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麦秆画非遗传承人唐彩萍:让麦秆画成为平凉庄浪的一张文化名片

18-01-16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吕庚青

【专题】“改革开放40年新变迁 脱贫攻坚看甘肃”2018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活动 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

  原标题:麦秆画非遗传承人唐彩萍:让麦秆画成为庄浪的一张文化名片

唐彩萍麦秆画作品

正在做麦秆画的唐彩萍 西部商报记者 陈振峰 供图

  中国甘肃网1月16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记者 陈振峰 通讯员 郭惠民)普通的麦秆,经过一系列加工创作后,就能制作出一幅幅构思奇妙、栩栩如生的麦秆画,庄浪县唐彩萍的麦秆画已成为庄浪的一张文化产业名片。

  作品被国家博物馆展出并收藏

  今年41岁的唐彩萍,从2003年自学麦秆工艺画以来,在没有师傅指点和学习资料指导的背景下,用一根根普通的麦秆创作出一幅幅构思奇巧、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的麦秆画。她白天上班,晚上回家就琢磨制作麦秆画。她慢慢地摸索,熨衣服的熨斗、修电器的烙铁都派上了用场。一有休息日,她几乎一天不出门,一心扑到麦秆画制作上。

  十多年来,她创作的《推碾子》在甘肃省民间文艺“百合花奖”获得入围奖,被国家博物馆展出并收藏;《长寿图》入选第四届甘肃民间文艺“百合花奖、民间工艺美术奖”。《五牛图》在第四届华夏母亲节暨陇台妇女手工艺品交流活动中荣获金奖;作品《秋荷白鹭》还在国家博物馆展出。

  近年来,唐彩萍还组织农村妇女在全县18个乡镇举办麦秆工艺画制作培训班,每年培训农村妇女5000~6000人,引导妇女从事麦秆画制作创业,努力将麦秆画做成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特色产业。

  制作一幅麦秆画需十多道工序

  唐彩萍称,麦秆画制作首先要选料,材料要求十分严格,对麦秆的精细、色泽、薄厚等都有精细要求。选料后的工序是制料,先用刀将选好的麦秆破开成片,再用浆水浸泡晾干,最后才进入艺术的创作程序中,根据先前制好的草绘图将泡好的麦秆片剪成图形,然后上色、装裱上框,经过十多道工序,一幅麦秆画才算成功出炉。

  制作麦秆画还得懂美术、会剪纸,才能创作出精美的麦秆画。唐彩萍所有的麦秆画图底片都是自己设计创作的,比如《庄浪云崖寺》《推碾子》《秋荷白鹭》等。同时,唐彩萍还是一位自行车运动爱好者,参加了全国自行车环湖赛之后,她有感而发,创作了《自行车赛手》,以此来表达她对自行车运动的喜爱。

  外国朋友慕名前来购买

  2017年9月唐彩萍的麦秆画迎来一个个的崭新成绩:她携带着精心准备的“梯田”“民俗风情”、地域文化的系列麦秆画奔赴首都北京,为平凉地区选手闫子西的《星光大道》之战助阵。唐彩萍在“家乡美”比赛环节中,上台展示庄浪麦秆画的魅力,并现场创作完成《马到成功》,助力闫子西拿下周冠军。节目播出以后,法国、日本、巴基斯坦等外国朋友慕名专程来到庄浪县收藏、购买麦秆画,麦秆画也成为庄浪的一张文化产业名片。

  唐彩萍是甘肃省麦秆画非遗传承人,她创作的麦秆画光泽自然,层次丰富,具有鲜明的庄浪文化特色,尤其是《庄浪魂》《云崖寺景观》《仕女图》《八仙过海》《推碾子》《云崖寺景观》等构图精美、技艺精湛的麦秆画,深受收藏者的喜爱。此外,她还尝试将国画和麦秆画结合起来,半画半贴,创作出一系列深得国画留白韵味的作品。

精彩推荐

  • 今年酒泉肃州区粮食播种面积达28.55万亩(图) 今年酒泉肃州区粮食播种面积达28.55万亩(图)
  • 暴雨夜他们是最温情的路标——兰州交警冒雨执勤防汛排险(图) 暴雨夜他们是最温情的路标——兰州交警冒雨执勤防汛排险(图)
  • 雅加达亚运会赛场传佳音  姚变娃吴照华夺金牌 雅加达亚运会赛场传佳音 姚变娃吴照华夺金牌
  • 兰州市西固区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无偿献血 提升城市“文明温度”(图) 兰州市西固区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无偿献血 提升城市“文明温度”(图)
  •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为了绿水青山 ———走进大美祁连山综述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为了绿水青山 ———走进大美祁连山综述
  • “兰州模式”将引领金城登上西部跨境电商发展高地 “兰州模式”将引领金城登上西部跨境电商发展高地
  • 中国兰州—尼泊尔加德满都经贸合作推介会成功举行 中国兰州—尼泊尔加德满都经贸合作推介会成功举行
  • 图解:【脱贫攻坚看甘肃】临夏篇 精准扶贫拔穷根 图解:【脱贫攻坚看甘肃】临夏篇 精准扶贫拔穷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