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热血铸警魂 特战炼尖兵(图)

18-02-11 16:4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兰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特战大队

  有这样一支队伍,在劫持人质或恶性突发事件的现场,总有他们出现,或谈判劝降兵不血刃,或如神兵突降一招制敌。他们经受严格训练,练就钢铁般的意志,在历次急难险重任务中,充分发挥突击攻坚作用,全力维护兰州社会和谐稳定,他的名字叫兰剑突击队。

  2月10日早上,“新时代、新梦想”新春走基层暨“你平安过节、我守护平安”融媒体采访活动走进兰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进行采访。

  兰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特战大队,于2017年9月28日,在兰州地区反恐怖综合演练大会上被市局党委正式命名授旗为兰剑突击队。主要担负反恐处突、解救人质、打击恐怖分子、处置持枪犯罪、劫持交通工具、实施爆炸投毒等急难险重任务。

  兰剑突击队员在训练场进行速降训练

  “兰剑”即锻铸一柄兰州社会和谐稳定的公安利剑。其内涵“剑入鞘时锋芒不露”是对这支队伍的基本要求,以实兵、实装、实训、实战、实用来不断磨砺锋刃,做到蓄势待发;“剑胆琴心智勇双修”是对新时期特警队员的新标准、新要求,打造忠诚勇敢、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智慧型警队,做到有勇有谋、文武兼备;“剑出扬眉亮之必胜”是对突击队实战的最高要求,即从难从严、锻造精锐,敢于亮剑、所向披靡,努力做到“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兰剑突击队员在进行解救人质训练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我们大队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安保准备,在平时训练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展实战科目的演练,增加训练的难度,有针对性地开展一些在春节可能发生的事件的处置,让全市人民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兰剑突击队二中队中队长赵维鹏和其他的队员一样,放弃春节回家团圆的机会,全身心地投入到春节安保中,为全市人民的平安保驾护航。

  从事特警工作7年的兰剑突击队副大队长张国敏,今年是第六年未能跟家人一起过春节,“作为一名警察,我们的工作使命就是舍小家,保大家,老百姓支持、理解、肯定、放心我们的工作,就是我们最大的荣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岗位,更好地服务百姓,是职责,也是信念。”

  警犬扑咬训练

  自2005年建队至今,兰剑突击队参与完成汶川、玉树抗震救灾,舟曲抗洪抢险,圆满完成历届“文博会”“兰马赛”“兰洽会”“环湖赛”省市“两会”等重大安保和国家领导人来兰视察警卫任务,在历次急难险重任务重,充分发挥出了突击攻坚作用。

  今后,兰剑突击将以警务实战技能为抓手,砥砺奋进,团结拼搏,忠诚履职,进一步提升反恐维稳、勤训安保、突击攻坚和应急处置的能力水平,全力维护兰州社会和谐稳定,真正把兰剑突击队打造成为兰州公安的利剑,成为反恐维稳的尖兵。

  本网记者 张玉芳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