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乡村舞台社火对阵广场舞

18-02-23 09:2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定西市安定区朱家店

  乡村舞台社火对阵广场舞

  记者 骆陇霞

  耍社火对阵广场舞,老传统遇上新风俗,瑟瑟寒冬难抑似火热情,这些看似矛盾的元素在乡村舞台上融合绽放。正月初五,定西市安定区朱家店迎来了一场社火与舞蹈的激情碰撞。

  当天,朱家店广场上十分热闹,方圆十几里地的村民都早早赶来看社火,在外的游子也回到了家乡,这是小村庄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刻。

  不同于往年的是,今年除了耍社火外,还加入了广场舞表演,唐家岔秧歌队和来自新坪村、龙滩村以及胜利村的广场舞队轮番登场,一展各自的风采魅力。

  阵阵鞭炮声响起,伴着鼓点和钹铙的节奏,大鼓、太平鼓、舞龙、舞狮相继上演。不同于传统社火的红火热闹,现代广场舞的风格更加多变。身着水兵舞服的新坪舞蹈队英姿飒爽地跳完《红马鞍》,龙滩舞蹈队《桃花姑娘》携着春天的气息而来,《康巴情》、《拉萨夜雨》、《太阳姑娘》等节目竞相出场,一曲《欢聚一堂》把全场气氛推向高潮,精彩的表演赢来现场观众鼓掌喝彩。

  所有表演结束后,进入“送社火”环节,又叫“送秧歌”,广场口燃起了火堆,点着了鞭炮,锣鼓唢呐声中,秧歌队伍唱着秧歌小曲离开。

  被大家称为“大头家”的康师傅是社火表演的组织者,他说今年孩子们开学早,社火表演提前了。他们的脚步跨越方圆20多公里,演出将持续13天。“每天要早早起床,回到家晚上10点了,不过还是挺开心的。”负责打铜铙的小朋友说。

  尽管耍社火的人少了,但广场舞走上了乡村舞台,在传统文化仪式变迁中,老传统和新风俗互为补充,留住了年味记忆和浓浓乡愁,也丰富了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精彩推荐

  • 【陇人相】甘肃方舟救援队杜婧:托起生命方舟的救援 【陇人相】甘肃方舟救援队杜婧:托起生命方舟的救援
  • 图解: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甘肃提出“六个要” 图解: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甘肃提出“六个要”
  • 临夏永靖县农业农村局地膜供应点人员配发农膜(图) 临夏永靖县农业农村局地膜供应点人员配发农膜(图)
  • 图解: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甘肃提出“六个要” 图解: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甘肃提出“六个要”
  • 甘肃省启动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传承活动评估试点工作(图) 甘肃省启动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传承活动评估试点工作(图)
  • “天水木雕”展示出的立体伏羲卦象,让你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天水木雕”展示出的立体伏羲卦象,让你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 早春农事忙 早春农事忙
  • 天水麦积区图书馆“品书香 赏年俗”优秀传统文化展览走进道南小学 天水麦积区图书馆“品书香 赏年俗”优秀传统文化展览走进道南小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