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丝路明珠——白银景泰

18-01-24 08:4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丝路明珠——景泰

  雪映石林

  红砂岘沙漠樱桃采摘

  晋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南美白对虾养殖区

  永泰龟城

  稻下养蟹长势喜人

  黄河风情文化旅游节开幕式

  游客在黄河石林国际滑雪场体验雪地摩托

  彩色公路

  戈壁鱼虾喜获丰收

  冬日的景泰原野上,万籁寂静,寒风凛冽。驱车来到景泰县红岘台村,远远就看到山坳里一片白茫茫的景象,好比给荒凉的大地穿上了洁白的婚纱。元旦前刚刚开业的景泰黄河石林国际滑雪场就坐落在这里。

  “今年好啊,元旦假期就三天,滑雪再不用跑远路,早上来耍到下午就回了,还送黄河石林门票,特别好!”来自白银的马先生一家边体验滑雪乐趣边兴冲冲地说。

  如果要对景泰县近年来的发展关键词作一个盘点,“旅游”显然是一个热词。近年来,景泰县委县政府挥笔绘下“蓝图”,围绕黄河风情文化、沙漠绿洲文化、寿鹿生态文化等资源优势,按照“景城一体、城乡一体、全域布局、产业互补”的思路,以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机遇,以黄河石林大景区建设为核心,坚持科学规划引导、多元融合发展、提升品质内涵、规范服务管理,形成了以黄河石林为龙头,“一城一山”为两翼,白墩子盐沼国家湿地公园、五佛沿寺、大敦煌影视基地为支撑的全域旅游布局。全县旅游市场活力十足,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截至去年底,全县共接待游客236.78万人次,同比增长22.64%;实现综合旅游收入14.27亿元,同比增长26.51%。

  全域旅游是一项系统工程,并不意味着“眉毛胡子一把抓”。景泰县从旅游薄弱环节展开突破,瞄准项目、交通、营销等,多点发力打出全域旅游组合拳。先后举办了白银黄河风情文化旅游节、首届鱼虾美食节、红沙岘沙漠樱桃采摘节等系列节会,黄河石林国际露营地、黄河石林国际滑雪场、彩色公路骑行等新鲜活动频频亮闪游人眼眸,不仅形成了春赏花、夏游绿、秋看景、冬玩雪的全季全域旅游新格局,更将景泰地区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发挥到了极致。

  如果说全域旅游是景泰县打出的一记有力的左勾拳,那么戈壁盐碱地水产养殖则是景泰县打出的一记漂亮右勾拳。景泰县立足“三大片区”,谋划实施精准扶贫战略性脱贫工程,大力开展戈壁盐碱地水产养殖,并在实践中探索总结出“挖塘降水、抬田造地、渔农并重、修复生态”的十六字方针。如今,不管是五佛乡还是草窝滩镇,一块块整齐的鱼塘虾塘鳞次栉比。几十公里外的芦阳、中泉等乡镇,丰富的自流碱水也派上了大用场,鲟鱼、金鳟鱼、七彩鲑鱼早已在景泰安家,景泰人挥手告别了吃不上自产鱼虾的历史。

  “我们这个地方好,自流水不要钱,而且没有工业污染,我们的鱼虾很受消费者欢迎。”海潮林苑农牧生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朝彪是中泉镇“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研究表明,景泰县盐碱水不仅适宜鱼虾养殖,而且养殖的鱼虾品质好、味道鲜,尤其是钙铁锌硒等成分含量高于平均值6倍以上,营养丰富。

  景泰县利用盐碱地不仅搞起了水产养殖,而且恢复了生态,随着盐碱弃耕土地重新得到有效利用,过去百无一用的盐碱地正在改变旧日模样。截至2017年底,全县水产养殖面积已达7200亩,抬田恢复耕地1200亩,改良盐碱地1万余亩。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社、央视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农业频道《科技苑》等多家媒体争相予以报道。8月31日,由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甘肃省农牧厅、白银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盐碱地渔农综合利用扶贫工程景泰现场观摩暨战略研讨会,为推动景泰盐碱地渔农综合开发利用创造了良好氛围,打造了景泰戈壁“碱水鱼、碱水虾”良好品牌形象。预计到2020年,景泰县水产养殖面积将达到2万亩,治理盐碱地6.5万亩。

精彩推荐

  • 正在建设的庆阳庆城县新区医院 正在建设的庆阳庆城县新区医院
  • “新水源二号”快速破解卡机难题 脱困后10日内完成剩余300米隧洞掘进工作 “新水源二号”快速破解卡机难题 脱困后10日内完成剩余300米隧洞掘进工作
  • H5|甘肃 流走的是腊八习俗 流不走的是乡愁! H5|甘肃 流走的是腊八习俗 流不走的是乡愁!
  • 兰州市征集2018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计划 兰州市征集2018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计划
  • 兰州岁末家政服务紧俏 兰州岁末家政服务紧俏
  • 兰州环卫工人焦彦林:不会在乎脏和累 兰州环卫工人焦彦林:不会在乎脏和累
  • 甘肃省开展春节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 甘肃省开展春节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
  •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召开小组会议(组图)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召开小组会议(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