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先锋引领作表率——宁县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侧记

19-08-07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先锋引领作表率

  ——宁县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侧记

  宁县良平镇段村群众在村集体经济示范园葡萄栽植区锄草。宁县推进“党支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消除了一批集体经济“空壳村”。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李建强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建强

  宁县焦村镇西卜村利用党员固定活动日开展党员民主议事和自愿奉献活动;良平镇段村大力推行“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模式,在村里创办合作社发展村集体经济;焦村镇半个城村党员与贫困户建立帮带对子,引导贫困户发展产业……今年以来,宁县将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作为脱贫攻坚行动的有力抓手,通过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水平,全县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一

  在6月的党员固定活动日集中学习后,西卜村党支部书记卜建民带领全体党员便开始在村里开展清理垃圾、铲除杂草、宣讲政策等活动。

  在西卜村,像这样利用固定党日开展义务卫生清洁、农业技术免费推广、政策服务宣讲等志愿活动,已经坚持了一年多时间,深受群众欢迎。

  今年以来,宁县围绕“先锋引领”行动,组织广大农村党员认真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党员自评、民主测评、支部点评”活动,通过佩戴党徽、悬挂共产党员户门牌、公示党员岗位卡等形式亮出身份、明确职责、公开承诺,引导广大党员树起合格党员的标尺和新时期党员的先进形象,强化自我约束,激发创先争优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增强党员的自豪感和责任感。同时,根据不同类型党员的特点,建立农村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开展志愿者服务,关爱孤寡老人、关爱留守儿童、解决邻里纠纷、维护村容村貌等,树立了农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二

  走进良平镇段村村集体经济示范园,一株株葡萄苗葱葱郁郁、长势喜人,工人们在葡萄园里除草、打杈。

  “村上成立了2个种植养殖合作社,建成村集体经济示范园1处,目前共栽植葡萄280亩、核桃20亩,今年预计葡萄收入30多万元。”段村党支部书记牛庚强说,“随着村集体经济的逐步发展壮大,村级组织无钱办事的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

  今年,宁县大力推进“党支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形成了和盛镇杨庄村、盘克镇前渠村、春荣镇昔沟村等一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

  三

  “去年村里帮助我在海升公司入了股,还帮助我发展养羊产业,去年我家顺利脱贫。”谈起帮扶工作,焦村镇半个城村村民惠向阳连连称赞。

  惠向阳前些年在新疆打工时受伤骨折,其父肢体残疾,孩子也患有重病,家里不但缺乏劳动力,而且大部分钱都用来看病,日子过得很艰难。

  去年,半个城村党支部深入开展“支部联协会,带领发展产业,增加群众经营收入;支委联党员,带动作用发挥,增强党员先锋意识;党员联群众,带头移风易俗,增进农村文明和谐”活动,村干部、党员与26户贫困群众建立一对一帮带对子,党员干部重点从精神鼓励、技术指导、信心服务等方面为群众开展产业扶贫帮助指导。惠向阳家和村党支部书记孙平结成了帮扶对子,实现了脱贫。

  为增强群众脱贫致富的决心和信心,宁县在帮扶单位和帮扶村建立党组织互促、党员互帮机制,扎实开展“组织联建、队伍联育、活动联抓、实事联办”活动,实现党群连心,结对共建,有力促进了当地脱贫攻坚进程。

精彩推荐

  • 想减肥,要先读懂食品营养成分表 想减肥,要先读懂食品营养成分表
  •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庆阳西峰区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庆阳西峰区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 甘肃省公开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边督边改情况(截至8月4日) 甘肃省公开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边督边改情况(截至8月4日)
  •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二十五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二十五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 “博古金城 通今兰州” 系列互动表演亮相中山桥广场 “博古金城 通今兰州” 系列互动表演亮相中山桥广场
  • 一群萌娃在临夏挑战成功一项世界纪录 一群萌娃在临夏挑战成功一项世界纪录
  • 甘肃省网信工作座谈会在兰州召开 甘肃省网信工作座谈会在兰州召开
  • 发送旅客24.9万人次兰州局集团创暑运单日新高 发送旅客24.9万人次兰州局集团创暑运单日新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