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嘉峪关市2018年主要工作梳理

18-01-23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雷轶涵

  原标题:为加快实现“两个率先”打下坚实基础

  ——嘉峪关市2018年主要工作梳理

  嘉峪关方特欢乐世界。

  嘉峪关打造立体交通枢纽。

  中国甘肃网1月23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实现转型升级发展,是嘉峪关市对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为此,今年,嘉峪关市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实现“两个率先”奋斗目标。

  2018年,嘉峪关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完成省级下达的控制指标。

  为实现上述目标,嘉峪关市将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始终,狠抓重点工作任务落实。

  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坚持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紧盯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宏观经济研判,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促进经济结构向中高端跃升。在支持重点企业发展方面,把服务酒钢等企业作为政治责任,推进绿色短流程铸轧铝深加工等项目,延伸钢、铝等产业链条,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加强军民融合,支持中核四〇四、中核龙瑞发展民用核技术产业,做好生产研发和生活基地建设服务保障工作。在加快地方工业转型方面,做好产业配套文章,推进多功能汽车产业园建设,重点发展交通、医疗、家电等领域高端钢铝产品,实现价值链攀升。完善工业园区基础设施,盘活闲置低效土地资源,积极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加强重点项目建设方面,按照“三重”“三一”工作部署,落实项目包抓责任制,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引进实施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进一步夯实转型发展基础。

  推进创新驱动战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支持企业采用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等机构合作,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和技术研发中心,掌握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不断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认真落实科技创新、人才发展等政策,聚合各类创新创业平台和资源,引进高水平科研人才,加快实施“互联网+”行动,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协同融合,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

  加快文化旅游融合,促进第三产业提质增效

  高标准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加快推进丝绸之路文化博览园、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展示工程等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增加旅游看点、延长停留时间、扩大旅游消费。推进全域、全业、全季旅游,探索开发低空飞行、温泉康养等休闲娱乐项目,更好满足游客高层次、个性化需求。破解冬春旅游不旺的难题,出台更加优惠的政策,吸引外地游客来嘉旅游。大力发展节会经济,创新办会模式,办好国际短片电影展、国际房车博览会、笼式足球世界杯赛、“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式暨国际旅行商大会等节会赛事,提升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大力培育和引进农业龙头企业,积极推广特色农业、设施农业、戈壁农业,建设好文殊5000亩戈壁农业示范园和宏丰5000亩现代戈壁农业示范园。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支持建设农家乐和特色民宿。深化农村“三权”“三变”改革,推动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加快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进程,加快河口、野麻湾、断山口3个试点村改革进度,增强农村发展内生动力。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基础设施一体化,因地制宜推进燃气入户和清洁供暖,配套医疗、卫生、教育等公共资源,让城乡居民同等享受高质量的公共服务,加快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致富带头人、农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培养有技术、善管理、懂市场的新型职业农民,鼓励农民返乡创业,在有限的土地上产出更大效益。

  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改革开放步伐

  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承接落实省上取消、调整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加快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切实提高审批效率。坚持属地负责、规范移交、成本共担,坚持“一企一策、一事一策”,稳妥推进酒钢公司、中核四〇四、铁路系统等“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和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加快市属国有企业改革和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通过整合、重组、建立混合所有制等形式,打造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集团化龙头企业。开展民间投资攻坚行动,放宽民间投资市场,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活力。用好通道优势,加快国际空港、机场改扩建、国际港务区等交通项目建设,打造丝绸之路重要的物流集散中心,加强铁矿石、氧化铝等原料运输和钢铁产品、铝制品的外运,以高水平开放开发为经济发展寻求新空间。支持酒钢公司“走出去”,加快中牙经贸合作区建设,运营好牙买加阿尔帕特氧化铝厂,提高海外战略资源开发利用能力。

  持续保障改善民生,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群众教育、医疗、住房等问题,认真办好民生实事。做好“旧三年”棚改收尾工作,加快“新三年”棚改工作进度,完善道路、供水供热管网等设施建设,加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积极发展学前教育,加快民办幼儿园规范化发展,解决学前教育资源矛盾。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加快“中德学院”项目建设,为企业发展输送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加大医疗卫生投入,实施好南市区医院、中医院等医疗惠民工程,让人民群众享受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扎实推进平安城市建设,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常态化开展全域全城无垃圾创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重点企业和重要领域隐患排查整治,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认真落实甘肃省《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意见》,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实施草湖生态修复、讨赖河水土保持治理等生态项目,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抓好城区道路绿化提升改造,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坚持高质量发展,提升项目投资效益。

精彩推荐

  • 图解|喜迎省“两会” 盘点网络扶贫成绩单 图解|喜迎省“两会” 盘点网络扶贫成绩单
  • 图解|喜迎省“两会” 盘点网络扶贫成绩单 图解|喜迎省“两会” 盘点网络扶贫成绩单
  • 【小陇跑两会】  聆听甘肃省政协委员的新时代新愿景(组图+音/视频) 【小陇跑两会】 聆听甘肃省政协委员的新时代新愿景(组图+音/视频)
  • 兰州榆中县农民唱响幸福生活(图) 兰州榆中县农民唱响幸福生活(图)
  • “全域无垃圾”为人民谋福利 “全域无垃圾”为人民谋福利
  • 甘肃省财政厅慰问帮扶村贫困户 甘肃省财政厅慰问帮扶村贫困户
  • 去年甘肃省12315平台登记消费者情况反映20.9万件 虚假宣传预付式消费成投诉热点 去年甘肃省12315平台登记消费者情况反映20.9万件 虚假宣传预付式消费成投诉热点
  • 兰州七里河区加强冬防工地扬尘管控(图) 兰州七里河区加强冬防工地扬尘管控(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