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民俗旅游“唱大戏”冰雪游成新亮点 九百万游客畅游如意甘肃

18-02-22 08:3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民俗旅游“唱大戏”冰雪游成新亮点九百万游客畅游如意甘肃

  2月21日,记者从省旅发委了解到,截至2月21日下午3时,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六全省预计共接待游客94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4.5亿元,两项指标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20%和27.6%。全省5A级旅游景区春节假日期间接待情况为:天水麦积山大景区接待17.2万人次、平凉崆峒山大景区接待4.3万人次、嘉峪关关城大景区接待1.3万人次、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接待1.2万人次。由于准备充分,服务到位,各地未出现旅游安全事故和景区过度拥堵现象,全省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民俗旅游“唱大戏”

  今年春节假日期间,全省旅游市场民俗旅游“唱大戏”。春节长假前,全省各级旅游部门整合各地文化旅游资源,推出了年味十足的“相约河西·欢乐民俗贺新春、朝觐礼佛·遇见雪域佛国盛会、情系黄河·黄河岸边闹新春、寻根祭祖·祈福纳祥迎新春、陇东社火·欢天喜地过大年、激情冰雪·赏雪滑雪泡温泉”6大春节民俗旅游产品和各类灯展、民俗演出等百余项民俗旅游节庆活动成为春节假日旅游市场主流。其中,兰州市第十六届春节文化庙会、西固大型灯会,天水“迎新春群众性广场文艺展演活动”“吉祥中华·戊戌年伏羲庙会”系列活动,嘉峪关首届大型灯光艺术节,临夏永靖黄河三峡迎春灯展、和政秧歌表演,平凉“看社火、赏民俗、品美食、逛灯会”春节文化系列活动及2018社火展演邀请赛,庆阳“华池山庄过大年”系列活动,都让广大游客体验了具有浓郁传统的陇原民俗。同时,由于今年春节与藏历新年重合,甘南州一系列极具藏族民族风情和藏传佛教文化的活动也吸引了不少海内外的摄影家和游客前往,夏河拉卜楞寺每天到访游客达5000人次以上。陇南文县白马村寨也成为陇原春节假日期间一道靓丽的风景,游客们在这里与村寨男女老少欢聚在一起,共同跳起原生态白马民族歌舞,感受到了欢乐古朴的白马文化。

  冬春促销有成效

  去年10月以来,我省持续不断的冬春旅游促销攻势,在春节假日期间得到了丰厚回报。敦煌市持续开展执行景区景点优惠游、甘肃居民免票游、院校师生研学游等9项冬春旅游优惠措施,引得大批海内外游客春节期间到访,仅2月19日当天,莫高窟景区接待游客2117人次、同比增长25.5%,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接待游客2819人次、同比增长34.25%。武威雷台汉文化博物馆、文庙、天梯山石窟等景区实行团队半价、门票打折,张掖市13个景区实行门票免费,七彩丹霞、大佛寺、马蹄寺、文殊寺等景区均在春节期间实行免票或团队半价等大幅度优惠政策,也吸引了不少游客来此观景祈福。

  家庭旅游捧热新景点

  春节是合家团圆的节日。今年我省春节假日市场,家庭游成为市场主流群体。同时,在全域旅游引领下,兰州新区恐龙园、庆阳药王洞养生小镇、镇原北石窟驿、积石山大墩峡等一批新建成旅游景区,吸引了周边地区许多市民举家出游,在冰瀑飞雪或民俗小镇中感受团圆之乐。金昌花文化博览馆“紫金赏花”花卉展览活动让游客在冬日感受到百花绽放的春日景象。不少游客将兰州新区西部恐龙水乐园作为亲子欢乐旅游的首选目的地,春节期间,西部恐龙水乐园每日接待游客达到三千至四千人次以上。天水的清水、武山温泉以及定西的通渭温泉度假区共接待家庭团组游客近7万人次,让不少家庭体验到了冬日养生之乐。

  冰雪旅游成为新亮点

  今年春节,冰雪游、温泉游成为春节旅游新热点。目前,我省已建成20余处现代化的滑雪场。全省冰雪旅游产品的发展规模和接待能力均较上年有了较大提升。春节期间,大批游客纷纷自驾前往各大滑雪场,体验滑雪、嬉雪、玩雪之乐。张掖的祁连山国际滑雪场、山丹佛山滑雪场累计接待游客2.88万人次,临夏的和政松鸣岩国际滑雪场、抱龙山凤凰岭滑雪场累计接待游客2.2万人次,天水的青鹃山、麦积山、南山云端滑雪场累计接待游客近2万人次,平凉海寨沟滑雪场举办“第四届春节滑雪旅游”活动。据统计,全省各大滑雪场春节期间共接待游客近12万人次。宕昌官鹅沟、积石山大墩峡、庆阳黑老锅冰窟等景区以其神奇变幻的冰瀑、冰柱、冰晶、冰花、冰湖、冰峡等独特冬日景观吸引大批游客前往观冰赏雪。

  乡村旅游特色鲜明

  春节期间,全省各地近郊蔬菜水果温室大棚采摘园内,前来采摘购置办年货的游客络绎不绝,一些农家乐内自制的牛肉、蒸碗、点心、黄酒等特色商品受到游客青睐。平凉、定西、金昌的部分村镇和陇南康县花桥村、白银顾家善花村、景泰黄河石林、永靖黄河三峡推出的“看农家景、吃农家饭、睡农家炕”“看社火、品美食、享年味——在农村过大年”的乡村旅游产品,组织当地农家乐、生态农庄、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开展“点炮仗、挂灯笼、品美食、舞社火”等新春民俗活动,让游客走进农家小院,品尝当地特色农家小吃,体验到了陇原农村过大年的浓厚氛围。

  旅游市场井然有序

  今年春节来临前,根据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旅游局部署,省旅发委要求各地认真安排部署春节期间旅游安全工作,加强旅游安全管理和市场整治工作,牢固树立旅游产业安全发展理念,各相关部门紧紧围绕旅游行业实际,认真分析、准确研判旅游安全管理存在的薄弱环节,动员部署、组织检查,严防发生旅游安全事故。同时,根据国家旅游局统一部署,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利箭行动-1”。

  春节假日期间,我省各级旅游部门严格落实假日值班制度,各地旅游系统联合旅游企业、相关部门加强值班值守,明确了带班领导、值班人员和值班电话,层层靠实值班责任,保障了假日旅游值班工作的有力落实和党政机关的政令畅通,有力保障了春节期间旅游活动安全,让广大游客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假日。假日期间,全省共接到旅游投诉1件,已及时办结。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住房资金管理创新金融服务 公积金“含金量”再次提升 甘肃省住房资金管理创新金融服务 公积金“含金量”再次提升
  • 兰州地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指挥部办公室致全市人民的一封感谢信 兰州地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指挥部办公室致全市人民的一封感谢信
  •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 酒泉玉门市:文明新风吹开“幸福门”(图) 酒泉玉门市:文明新风吹开“幸福门”(图)
  • 酒泉玉门市:文明新风吹开“幸福门”(图) 酒泉玉门市:文明新风吹开“幸福门”(图)
  • 酒泉玉门市冬季农村集中教育驻村工作队:蹲得住 下得去 坚决不“走读”(图) 酒泉玉门市冬季农村集中教育驻村工作队:蹲得住 下得去 坚决不“走读”(图)
  • 2018大众网络春晚在酒泉玉门市举行(图) 2018大众网络春晚在酒泉玉门市举行(图)
  • 【新春走基层】春节我在岗:保障市民正常用水(图) 【新春走基层】春节我在岗:保障市民正常用水(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
2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组图
3   庆阳:面对10万彩礼钱女方家长当场谢绝
4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攻坚 向全面小
5   【三年决战奔小康】以产业党建引领脱贫
6   临夏州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
7   甘肃张掖:游丹霞 过大年
8   民俗旅游“唱大戏”冰雪游成新亮点 九
9   H5 |多条铁路将迎首次春运大考 哪些经
10   甘肃:雪后祁连恍若“冰河时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