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陇上评论】 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18-03-07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陇周刊(2018年 第8期)

  原标题:【陇上评论】 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以点点滴滴、实实在在的行动,不断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张洞若

  3月5日,是全国第55个“学雷锋纪念日”。55年前,毛泽东为一名普通战士挥毫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自此,雷锋这个温暖你我的名字,成为几代中国人的共同记忆,深深铭刻于广袤的中华大地。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这是雷锋在日记里,对自己的真诚叩问。他用短暂而璀璨的生命,给出了心中最完美的答案:人生的价值,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高尚的精神是永不褪色的旗帜。穿行于波澜壮阔的岁月,雷锋精神始终闪耀着时代光芒,具有恒久魅力与不朽价值。因为这份宝贵的精神,蕴含普遍的人生思考,具有共同的伦理价值,是植根于人性深处的道德追求。正如一位作家笔下所言,雷锋精神被人接受,是思想的认同,心灵的契接,是一个灵魂出入另一个灵魂的碰撞、启迪和接纳。

  半个多世纪以来,雷锋精神犹如一座不灭的灯塔,温暖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心灵,照亮了一代又一代人的脚步。以雷锋精神为价值标杆,无数中华儿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生生不息的雷锋故事,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他们或以无私的奉献,或以顽强的拼搏,或以正义的力量,或以执着的坚守,从不同角度诠释出雷锋精神的真谛,给各项事业的发展注入蓬勃的精神力量,为整个社会的进步筑就坚实的道德支撑。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站在历史的交汇点,通往梦想的征程上,尤其需要我们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找准人生的价值坐标,把握正确的价值追求,努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这既是时代要求,也是社会所盼。匡正道德失范、矫正诚信缺失,不断提升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平,需要我们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争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创造者。同时,决胜全面小康、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需要我们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引导全社会在理想信念、价值追求、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奋斗在一起,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当然,努力向雷锋学习,并非简单照搬,甚至机械模仿,其关键在于把握雷锋精神的本质与内涵,内化于心,成为自觉追求,外化于行,成为行动指南。概括而言,这种精神的本质与内涵,就是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它承载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彰显出公而忘私的高尚情操,充分反映了我们党的宗旨,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展现。继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就是要深刻学习他的崇高理想、价值追求和道德品质,真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

  雷锋精神,既是历史的馈赠,也是未来的瑰宝。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以点点滴滴、实实在在的行动,不断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让我们在日积月累的坚持中,尽责任去做好每一项工作,用爱心去善待每一个旁人,使雷锋精神始终成为温暖社会、指引心灵的一盏明灯。

精彩推荐

  • 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高职组珠宝玉石鉴定赛项在兰州资源环境学院开幕 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高职组珠宝玉石鉴定赛项在兰州资源环境学院开幕
  • 2017年度兰州市爱生学校建设实验项目工作表彰暨项目总结会召开 2017年度兰州市爱生学校建设实验项目工作表彰暨项目总结会召开
  • 陕甘宁中心城市人力资源联盟在兰举办招聘会为大学生提供上万个岗位(组图) 陕甘宁中心城市人力资源联盟在兰举办招聘会为大学生提供上万个岗位(组图)
  • “油橄榄+税务+脱贫攻坚”变身陇南武都区农特产业发展助推器(图) “油橄榄+税务+脱贫攻坚”变身陇南武都区农特产业发展助推器(图)
  • 【陇原视觉】存证阿干河人文历史 一座私人博物馆里的兰州旧事(组图+视频) 【陇原视觉】存证阿干河人文历史 一座私人博物馆里的兰州旧事(组图+视频)
  • 助力脱贫攻坚 甘肃农特产品借助“奋进石化”子平台走向全国 助力脱贫攻坚 甘肃农特产品借助“奋进石化”子平台走向全国
  • 欧阳坚在有关报告会上强调 全力为决战脱贫攻坚提升精气神(组图) 欧阳坚在有关报告会上强调 全力为决战脱贫攻坚提升精气神(组图)
  • 甘肃建投强打文化旅游牌(图) 甘肃建投强打文化旅游牌(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林铎在甘肃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
2   张伟文调研危化品企业周边卫生防护距离
3   图解:定了!甘肃城乡大病报销范围公布
4   “云网融合 数智陇原——助力构建数字
5   兰州天水北路-雁宁路十字路口增设“二
6   全国工商联率40多位企业家考察调研兰州
7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8   甘肃省委理论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林
9   兰州市马拉松赛道沿线摆放153万余盆花
10   李元平在基层党建有关会议上强调 有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