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中国兰州—尼泊尔加德满都经贸合作推介会成功举行

18-08-22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立足一带一路倡议携手推进合作共赢

  中国兰州—尼泊尔加德满都经贸合作推介会成功举行

  会议现场

  中国甘肃网8月2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特派记者 刘蔚霞 文/图)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8月20日,由兰州市政府主办的中国兰州-尼泊尔加德满都经贸合作推介会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举行。这是近年来,我市在南亚地区举办的第一个重大经贸推介活动。旨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在友好城市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两地各界人士的经贸合作交流,促进优势互补,携手寻求合作,推进共谋发展。加德满都市市长彼得亚·苏德尔·释迦先生,尼泊尔商会会长、尼泊尔-中国工商会会长、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副主席拉杰西·卡慈·谢尔斯塔先生,加德满都市副市长哈瑞普瑞巴哈·哈吉女士,尼泊尔经济贸易促进中心主任夏热德·比克热·拉那先生以及140余名尼泊尔企业家参加推介会。推介会由兰州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刘怀君主持。兰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建平致辞。兰州市经济合作服务局局长毛玉铎做推介。兰州国际港多式联运有限公司、兰州捷时特物流有限公司、中国银行甘肃分行、甘肃华源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等致力于中尼经贸发展的企业代表、友好人士和两地新闻媒体参加推介会。

  兰州与加德满都共商合作互利共赢

  尼泊尔是中国与南亚之间的门户,“一带一路”给甘肃(兰州)与尼泊尔合作发展带来了宝贵机遇。 2016年5月,时任加德满都市市长鲁德拉·辛格·塔芒先生到兰州访问考察,见证开通了南亚(兰州-日喀则-加德满都)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并签订了友好城市协议,对于双方交流合作具有里程碑意义。两年来双方广泛开展交流合作,尼泊尔担任第23届兰洽会主宾国,尼泊尔副总统及加德满都市副市长出席,开展了一系列经贸交流活动,取得了务实成效。

  张建平在致辞中说,今天,我们齐聚美丽的加德满都市,举办中国兰州—尼泊尔加德满都经贸合作推介会。这是近年来,兰州在南亚地区举办的第一个重大经贸推介活动。既是一次与新老朋友交流思想、增进友谊的感情聚会,更是一次共商合作、互利共赢的发展盛会。中国“一带一路”倡仪,将中尼两国的历史渊源、友好往来紧密相连。“兰州号”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开通,更加推进了两地互联互通,互惠共赢,在中尼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将以此次推介会为起点,进一步加强与加德满都的对接合作,竭诚为致力于中尼经贸发展和促进中尼友好的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我们坚信,两地加强合作,必将开创一个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新局面。

  尼泊尔商会会长、尼泊尔-中国工商会会长、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副主席拉杰西·卡慈·谢尔斯塔先生代表尼方对来自兰州的推介团表示欢迎。

  2017年,中尼两国签署了《关于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今年,尼泊尔总理率团访华,达成了推进中尼合作多项共识和协议,为双方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兰州是中尼贸易的桥头堡。”拉杰西·卡慈·谢尔斯塔表示,加德满都市特别重视与甘肃兰州的经贸合作,南亚国际货运班列已成为中国通往南亚最便捷、最高效、最安全的陆路通道,给尼泊尔人民带来了丰富多彩的生活用品,更加深了两地人民的友谊。希望早日开通兰州至加德满都的航班,进一步促进两地交流合作。

  打造“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合作新典范

  兰州市经济合作服务局局长毛玉铎以“立足‘一带一路’倡议,携手推进合作共赢”为主题进行推介。

  毛玉铎说,我们秉承共商、共享、共建的原则,带着合作、发展、共赢的愿景,来到加德满都,希望立足“一带一路”倡议,携手推进合作共赢。

  “发展是永恒的主题,合作是成功的基石,双赢是共同的愿景。”毛玉铎说,“一带一路”倡议是甘肃、兰州发展的重大机遇,发展通道经济是兰州绿色崛起的现实选择。我们将不断拓展合作空间,深化交流合作,秉持“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原则,依托兰州通道枢纽优势,积极加强与加德满都及尼泊尔的贸易交流,务实推进合作发展。将甘肃、兰州与加德满都市及尼泊尔的合作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务实合作新典范,携手开创美好未来。

  南亚公铁联运班列已发3713车

  兰州国际港多式联运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柱推介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甘肃(兰州)国际陆港位于兰州市“西大门”,是甘肃省服务国家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和“一带一路”重要国际物流中转枢纽、国际贸易物资集散中心,位列全国九大物流区域、十大物流通道、国家铁路一级物流基地,在全国大物流格局中具有重要地理优势。

  兰州捷时特物流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张松博介绍南亚公铁联运项目。目前南亚国际公铁联运项目已运作成熟,成为中国内陆通往南亚最便捷、最高效、最安全的陆路通道,被中国交通部列为全国首批16个多式联运示范工程之一,实现了平均每周发送2列的常态化运营。全程运输时间为10天左右,相比海运节省了约20天时间。南亚公铁联运班列自2016年5月11日开通以来,截至2018年7月30日共发3713车,货重50781.12吨,货值达28042万美元。

  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贸易金融部的徐阳主管为参会企业介绍了中行国际结算及跨境人民币业务服务,并从银行的角度,就如何推动尼泊尔与甘肃省进出口结算与贸易融资进行深入的讲解与交流。截至目前,中国银行海外机构覆盖全球53个国家和地区,包括2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在全球和“一带一路”沿线布局最广的中资银行。未来,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将继续以服务我省对外贸易为己任,加快推进甘肃省与尼泊尔进出口结算服务,为“一带一路”沿线的政府和企业提供便利、可靠的交流合作平台。

  在推介会前,张建平会见了加德满都市市长彼得亚·苏德尔·释迦一行,就双方关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洽谈。

精彩推荐

  • 图解:【脱贫攻坚看甘肃】临夏篇 精准扶贫拔穷根 图解:【脱贫攻坚看甘肃】临夏篇 精准扶贫拔穷根
  • 兰州姑娘亚运夺金 女子自行车山地越野赛姚变娃获冠军 兰州姑娘亚运夺金 女子自行车山地越野赛姚变娃获冠军
  • 酒泉市肃北县:蒙古族服饰秀绚丽展示 竞艳戈壁七彩花田(图) 酒泉市肃北县:蒙古族服饰秀绚丽展示 竞艳戈壁七彩花田(图)
  • 拍客名人采风团走进永登 感受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兰州新变化 拍客名人采风团走进永登 感受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兰州新变化
  • 图解:【脱贫攻坚看甘肃】临夏篇  精准扶贫拔穷根 图解:【脱贫攻坚看甘肃】临夏篇 精准扶贫拔穷根
  • 兰州甘家巷有位爱管“闲事”的热心店老板 兰州甘家巷有位爱管“闲事”的热心店老板
  • 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闭幕 四年后全省运动健儿竞技兰州 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闭幕 四年后全省运动健儿竞技兰州
  • 甘肃农大研发出国内首台胡麻联合收割机 甘肃农大研发出国内首台胡麻联合收割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