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三年决战奔小康】定西渭源电商“星火”照亮扶贫路

18-02-24 08:2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三年决战奔小康】渭源电商“星火”照亮扶贫路

  通讯员 马国旗 晁君杰 王霞飞

  渭源县山大沟深、产业结构单一,农民增收困难,曾经,外出打工是时髦;而现在,农民“触网”,返乡创业做电商变成了潮流。清源镇的牛亮亮就是走在这潮流前面的人。

  前几年,牛亮亮也随着打工热潮去了浙江,工厂里一个月两三千元的收入刚够维持他的生活。随着电商在浙江、山东等地迅速兴起,淘宝村、网红店等的发展壮大,牛亮亮也按捺不住地想试试。

  2017年9月,在渭源县商务局的帮助下,返乡的牛亮亮租了店面,没花一分钱就开起了路园镇电商公共服务站,专心做起电商,销售范围也从中药材逐渐扩大到松子、胡麻油、土杂粮等渭源农特产品。

  2016年,县上抢抓被确定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的机遇,全力筹措资金,为每个村专门配备了电子商务指导员,对有创业意愿、有想法的、感兴趣的农民进行培训,朱耀新就是其中之一。他说:“以前只是会一点皮毛,通过培训,我掌握了店铺的装修、修图等技巧。现在我的店铺非常美观,客户评价越来越好。”

  有了政府免费提供的店面以及自己日渐娴熟的技术,朱耀新的“渭宝堂渭源店”备受关注。“5斤土豆能卖13元,一天最少能接到30个订单,收入还是很不错的。”朱耀新很是高兴。为了推广他的产品,他还在网上做起了直播,给网友们讲讲渭源的文化、特色小吃、农特产品及其使用方法等。

  “渭源县的电商很是火爆,有个网店店主去年的‘双11’准备了500件货,可还没到早上十点就把货全卖光了。”渭源县商务局副局长蒲永亮说。

  为了全方位扶持电商发展,渭源县每年列支300万元设立产业发展资金,通过财政贴息、以奖代补等方式促进电商发展。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建成网店663家,其中贫困村就有312家,2017年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了2亿元。而电子商务产业也就成了贫困地区“电扇扶贫”的新路子。

  为了真正打通全县物流快递的“最初一公里”,渭源县在16个乡镇分别设立了乡级电商服务站,109个村有了村级服务点。同时还专门建立了农村物流配送中心,采取“互联网+复合式”的模式,和全县货运、客运、快递、网约车以及企业、小卖部等共建农村物流配送体系,让每一件货物都能准时送到村民家里。

  据省易览大数据公司发布的全省县域电商发展指数排名,渭源县的电子商务已经由原来的名不见经传跻身进全省中上游。党参系列产品已成为全省的第二大网货产品,县域网商指数在全省86个县中位列第21名。“下一步,我们要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扎实推进农村电商工作,全力打造渭源电商品牌,让电商成为支持渭源产业发展的新动能,让老百姓真脱贫。”蒲永亮说。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住房资金管理创新金融服务 公积金“含金量”再次提升 甘肃省住房资金管理创新金融服务 公积金“含金量”再次提升
  • 兰州地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指挥部办公室致全市人民的一封感谢信 兰州地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指挥部办公室致全市人民的一封感谢信
  •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 酒泉玉门市:文明新风吹开“幸福门”(图) 酒泉玉门市:文明新风吹开“幸福门”(图)
  • 酒泉玉门市:文明新风吹开“幸福门”(图) 酒泉玉门市:文明新风吹开“幸福门”(图)
  • 酒泉玉门市冬季农村集中教育驻村工作队:蹲得住 下得去 坚决不“走读”(图) 酒泉玉门市冬季农村集中教育驻村工作队:蹲得住 下得去 坚决不“走读”(图)
  • 2018大众网络春晚在酒泉玉门市举行(图) 2018大众网络春晚在酒泉玉门市举行(图)
  • 【新春走基层】春节我在岗:保障市民正常用水(图) 【新春走基层】春节我在岗:保障市民正常用水(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
2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组图
3   庆阳:面对10万彩礼钱女方家长当场谢绝
4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攻坚 向全面小
5   【三年决战奔小康】以产业党建引领脱贫
6   临夏州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
7   甘肃张掖:游丹霞 过大年
8   民俗旅游“唱大戏”冰雪游成新亮点 九
9   H5 |多条铁路将迎首次春运大考 哪些经
10   甘肃:雪后祁连恍若“冰河时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