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新春走基层】兰州市皋兰县:热热闹闹乡村舞台

18-02-13 06:4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专题】2018年甘肃省新春走基层全媒体特别报道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热热闹闹乡村舞台

  记者 洪文泉 薛砚

  “咚咚咚、锵锵锵……”2月5日,皋兰县石洞镇阳洼窑村的文化广场上锣鼓喧天,人声鼎沸,距离农历除夕还有10天时间,太平鼓队、社火队、舞狮队、舞蹈队正紧锣密鼓地进行排练,为的就是在正月里给村里人献上一台热热闹闹、丰富多彩的社火演出,现场的表演引得围观人群发出阵阵欢呼喝彩声。

  阳洼窑村村民姚生芳牵着孙子的手,站在一旁看排练,她指着舞狮队里的一个背影对孙子说道:“小叔就在那舞狮子呢。”姚生芳的家就在不远处的新农村居住点里,走到文化广场不过四五分钟的路程,如今来到广场上“看热闹”已经是祖孙俩的日常活动。

  “以前人们冬天冷着出不了门,只能在自家门口‘喧关’‘谝闲传’。现在,早上到广场上锻炼身体,没事就到村里的农家书屋看看书,广场上常常有演出、比赛,大人小孩都爱看,热闹得很。”谈起这些变化,姚生芳的话就停不下来。

  近年来,皋兰县委、县政府在大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同时,也高度重视文化扶贫,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紧密结合,坚持文化育民、文化惠民,努力丰富广大农村群众的精神生活,激发正能量,增添幸福感。

  为保证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有场地、有舞台,皋兰县整合文化建设资金9000多万元,建成各乡镇综合文化站、各村和社区文化室、农家书屋、农民体育健身、电视“户户通”、文化广场和文化大院,推进文化资源共创共有共享,全县所有行政村和社区的群众文化活动阵地面积都达到了15平方米以上,实现了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全覆盖。

  县文体局局长魏玉洁介绍说:“我们按照有组织、有阵地、有队伍、有活动、有经费、有特色的‘六有’要求,配齐配全文化体育活动器材设施,深入实施‘一村一品’群众性文化精品创建工程,有效解决了群众参与难的问题,积极组织开展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和群众喜闻乐见、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真正把‘观众’变成了‘演员’,把‘看客’变成了‘主角’。”

  身着红色上衣,腰系火红绸带,头戴粉色花环的阳洼窑村舞蹈队队员杨青弟满脸喜庆地向记者展示着自己的服装:“我们跳舞比赛的服装,还有大鼓、音响,都是村里掏钱支持,自己不花钱。”

  说起舞蹈队的姐妹们,杨青弟高兴地说:“自从一起跳舞后,村里女人们的感情也越来越好,再不拉是非了,大家农活儿一起干,广场舞一起跳,常常一起研究舞蹈动作。在全县组织的广场舞比赛里,我们村舞蹈队还获得过二等奖呢。”

  乡村舞台天地广,你方唱罢我登场。如今,乡村春晚、农家健身舞、梨园鼓子和秦腔演唱、广场文化周等多彩多样的文化活动,在皋兰县街头广场、农家院舍蔚然成风,遍地开花。2017年,皋兰县先后组织各类演出活动80余场次。“爱舞中国”健身舞大赛、“龙腾狮跃过大年”春节社火汇演、第六届农民艺术节送戏下乡、喜迎十九大书画展览、“一村一品”群众性文化精品展演等送到了农民家门口,农村群众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有效地促进了乡村精神文明建设。

精彩推荐

  • 【网络媒体走转改】红红火火闹社火 欢欢喜喜奔小康(图) 【网络媒体走转改】红红火火闹社火 欢欢喜喜奔小康(图)
  • 温暖中国|酒泉瓜州:猜灯谜闹元宵 传统文化出奇彩(图) 温暖中国|酒泉瓜州:猜灯谜闹元宵 传统文化出奇彩(图)
  • 酒泉市肃州区:金鸡献瑞唱丰年 锣鼓喧天闹元宵(组图) 酒泉市肃州区:金鸡献瑞唱丰年 锣鼓喧天闹元宵(组图)
  • 元宵节 赏月 观灯 朝人宗尽在天水(组图) 元宵节 赏月 观灯 朝人宗尽在天水(组图)
  • 陇拍客 | 兰州榆中焰火晚会闹元宵(组图) 陇拍客 | 兰州榆中焰火晚会闹元宵(组图)
  • 有了总书记的牵挂 天水清水县梁山村村民更有干劲了 有了总书记的牵挂 天水清水县梁山村村民更有干劲了
  • 酒泉市肃州区:金鸡献瑞唱丰年 锣鼓喧天闹元宵(组图) 酒泉市肃州区:金鸡献瑞唱丰年 锣鼓喧天闹元宵(组图)
  • 车牌变成VIP 定西交警:违法不打折 车牌变成VIP 定西交警:违法不打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
2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3   文化大拜年 扶志奔小康 ——甘肃通渭
4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组图
5   【三年决战奔小康】不放松 不停顿 不懈
6   庆阳:面对10万彩礼钱女方家长当场谢绝
7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攻坚 向全面小
8   【三年决战奔小康】以产业党建引领脱贫
9   临夏州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
10   图解:重磅!总投资8497亿 甘肃要用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