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人相】甘肃方舟救援队杜婧:托起生命方舟的救援

中国甘肃网

  在甘肃,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救人无数,从不收费,救援队员也毫无报酬,甚至还要自掏腰包。不过正如“方舟”这个名字一样,这支队伍代表了对生命的敬畏以及宽广的胸怀,这些默默无闻的人们,身体力行的托起生命方舟的救援。

  杜婧,是甘肃方舟救援队的一名队员,从事救援事业已经有四年左右的时间了。

  因为从小喜欢玩一些户外运动,类似于攀岩、滑雪等,后来有机会接触救援工作,杜婧在此之前对于救援并没有一个具体的概念,只是觉得是一个公益活动,但是当她真的开始这一份工作的时候,就知道这其中有很多不容易的地方。

  最印象深刻的一次救援是在九寨沟地震的时候,“那天在家正准备吃晚饭,六七点钟的样子,然后手机上报道地震的相关消息,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拿上所有的头盔,技术装备,没有接到通知的情况下,开始赶往队部集合。”

  “做救援时间久了,大家都会有这样的应急反应。我们刚到了集合地点,总部就传达了任务,我们当晚立即开车到了九寨沟救援地点。赶到现场之后,七人一小组,当时七人中的唯一一个女性就是我,然后开始排是否有遇难者。”

  “我印象深刻,当时九寨沟基本上没有完好的路,基本都是塌方的,路是救援人员自己走出来的,而且当时九寨沟的余震大概有3000多次,算起来每几步就是一次余震,队员们都是冒着生命危险在积极抢救。”

  在方舟救援队的这几年,杜婧曾经参加过九寨沟地震救援,文县,舟曲,临夏等地泥石流救援,“在兰州做救援工作的女孩子真的很少,尤其是在第一线的基本上就我这么一个。”

  “加入救援队之前大家都说我,爱自由,很爱玩,经常大半年都会在外面,自从加入了救援队之后,我就觉得既然做了这件事情,就一定要把这件事情做好,慢慢地身上有了一份责任和重担,我觉得这就是我最大的变化。”

  因为是志愿服务团队,大家在参与救援工作的同时还有自己各自的工作,有时候突然紧急出现一些紧急任务,可能会要需要请假,而且都是自费,长期做救援行业,有快乐,但也有心酸,很多事情都要自己去承担,要和大家共同去努力。

  其实做救援能坚持多年的人,实际上都很不容易,一个是经济方面,一个是家庭方面。

  “出去救援的时候,家里人都会担心。我真的是很感谢父母,他们非常的开明,这么多年,很感谢他们对我的支持。”杜婧认为,女性在救援工作中有一定的优势,遇到事情的的时候,预判性、理智度较高,救援工作做了这么多年,真的能帮助到很多的人,所以她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加入公益事业,支持公益事业。

  “做公益的时间久了,每一个人的想法或者期望是不一样的,我想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的更专业,更优秀,从一点一滴出发,能够影响到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参与公益救援。”

  “实际上对于甘肃方舟救援队的发展是我很期待,也很有信心,我觉得一个优秀的团队将来会取得更多的成绩,组织会越来越好。”

编辑:狄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