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平凉庄浪:搭建爱心助学桥梁 贫困生喜圆大学梦

18-01-22 10:3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叶满山

  前几天,庄浪县富强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徐国富,收到了贫困大学生李云淑的一封来信。李云淑在信中深切感念这家公司资助她圆了大学梦的义举。

  对于贫困家庭来说,子女考上大学,喜忧参半。欣喜的是终于接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忧虑的是筹集不到一定数额的学费。

  如何为贫困家庭的大学生筹集学费?从2011年开始,庄浪县启动实施了“圆梦”助学工程,联系企业家和社会爱心人士捐资助学,以此帮助贫困大学生圆了大学梦。该县“圆梦”助学工程资助的对象是,二本上线、品学兼优、没有任何经济来源的贫困家庭大学生。

  每年3月份,庄浪团县委干部兵分数路,跑企业,联络爱心人士募捐。众所周知:要钱的事情,门难进,口难张。但是,想起贫困大学生渴望求知的眼神,团县委干部放弃畏难情绪,逐户登门询问募捐意愿。

  每年七八月份,是庄浪县天气最为炎热的时候。团县委干部逐户走访申请资助的贫困大学生家庭。遇到不通车路的村庄,不管路途有多遥远,一定要进户家访,一户也不能落下,确保将爱心助学资金发放给那些最需救助的大学生。

  通过家访将受助大学生家庭困难程度划分为特困、困难、一般三个层面。根据受助大学生家庭贫困程度,分别匹配2000—6000元的资助金额。

  每年在大学生入校报到前夕,县里召开“圆梦”助学金发放仪式,让出资的企业家面对面给受助的贫困大学生发放助学金。庄浪县宏达淀粉加工有限公司负责人朱建勋说:“这种捐资助学形式公开透明,让我们企业家捐得放心,钱也真正用到了孩子们身上。团县委为我们企业家用爱心回报家乡的举动牵了线,搭了桥。”

  大庄镇杜家村女学生李云淑家是精准扶贫户,家里上有祖父母需要赡养,母亲也有精神病,整个家庭全靠李云淑父亲一人维系支撑。去年,李云淑高考被天津商业大学录取。正当一家人为学费发愁的时候,庄浪县富强工贸有限公司资助李云淑走进大学校门。

  企业家出资资助贫困大学生上学,企业家奉献的是一份爱心,作为受助的贫困大学生也要懂得感恩。团县委在实施“圆梦”助学工程过程中,对受助大学生灌输感恩教育,分两期发放助学金,第一期发放总金额的70%。然后,根据受助大学生上学期间的知恩表现,酌情发放第二期助学金。引导受助大学生在上学期间发奋学习,以优异的学习成绩回报企业家,并给企业家写信感恩。

  2011年至今,庄浪团县委累计募集助学金630.4万元,资助2255名贫困大学生圆了大学梦。该县15家企业慷慨解囊,每年都拿出一定数额的资金,资助贫困家庭大学生上学。

精彩推荐

  • 大棚里的智慧农业——白银市靖远县东湾镇三合村见闻 大棚里的智慧农业——白银市靖远县东湾镇三合村见闻
  • 出席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委员陆续抵达兰州报到(图) 出席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委员陆续抵达兰州报到(图)
  • 兰州故事丨一册《兰州调查》记录了70年前省城的诸多细节 兰州故事丨一册《兰州调查》记录了70年前省城的诸多细节
  • 兰州市民反映:西站北广场公交站旁现冰层 影响通行 兰州市民反映:西站北广场公交站旁现冰层 影响通行
  • 陇南官鹅沟首届冰雪旅游节开幕(图) 陇南官鹅沟首届冰雪旅游节开幕(图)
  • 兰州城关区城管执法局慰问贫困户(图) 兰州城关区城管执法局慰问贫困户(图)
  • 兰州市农村人居环境开启“全域无垃圾”治理模式 兰州市农村人居环境开启“全域无垃圾”治理模式
  • 【特稿】五旬电商大叔的卖果之路 【特稿】五旬电商大叔的卖果之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