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天水老人用山核桃编了一座伏羲城

18-01-24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天水老人用山核桃编了一座伏羲城

  中国甘肃网1月2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记者 哈丽娜 文/图) 1月23日,记者在天水秦州区的吴天祥老人家里,见到了吴老花费3年多时间,用500多把竹签、400多颗山核桃编制的一座缩小版的伏羲城,与现实中伏羲庙里的景观极为相似,栩栩如生。

  记者看到,吴老编制的伏羲城,从现实版伏羲城民俗文化一条街开始,再到伏羲庙里的景观、院落,重重相套,宏阔幽深,戏楼、牌坊、大门、仪门、先天殿、太极殿、钟楼、鼓楼等沿纵轴线依次排列,层层推进,庄严雄伟。伏羲城东南西北的建筑全部囊括其中,连“一画开天”、“开天明道”、“伏羲城”等匾额上的字,吴老都是用有机玻璃雕刻而成,十分生动而细致地展示了伏羲城的全貌。

  今年67岁的吴天祥的老家在麦积区卦台山附近,传说伏羲曾在那里画过八卦,所以老人从小对伏羲文化情有独钟且有一种敬仰之情。用什么形式来表达对伏羲文化的这种感情,是吴老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吴老说:“我从小做过蚂蚱笼子,就想着蚂蚱笼子有人编,但伏羲城还没人编过,我可以尝试着用竹子编一座缩小版的伏羲城。”有了这个想法后,吴天祥只要一有空就到西关的伏羲城去转悠,回家后写写画画,将看到的景物都记录下来。退休后,吴老成了伏羲城的常客,他把伏羲城的景物拍成照片,又去博物馆查了大量有关伏羲城的文献资料,回家后慢慢研究、构思。

  吴老从2014年7月开始制作,到2017年8月主体工程完工,前后花了3年多时间。现在,吴老每天在他的“伏羲城”里一呆就是一整天,发现不如意的地方就琢磨着怎样修补得更完美。

  “最复杂的就是伏羲庙的牌坊了,每个连接都不能有错,不然就歪了要重新开始,前后花了4个多月时间。”吴老指着伏羲庙的牌坊说。为了把牌坊的各个细微构造都观察清楚,他不仅多次到伏羲庙观察,还找出牌坊的照片放大,画在纸上,再对比着做,仅牌坊制作就用了4个多月时间。

精彩推荐

  • 兰州七里河区寒假小小志愿者保护家园显身手(图) 兰州七里河区寒假小小志愿者保护家园显身手(图)
  • 看,兰州年的样子…… 看,兰州年的样子……
  • H5|甘肃 流走的是腊八习俗 流不走的是乡愁! H5|甘肃 流走的是腊八习俗 流不走的是乡愁!
  • 2018世界雪日暨国际儿童滑雪节和政县松鸣岩国际滑雪场分会场活动现场 2018世界雪日暨国际儿童滑雪节和政县松鸣岩国际滑雪场分会场活动现场
  • H5 |甘肃流走的是腊八习俗 流不走的是乡愁! H5 |甘肃流走的是腊八习俗 流不走的是乡愁!
  • 丝路明珠——白银景泰 丝路明珠——白银景泰
  • 丝路明珠——甘肃景泰(组图) 丝路明珠——甘肃景泰(组图)
  • 正在建设的庆阳庆城县新区医院 正在建设的庆阳庆城县新区医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