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我奋斗 我幸福】 专利等身的仪表工(甘肃)

18-03-05 08:2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喜看陇原巨变

  原标题:【我奋斗我幸福】专利等身的仪表工

  记者 谢晓玲 通讯员 赵超

  高温氧化还原电位电极、矿浆浓度计、有色湿法冶金特种PH/ORP测量控制仪……走进金川镍钴研究设计院杨秉松的创新工作室,只见一项项发明成果整齐陈列,摆满了整间屋子。

  1988年,从技校毕业的杨秉松进入金川集团公司,成为冶炼车间一名普通的仪表工。从小酷爱发明的他很快对被誉为自动化“神经中枢”的仪器仪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与这些精密仪器结下了不解之缘。

  “我喜欢跟各种仪器打交道,它们就像战士手中的枪。如果因保养不到位而打了败仗,不仅是我的失职,更是我的耻辱。”说起自己保管、维修的那些仪器仪表,杨秉松顿时神采飞扬。

  在维修维护仪器仪表时,细心的杨秉松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一一列在本子上。随着问题的增加,杨秉松深刻地意识到自己的知识储备越来越难以胜任工作,有许多难题无法解决。

  为了及时补充专业知识,杨秉松想方设法收集相关书籍,从基础的数学、物理、化学知识开始学起,一块一块啃下“硬骨头”,直到掌握了高难度的自动化技术专业知识。

  “看书让我进步很快,虽然我的学历不高,但是经过这么多年的自学,我敢说自己已是金川集团公司仪器仪表方面的专家!”杨秉松的自信源于他翻旧的上千册书籍,而正是他身上的这股刻苦钻研精神,让工人身份的他破格进入了人才济济的科研单位——金川镍钴研究设计院。

  一个十几厘米长的感应器——高温氧化还原电位电极是杨秉松这些年来最自豪的一项发明。

  2002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杨秉松陪同日本专家在金川集团公司参观。看到金川集团公司生产一线的情况后,日本专家肯定地说,不会有一个感应器能适应这里的高温。

  正如日本专家所言,即便是工业强国德国、瑞士生产的感应器,也只能在80℃的环境中工作,而金川集团公司生产一线的工作环境温度高达110℃,这对金川集团公司生产极为不利。

  从此,不肯服输的杨秉松“较上了劲”,开始致力于耐高温感应器的研究。

  杨秉松自费去大专院校、研究院所请教。2003年,他又把家里的地下室改造成实验室,用高压锅创造高温条件进行实验。

  一次次尝试,一次次失败……终于,经过9年的坚持,杨秉松的地下实验室内终于诞生了能在140℃的高温环境中工作的感应器。

  天道酬勤,29年间,杨秉松共获得专利授权26项、软件著作权36项,公开发表论文4篇。多项专利技术已实现了产品化,产品销售到金川集团公司、华友钴业、恩菲公司,2014年以来创造利润220万元;研制的仪器仪表应用于金川集团公司生产一线后,创造直接经济效益2800多万元。他的发明专利“有色湿法冶金特种PH/ORP测量控制仪的研制和应用”,获得第九届国际发明展览会“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金奖。

  从工厂到研究院,凭借超乎常人的毅力和勤奋,杨秉松一步一步地从“土专家”成长为名副其实的高科技专业科研人才。

精彩推荐

  • 【鸟瞰甘肃】兰州三台阁 【鸟瞰甘肃】兰州三台阁
  • 年底前甘肃基本消除贫困村集体经济“空壳村” 年底前甘肃基本消除贫困村集体经济“空壳村”
  • 农业文化新标杆 丝路经济桥头堡——走进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甘肃省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 农业文化新标杆 丝路经济桥头堡——走进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甘肃省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
  • 酒泉市瓜州县推进城市生态文化创新区建设项目 酒泉市瓜州县推进城市生态文化创新区建设项目
  • 白银市会宁县不断加快“生态立县”步伐 白银市会宁县不断加快“生态立县”步伐
  • 兰州高中生独立音乐节举行 兰州高中生独立音乐节举行
  • “行走的充电桩”兰州新区正式投产 “行走的充电桩”兰州新区正式投产
  • 红色基因永传承 罗盛教连队英雄精神焕发新时代荣光(组图) 红色基因永传承 罗盛教连队英雄精神焕发新时代荣光(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