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金昌永昌毛卜喇村: 建美丽乡村 兴特色旅游

18-02-22 08:1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永昌毛卜喇村:建美丽乡村 兴特色旅游

毛卜喇村新建的徽派风格的农家宅院。

  2月8日是农历小年,河西走廊寒意料峭,永昌县红山窑镇毛卜喇村的一处居民点炊烟袅袅,村民陈兴贵是村民们公认的唱将、地方政府认可的民间艺人,对地方传统曲目情有独钟且颇有研究,这些日子办齐了年货,每天和村民们吹拉弹唱自娱自乐就是他的主要活动。小院里洋溢着欢乐的气氛,小院外一排排徽派风格的农家宅院古朴典雅,仿古长城型的民俗文化展馆考究醒目。

  昔日闭塞落后、穷字当头的毛卜喇村,如今已是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和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乡村旅游的排头兵。

  告别土坯房,住上小洋房

  地处永昌县城西20公里的红山窑镇毛卜喇村,两三年前还是自然条件较差、贫困程度较深的15个省级建档立卡的贫困村之一。2016年,该村被确定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和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各级政府以“功能配套、业兴民富、生态优良、乡风文明”为建设目标,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培育富民产业为支撑,以环境卫生整治为突破口,着力打造环境美、产业美、生活美、人文美的新农村。

  两年来,通过多元化筹资途径,毛卜喇村投资2062万元实施民俗村项目和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项目,建成徽派风格与本土风情相结合的新农宅60套,并完成道路硬化、绿化亮化、上下水管网和文化广场等附属设施配套完善。与此同时,老人幸福互助院、标准化村级卫生室、民俗文化展馆建成使用,崭新的村落在樟子松、红柳、丁香、黄刺玫、樱花等3.5万株景观树木和3510株四季玫瑰、圆冠榆等各类苗木的点缀中,焕发出勃勃生机。

  毛卜喇村三社村民褚浩天在土坯房里生活了大半辈子,美丽乡村示范点建成后,他成为第一批入住的村民。住上了新房不等于脱贫,褚浩天捕捉到各级政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的信息,就地办起了一家极具田园气息的“农家乐”,生意红火。

  昔日贫困村,今朝先脱贫

  美丽乡村建设的文章不仅仅书写在村民的生活环境上,夯实农业基础、多措并举实施富民行动,这是各级政府帮助毛卜喇村民甩掉贫困帽子的重中之重。

  为了彻底让农民脱贫,毛卜喇村实施低压管灌工程15公里,改造渠道3公里,农业基础设施不断夯实。与此同时,曾经雪藏的一批宝贝也被开发和利用,成为该村富民产业的基石。依托“毛卜喇”品牌羊肉商标的成功注册,该村扶持和引导农户发展以优质肉羊为主的草食畜牧业,规划建成占地面积4.8万平方米的养殖基地,辐射带动发展标准化养殖暖棚61座。

  文化富民是毛卜喇村的又一条致富路。依托汉明长城和车辘沟、花草滩等独特的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遗产,该村发展以民俗人文、边塞长城、自然风光观赏和民俗体验为主的乡村旅游业。目前,汉长城、车辘沟石林已成为周边民众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的好去处,毛卜喇村四社村民马力海还建起了毛卜喇村第一家集观光、餐饮、娱乐、住宿为一体的农家客栈——绣城山庄,填补了毛卜喇乡村旅游服务行业的空白。

  村民程德锦原住毛卜喇村五社,村上的居民点交付使用后,他花了不到3万元就入住到价值近8万元的两居室,农闲季节,程德锦外出务工,妻子在家里办了一个压面铺,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和程德锦、马力海一样,在政府的倡导和扶持下,毛卜喇村的村民们的观念变了,思想活了,他们借助农业基础的改善而提高了农业生产的效率,又利用农闲季节外出务工或就近在本村的文化产业链条上务工、创业,心里很踏实。

  精准扶贫勾画出毛卜喇村的多彩蓝图,树起群众增收致富的希望和信心。如今的毛卜喇村,环境美了,生活好了,“亮”了群众的生活,“富”了农民口袋,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万元。据红山窑镇党委张副书记介绍,2017年,毛卜喇村的村民人均纯收入已经由过去全镇倒数一跃而排名第二,各项事业蒸蒸日上。

  文/图 首席记者 董开炜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住房资金管理创新金融服务 公积金“含金量”再次提升 甘肃省住房资金管理创新金融服务 公积金“含金量”再次提升
  • 兰州地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指挥部办公室致全市人民的一封感谢信 兰州地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指挥部办公室致全市人民的一封感谢信
  •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 酒泉玉门市:文明新风吹开“幸福门”(图) 酒泉玉门市:文明新风吹开“幸福门”(图)
  • 酒泉玉门市:文明新风吹开“幸福门”(图) 酒泉玉门市:文明新风吹开“幸福门”(图)
  • 酒泉玉门市冬季农村集中教育驻村工作队:蹲得住 下得去 坚决不“走读”(图) 酒泉玉门市冬季农村集中教育驻村工作队:蹲得住 下得去 坚决不“走读”(图)
  • 2018大众网络春晚在酒泉玉门市举行(图) 2018大众网络春晚在酒泉玉门市举行(图)
  • 【新春走基层】春节我在岗:保障市民正常用水(图) 【新春走基层】春节我在岗:保障市民正常用水(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
2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组图
3   庆阳:面对10万彩礼钱女方家长当场谢绝
4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攻坚 向全面小
5   【三年决战奔小康】以产业党建引领脱贫
6   临夏州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
7   甘肃张掖:游丹霞 过大年
8   民俗旅游“唱大戏”冰雪游成新亮点 九
9   H5 |多条铁路将迎首次春运大考 哪些经
10   甘肃:雪后祁连恍若“冰河时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