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乡村发现】酒泉市肃州区:大棚里的“夫妻搭档”

18-02-13 08:3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乡村发现】大棚里的“夫妻搭档”

  记者 洪文泉 杨唯伟

  寒冬时节,走进酒泉市肃州区总寨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温室大棚成方连片,棚内硕果累累。

  在当地政府的积极引导下,曾经寸草不生的戈壁滩,如今变得生机盎然。昔日罕有人烟的戈壁滩上,涌现出一大批辛勤劳作的种植能手,李新乐夫妇就是其中之一。

  说起李新乐夫妇,在总寨戈壁农业产业园区几乎无人不知。2016年夫妻俩种植的西葫芦,一个1.6亩的大棚产了6万斤,创下了园区温室大棚亩产最高纪录,从那以后,他们就成了远近闻名的“夫妻搭档”。

  妻子孔景云主要负责大棚的种植,丈夫李新乐进行技术指导。用李新乐的话说就是“夫妻搭配,干活不累”。

  因为种植经验丰富,技术成熟,附近的农户经常来找夫妇俩请教种植管理知识。去年,李新乐多次受金塔、瓜州等地的农技站邀请,进行技术指导。

  这对大棚里的“黄金搭档”,其实并不是当地人,他俩来自遥远的山东聊城。山东人怎么跑去酒泉种菜?这事还得从2016年说起。

  2016年,李新乐得知酒泉兴陇现代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招聘员工种菜,一座棚一年给1万元的管理费。有着20多年丰富种植经验的夫妻俩一商量,决定一起来酒泉打工。

  “一路上一点绿色都没有,光秃秃的一片,除了沙土就是石头,一个人都见不到。”回忆起当初火车驶入酒泉境内看到的景色,李新乐至今印象深刻。

  “当时还没下火车,我都想直接回家了。”孔景云在旁边补充说。荒凉的戈壁滩让夫妻俩心中原本就存在的疑问,不断放大:都说戈壁滩上气候干、风沙大,我们可以适应么?大老远赶过来,在这戈壁滩上能种出蔬菜吗?

  时光飞逝,一晃两年就过去了。

  前不久,记者在总寨戈壁农业产业园区见到夫妻俩时,他们正在大棚里忙着给西葫芦绕秧子。

  “这里空气清新,冬天不冷,夏天不热,四季都很舒服。大伙人也好,好相处。”

  “这里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戈壁滩上种蔬菜,用基质土,病菌、病虫害少,很少打农药,种出的蔬菜品质好。”

  ……

  李新乐笑着说起在戈壁滩上生活、种植的感受,当初的疑惑如今有了圆满的解答。

  原来,当初差点打了退堂鼓的夫妇俩,到了总寨戈壁产业园区,看到这现代化的设施,村民们积极劳作的场景,打消了他们想走的念头,决定留下来试一试。

  于是,孔景云包下了2座棚,主要负责种植。李新乐在公司做起技术员,进行技术指导。

  现代化的设施,让孔景云干起活儿来得心应手。“方便的自动卷帘,大棚的石墙牢固安全,棚内全是硬化路,装了采摘车,还有温度湿度检测器,手机随时就可以查看,十分方便。”

  “这里产量比老家耕地上种植高出三分之一,农药费用能节省四分之三。”李新乐说自己从来没想到戈壁滩上种出来的蔬菜产量高、品质好、价钱高。

  在夫妻俩的带动下,大家都努力提高种植、管理水平。兴陇公司为了鼓励员工,也调整了奖励分配办法,将原先一个棚一年1万元的固定工资,改成了四六分成的模式,公司占四成,种植户占六成。

  说起今年大棚的收入,李新乐夫妇乐得合不拢嘴,“这个100米的大棚,是2016年国庆节开始种植,到2017年10月,一年收入将近11万元。”李新乐介绍说。

  春节马上就要来了,李新乐也做好了接下来的打算:“希望在种植、管理方面能帮助到更多的农户,和大家一起走上致富路。”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住房资金管理创新金融服务 公积金“含金量”再次提升 甘肃省住房资金管理创新金融服务 公积金“含金量”再次提升
  • 兰州地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指挥部办公室致全市人民的一封感谢信 兰州地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指挥部办公室致全市人民的一封感谢信
  •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 酒泉玉门市:文明新风吹开“幸福门”(图) 酒泉玉门市:文明新风吹开“幸福门”(图)
  • 酒泉玉门市:文明新风吹开“幸福门”(图) 酒泉玉门市:文明新风吹开“幸福门”(图)
  • 酒泉玉门市冬季农村集中教育驻村工作队:蹲得住 下得去 坚决不“走读”(图) 酒泉玉门市冬季农村集中教育驻村工作队:蹲得住 下得去 坚决不“走读”(图)
  • 2018大众网络春晚在酒泉玉门市举行(图) 2018大众网络春晚在酒泉玉门市举行(图)
  • 【新春走基层】春节我在岗:保障市民正常用水(图) 【新春走基层】春节我在岗:保障市民正常用水(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
2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组图
3   庆阳:面对10万彩礼钱女方家长当场谢绝
4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攻坚 向全面小
5   【三年决战奔小康】以产业党建引领脱贫
6   临夏州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
7   甘肃张掖:游丹霞 过大年
8   民俗旅游“唱大戏”冰雪游成新亮点 九
9   H5 |多条铁路将迎首次春运大考 哪些经
10   甘肃:雪后祁连恍若“冰河时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