17: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青城镇城楼

  青城位于黄河上游,和金城兰州一衣带水,这里保留着甘肃省内最集中、最完整的古民居建筑群。古镇以古建筑、古民居群和旖旎的自然风光为主,兼有丰富的传统民俗。

老人们悠闲地享受着生活

  青城镇是古老的,对于兰州人来说,它的每一处都散发着历史的韵味,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古香古色的明清民居。漫步在古镇的街巷,仿佛时光倒流,路边闲坐的老人,他们嘴里哼着不知名的青城小调,仿佛在述说着从前的旧事。

城隍庙献殿

  青城城隍庙始建于宋仁宗宝元年间,初为秦州刺史狄青的议事厅,故又称“狄青府”。城隍庙坐南朝北,整个建筑南北方向呈“王”字形,东西两面相互对称。门口有一雄一雌石狮二尊,为清乾隆26年条城地区著名的石匠——李宝所雕刻。

城隍庙一角

  每年清明城隍出巡,场面盛大,出巡的轿子有三顶,分别为督城隍、皋县城隍和金县城隍。青城城隍为督城隍,雍正二年,经过在兰州的青城商贾多重努力将督城隍请到了青城,从此,城隍出府活动成了古青城人民清明节不可缺少的民俗活动。督城隍轿子所经之处人山人海。人们争先恐后地跪在轿子下面,虔诚地等待隍爷从自己身上越过,也有临轿烧香许愿的,给轿子披被面、毛毯,以表虔诚,祈求驱除晦气,全家幸福安康。

罗家大院内压烟担

  出了城隍庙继续往前走,悠然漫步到罗家大院。相传,青城人在明末清初引进了水烟制作工艺,到康熙年间渐成气候,加之黄河航运便利,青城水烟行销全国各地。而它正是当年青城四大水烟作坊之一“永顺成”老板罗希周先生的宅院,建于公元1927年。

罗家大院一角

  整个大院由十六道门互相连通,设计独特,布局严谨,古朴典雅,做工精美,具有山西四合院的建筑风格,是青城地区保留最完整的古民居四合院之一。如今,青城水烟已经衰落,但它仍印证着这里曾经的辉煌。

青城书院“至圣堂”

  出了罗家大院,过校场路,来到书院巷的青城书院。青城书院始建于清道光十一年,是当时兰州地区的六大书院之一。曾经辉煌的教育成果,为青城赢得了“风雅青城,仁义之乡”的美誉,现如今青城书院已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值得一提的还有这里的民俗文化,有柴山、高跷、英雄武鼓、西厢小调、秦腔等民俗表演。

柴山表演

  每年正月十五、十六两天,柴山(道台狮子)的演出便开始了,主角狮子、猴子和猩猩(俗称傻娃子)登场,猴子身着红衣裤,腰系黄布带,手执棍棒。猩猩反穿皮褂子,下穿绿裤,腰系黄带,手拿拂尘与蒲扇。狮身用花布制成,狮子头用竹子扎制而成,阔口大眼,既轻巧,又威武。

英雄武鼓

高跷

  除了这些特定节日的表演,每年的青城古镇民俗文化旅游节上,这些民俗活动会进行集中的展示。同时,由于正值夏季,青城的百亩荷塘荷花盛开,赏荷、垂钓也是你不错的选择。

含苞待放的荷花

  贴士:

  交通:自驾和巴士都可以(2-3小时车程)。

  开放时间:古镇全天开放,青城古镇景区营业时间:8:30-18:00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北部(县城北90多公里处)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