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玉门市:文明新风吹开“幸福门”(图)

18-02-24 09:54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专题】2018年甘肃省新春走基层全媒体特别报道

  原标题:玉门市清泉乡跃进村、下西号镇川北镇村——

  文明新风吹开“幸福门”

  下西号镇川北镇村一角。

  记者 陈燕 通讯员 博智

  去年以来,玉门市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总目标,大力开展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打造清泉乡跃进村、下西号镇川北镇村精神文明建设示范点,引领了乡风文明。

  整洁的街道、漂亮的民居、设施齐全的广场……走进玉门市下西号镇川北镇村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美丽乡村画面徐徐展开。

  川北镇村党总支书记黄万国说,去年以来,川北镇村以环境整治为突破口,通过开展卫生先进户评比等工作,村民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并自觉参与垃圾收集和卫生保洁;利用冬季集中教育活动,以家住川北镇村的“全国孝亲敬老之星”高德会为榜样,广泛开展孝道文化宣传,形成了孝老爱亲的良好风尚。去年,川北镇村被评为“省级文明村”。

  如果说村容村貌是“面子”,村规民约是“里子”,那么,村民的一言一行则是反映乡村文明的一面“镜子”。记者在清泉乡跃进村采访时了解到,跃进村被评为国家级精神文明村,孝老爱亲、邻里互助蔚然成风。

  在“五星级文明户光荣榜”“跃进村善行义举四德榜”上,跃进村4组村民冯建祥的名字格外醒目。

  熟悉冯建祥的人都知道,从14岁起,他便主动帮助五保老人焦堂林。冬天,帮焦堂林运煤、拉柴;夏天,帮焦堂林干农活,这一帮就是30年。焦堂林脾气古怪,但冯建祥并不介意,经常陪他聊天。焦堂林不爱做饭,冯建祥就买馍馍给他吃。怕老人冻着,冯建祥还给他买了新炉子。

  “年纪渐长,孤身一人,看着挺可怜,能帮一把就帮一把。”冯建祥说。

  帮助焦堂林的不止冯建祥一个。

  2013年秋天,65岁的焦堂林去世,跃进村党总支书记刘会生组织村里人为其料理后事。打墓穴、买寿衣、抬棺木,大家分头行动。由于焦堂林生前常年不洗澡,加之患有糖尿病,身体的异味让很多人不愿靠近。刘会生却二话不说,为焦堂林擦洗了身体,穿上寿衣。

  “人活一趟,单身一辈子不容易,让他体面离开吧。”刘会生说。

  跃进村民集体安葬的孤寡老人还有70岁去世的白永付、90岁去世的何玉琴。

  远亲不如近邻。跃进村2组的万金清对这句话深有感触。2016年的农历正月初五,万金清一家去同村妹妹家拜年。中午12时许,他听到有人喊“救火”,便出门查看,才发现是他家后院的草垛着火了。就在他赶到时,邻居们也纷纷赶来。邻居赵永生和儿子还拉来一大罐水,迅速将火扑灭。由于救火及时,才没有造成任何财产损失。

  刘会生告诉记者,通过对村规民约的逐步完善、五星级文明户评选、孝道红黑榜的公示,倡导了文明新风,营造了良好村风。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住房资金管理创新金融服务 公积金“含金量”再次提升 甘肃省住房资金管理创新金融服务 公积金“含金量”再次提升
  • 兰州地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指挥部办公室致全市人民的一封感谢信 兰州地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指挥部办公室致全市人民的一封感谢信
  •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 酒泉玉门市:文明新风吹开“幸福门”(图) 酒泉玉门市:文明新风吹开“幸福门”(图)
  • 酒泉玉门市:文明新风吹开“幸福门”(图) 酒泉玉门市:文明新风吹开“幸福门”(图)
  • 酒泉玉门市冬季农村集中教育驻村工作队:蹲得住 下得去 坚决不“走读”(图) 酒泉玉门市冬季农村集中教育驻村工作队:蹲得住 下得去 坚决不“走读”(图)
  • 2018大众网络春晚在酒泉玉门市举行(图) 2018大众网络春晚在酒泉玉门市举行(图)
  • 【新春走基层】春节我在岗:保障市民正常用水(图) 【新春走基层】春节我在岗:保障市民正常用水(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
2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组图
3   庆阳:面对10万彩礼钱女方家长当场谢绝
4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攻坚 向全面小
5   【三年决战奔小康】以产业党建引领脱贫
6   临夏州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
7   甘肃张掖:游丹霞 过大年
8   民俗旅游“唱大戏”冰雪游成新亮点 九
9   H5 |多条铁路将迎首次春运大考 哪些经
10   甘肃:雪后祁连恍若“冰河时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