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网络媒体走转改】红红火火闹社火 欢欢喜喜奔小康(图)

18-02-27 10:1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叶满山

网络中国节·春节【专题】

定西市安定区巉口镇康家庄村社火表演

  本网记者 叶满山 文/图

  2月26日,由中央网信办指导、甘肃省委网信办主办的“新时代、新梦想”暨第三届“党亲·暖村”甘肃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定西市。

太平鼓队

  一声声锣鼓划破晴空,一阵阵欢呼请出红日,一句句祝福口耳相传......在定西市安定区巉口镇康家庄村,各个村社的社火队正在紧锣密鼓的忙着准备社火表演,十里八村闻讯而来的村民们早已把演出现场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随着精彩纷呈的社火节目陆续上演,人群中爆发出一阵一阵的喝彩声,一派喜庆祥和、其乐融融的景象映入眼帘。

  太平鼓声敲太平,精气神儿亮出来

  虽已立春,但在这片小山村还透着几丝凉意,而社火的表演者们却丝毫不受影响,欢快的旱船来回穿梭,威武的太平鼓震耳欲聋,秧歌队的姑娘们翩翩起舞,每一个参与者满怀着丰收的喜悦,在这里红红火火过大年。

张万银接受采访

  “我们从正月初八开始就进行社火表演,为得是让更多人看到我们村村民精气神。”巉口镇赵家铺村党支部书记张万银告诉记者,现在对咱老百姓的政策越来越好,家家户户收入都在提高,精气神也足了许多,通过闹社火,也能让咱村民的信心更上一层楼。

麻在田接受采访

  来自赵家铺村社火队的太平鼓鼓手麻在田开心的告诉记者,我打了6年的太平鼓,今年是最热闹的一年,因为有很多小时候的同学现在也回来过年了,他们也参与到今年的社火表演中来,所以心情感到格外开心。

三家湾村社火队

  停歇的社火闹起来,脱贫致富的歌儿唱起来

  翻过一座座大山,正欲酣睡时,耳边便传来了阵阵鼓声,通过车窗望去,在公路左侧的村民广场,早已呈现出喧闹的景象。

社火表演拉花儿

  虎虎生威的锣鼓声伴随着拉花儿的姑娘们,唱出了三湾村近几年生活变化,为全面调动鲁家沟镇三湾村全体村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好的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于2017年春节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引领下,重启了停歇25年之久的传统社火,让村里的男女老少齐出动,即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还能积极传播优秀文化。

付博接受记者采访

  “我们将24字核心价值观和精准扶贫相关内容印在彩旗上,把忠、孝、诚、信、礼、义、廉、耻印在大鼓上,就是达到更加直观的宣传效果。”鲁家沟镇党委副书记付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三湾村属偏远山区村,自然环境恶劣,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差,贫困程度较深,驻村帮扶工作队通过重点优抚、打造富民产业、推广文化助推精准扶贫以及改善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使得三湾村人居环境质量和生态状况得到根本改善,农民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进一步增强了村民的凝聚力,激发了他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决心和信心。

黄智华老人向记者展示收获的大蒜

  黄智华老人拿着刚刚种植的大蒜向记者展示时说,驻村帮扶队通过援建圈舍改建整村推进项目和建立新大坪示范基地,每家每户最少养土猪4头,土鸡20只,并且都要种植地膜新大坪2亩,地膜大蒜1亩,地膜玉米5亩。“这我家里的收入就翻了一番,去年新房也盖了起来,大儿子还参加了村里的社火队耍社火呢,我的心里的真的高兴呀。”

社火表演—太平鼓

  在定西这片原本瘠薄的土地之上,正在融入着新的欢歌,独特的年味,感受着不一样的味道;黄土高原的山沟里,欢快的秧歌和雄浑的太平鼓声,正续写着新的憧憬,编织着来自陇原大地新春的祝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