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临洮:“微改革”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18-02-24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定西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临洮:“微改革”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中国甘肃网2月24日讯 据定西日报报道 (记者 王亚海 通讯员 朱海东)临洮县突出问题导向,把深化农村改革与助力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创新提出并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农业经营体制创新等54项“微改革”,为加速破解工作体制机制障碍注入了强大动力,极大地激发了农业农村发展的潜力和活力。

  促进农业生产方式转变。针对农村农业机械小而散、利用率不高、资源浪费的实际问题,临洮县积极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模式,先行在峡口镇普济寺村抓试点,组建成立全县第一家农机服务合作社。在此基础上,通过村社干部带头领办、农机大户牵头兴办、致富能人率先创办的方式,组建农机服务合作社34个,乡镇覆盖率达94.4%。农机服务体系建设极大地提升了农业生产效率,释放了大量农村劳动力,使4000多名贫困群众由农业生产领域转移到多元经营领域,为他们带来了人均近2万元的经营收益。

  促进产业经营模式转变。针对农业发展规模偏小、效益偏低、层次不高、带动不强的问题,通过试点推行土地、资金、劳动力入股方式,动员致富能人牵头创办现代农庄和家庭农场17个,吸纳1.4万户农户就地就近谋业,在家门口摇身变成了产业链前端的“绿色工人”。针对川区群众庄前屋后可用田地小,无法实施秸秆青贮利用的问题,依托养殖小区和大户,新建饲草集中配送中心1个、配送点20个,组建牧医服务合作社19个,新发展肉牛羊规模企业(小区)90家、养殖大户1393户,在草畜一体化发展上迈出了坚实一步。

  促进农村服务机制转变。针对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专业技术单一、指导产业发展能力不足的实际,创新组建了蔬菜、畜草、中药材、花木、马铃薯、劳务等6支产业服务工作队全部“下沉”驻村,蹲点开展帮扶,实现脱贫对象服务的“零距离”和常态化。探索推行“1名致富能人+1个贫困村或若干名贫困户”的结对帮扶模式,动员62家企业与120个贫困村、864名企业家和致富能人与2764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实现了扶贫攻坚由机关干部“单打独斗”向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转变。

  促进农民生活习惯转变。针对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采取政府投入与群众筹资相结合的办法,按照“县财政每村每年补助1万元、城乡居民人均每月筹集1元钱”的标准,通过推行垃圾处理承包新模式,集中解决农村废旧农膜、牲畜粪便、生活垃圾乱堆乱倒的问题。针对农村“断头路”造成群众出行难、农用车载客屡禁不止的问题,加快农村通村道路建设,通过整合交通运输资源,采取延长班线、增加车次、推行小客车等方式,集中解决农村客运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住房资金管理创新金融服务 公积金“含金量”再次提升 甘肃省住房资金管理创新金融服务 公积金“含金量”再次提升
  • 兰州地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指挥部办公室致全市人民的一封感谢信 兰州地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指挥部办公室致全市人民的一封感谢信
  •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 酒泉玉门市:文明新风吹开“幸福门”(图) 酒泉玉门市:文明新风吹开“幸福门”(图)
  • 酒泉玉门市:文明新风吹开“幸福门”(图) 酒泉玉门市:文明新风吹开“幸福门”(图)
  • 酒泉玉门市冬季农村集中教育驻村工作队:蹲得住 下得去 坚决不“走读”(图) 酒泉玉门市冬季农村集中教育驻村工作队:蹲得住 下得去 坚决不“走读”(图)
  • 2018大众网络春晚在酒泉玉门市举行(图) 2018大众网络春晚在酒泉玉门市举行(图)
  • 【新春走基层】春节我在岗:保障市民正常用水(图) 【新春走基层】春节我在岗:保障市民正常用水(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
2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组图
3   庆阳:面对10万彩礼钱女方家长当场谢绝
4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攻坚 向全面小
5   【三年决战奔小康】以产业党建引领脱贫
6   临夏州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
7   甘肃张掖:游丹霞 过大年
8   民俗旅游“唱大戏”冰雪游成新亮点 九
9   H5 |多条铁路将迎首次春运大考 哪些经
10   甘肃:雪后祁连恍若“冰河时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