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文明新风拂山乡——庆阳市创新思路推动移风易俗综述

17-12-20 09:3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文明新风拂山乡——庆阳市创新思路推动移风易俗综述

  记者 先朝阳

  庆阳市把推动移风易俗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价值引领,抓点带线,以线带面,多措并举,坚决抵制高价彩礼等陈规陋习,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带动社会风气向好向善。

  无规矩,不成方圆。今年以来,庆阳市针对个别地方婚嫁彩礼过高、大操大办,厚葬薄养、治丧时间过长等不良现象,相继出台了《倡导婚俗新风加强农村婚姻管理工作的意见》《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等,为移风易俗立规矩,健全规章制度。坚持以“政府主导、群众自治、干部带头、典型带动”的基本思路,确立了破除“四项陋习”,打击“赌博行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的重点任务。同时,市县均建立了农村移风易俗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把移风易俗纳入《精准扶贫脱贫工作责任清单》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年度考核范围。在村级组织中引导成立了“天价”彩礼治理领导小组;抽调理论工作者和资深农村工作者组成宣讲团,巡回宣讲政策,引导群众树立正确观念;在各村建立起彩礼红黑榜,通过实行“一组一团一榜”制度,保证了移风易俗有人抓、有措施、有保障。

  庆阳市聚焦高价彩礼及涉婚诈骗等突出问题,通过在媒体开办《小龙说事儿》《百姓故事》等栏目,引导群众开展评、议、谈活动,宣传文明婚嫁的新理念和大操大办的危害性,放大主流声音,形成舆论强势。市里专门策划制作播出了《婚殇》《子午岭》等主题微电影,教育引导青年男女在恋爱婚姻中以人品感情为主,勇敢向高价彩礼说“不”。同时,在整治突出问题上,坚持党员干部带头,严格落实党员干部婚丧嫁娶事前报告、事后备案制度,带头劝阻亲属拒绝高价彩礼、反对铺张浪费,引导党员干部人人做文明婚嫁新风的宣传员、倡导者和践行者。镇原县屯子镇村“两委”党员干部带头签订“倡树新风”承诺书,率先推行嫁娶“零彩礼”,严格落实红白事不超过1天等文明新规,以实际行动抵制歪风邪气。

  此外,庆阳市各县区还有针对性地加大对个别镇村“职业媒婆”“买卖婚姻”和涉婚诈骗、拦截婚嫁车辆索要财物等违法犯罪案件的查处打击力度。全市各级法院在审理涉离婚案件、婚约财产案件中提高彩礼返还比例,让高价彩礼不敢露“头”。

  庆阳市坚持把村规民约打造成破除陈规陋习的制度“屏障”,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座谈会、发放倡议书、签订承诺书、入户宣传等形式,把禁止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写在纸上、上榜上墙。市委宣传部先后采取指导培训、组织观摩、督察考核等办法,推动全市各村落实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自治制度,引导各村制定符合实际的《红白理事会章程》,对办事程序、酒宴标准作了明确规定,引导带动广大群众转变思想观念,自觉摒弃陋习。以县为单位,定期发布“善行义举榜”和“孝道红黑榜”。去年以来,全市共发布红榜1800多例、黑榜320例。西峰区什社乡李岭村、宁县焦村镇任村等一批文明村建起了多功能文明礼仪大厅,设置了家庭过事上限标准,为符合条件的家庭免费提供婚丧服务,把高价彩礼和铺张浪费拒之门外,形成了群众自觉抵制的良好氛围。

  在庆阳市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今年“七夕”和“十一”国庆节,庆城县、合水县、宁县、环县等县区,分别采取县乡政府组织策划,牵线搭台的办法,为117对新人举办了集体婚礼。庆城县对参加集体婚礼的青年颁发了“移风易俗好青年”奖;合水县为参加婚礼的青年免费赠送结婚照,提供婚礼服;环县采取让新人集体骑自行车上路的办法,让婚礼既节俭又环保……

  与此同时,庆阳市坚持把家风文化、乡贤文化和文明创建工作作为破陋习的有效抓手,按照村民自荐、村组审核、群众评议等环节,广泛开展好媳妇、好丈夫、好婆婆、好妯娌、好邻居、乡贤评选和五星级文明户创建的“六评一创”活动,用身边典型引领风尚,弘扬正能量;组织“乡贤达人、文化能人”在茶余饭后讲解家风家训、传颂村规民约,让新习俗、新风尚、新文化进入群众的日常生活。庆阳市还组织了“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共收集经典家风集训220条,现代家训家规370条。

  如今,在庆阳广大农村,越来越多的村民在新事新办中节约了资金、得到了实惠,大家自觉抵制陈规陋习的共识正在逐步形成,倡树文明新风渐成风尚。

精彩推荐

  •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将于2018年7月5日~9日举办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将于2018年7月5日~9日举办
  • 兰州:自行车专用道被占车没地方骑 兰州:自行车专用道被占车没地方骑
  • 整治会议营销 甘肃省出硬招、下猛药 整治会议营销 甘肃省出硬招、下猛药
  • 严纯华任兰州大学校长 王乘同志因年龄到限不再担任兰州大学校长 严纯华任兰州大学校长 王乘同志因年龄到限不再担任兰州大学校长
  • 兰州新区建成投用标准化幼儿园16所、中小学校12所 兰州新区建成投用标准化幼儿园16所、中小学校12所
  • 【整治市容村貌 改善人居环境】众手扮靓美丽家园——甘肃省推进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工作侧记 【整治市容村貌 改善人居环境】众手扮靓美丽家园——甘肃省推进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工作侧记
  • 甘肃省贫困村整体提升工程现场会在陇南召开 孙伟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贫困村整体提升工程现场会在陇南召开 孙伟出席并讲话
  • 甘肃省出台政策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 甘肃省出台政策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