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兰州甘家巷有位爱管“闲事”的热心店老板

18-08-22 08:3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社区之星

  甘家巷有位爱管“闲事”的热心店老板

  帮助社区搬杂物

  “陈哥,楼上又停水了,到你店里接壶水。”“老陈,听说昨晚在你店门前晕倒的人,又是你帮忙叫的救护车。”……在白银路街道甘家巷社区,有这样一位热衷管“闲事”的生意人,被周围邻居所熟知,大家喜欢到他店里去坐一坐,聊聊天,不只是为了吃饭,还因为他的热心肠让邻里觉得很亲切。他就是在正宁路216号小区门前开烤肉店的陈学文。

  8月8日,记者见到了陈学文,今年52岁的他身材高大,说话声音洪亮,总是面带微笑,一看就是性情豪爽的人。陈学文的烤肉店做的是晚上的生意,一般下午四五点才开门营业,但他刚过午后就来到店前,先是将店门前的人行道打扫干净,再洒些水,看起来清爽整洁。

  这时,甘家巷社区的网格员刘国忠正巧来小区清理废旧物品,陈学文看到了立即说:“刘师傅,来我给你搭把手。”不一会儿院里丢弃的沙发木头架、装修废料都被清理干净。刘国忠对记者说,陈哥是个热心人,社区里大扫除、环保义务宣传……只要是能帮上忙的,他都积极参与。

  陈学文说,他经营这个店七八年了,经常会遇到一些突发事情:喝醉酒坐在路边起不来的,他就给杯水让醒醒酒,扶到店里坐一会儿;路人晕倒的也遇见过好几次,他发现后立即打120求救。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年夏天,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走到正宁路不小心踩在一个没盖好的窨井盖上,掉进化粪池中,当时他在店门口看见一群人在不远处呼救,便立即赶过去,眼看着老太太要被污水淹没,他毫不犹豫地跳进污水井中,顾不得井内沼气的熏呛,与井外赶来的消防人员联合施救十多分钟将老人成功救出。后来,脱险的老人与亲属一同来到他的店中,向他赠送锦旗表示感谢。事后,有人对陈学文说,做了这么大的好事,救人一命,可以向政府申报见义勇为奖,但陈学文却说,就是遇上了,帮个忙,也不是靠他一人之力救出来的,没啥好申报的。

  对话陈学文

  记者:开烤肉店挺忙的,怎么还想着管“闲事”呢?

  陈学文:我在甘家巷生活了三十多年,这里就是我的家,作为社区居民我应该为“家”的美好尽自己一份力。

  记者:听社区工作人员说,你还经常帮助院里的孤寡老人?

  陈学文:那都不是什么大事,我的店就开在小区门口,自己也住在这个小区,有时楼上停水了,就会帮独居老人提个水。邻里相互关照,这是应该的,与人方便,与己方便嘛。

  文/图 记者 夏苗

精彩推荐

  • 中国兰州—尼泊尔加德满都经贸合作推介会成功举行 中国兰州—尼泊尔加德满都经贸合作推介会成功举行
  • 图解:【脱贫攻坚看甘肃】临夏篇 精准扶贫拔穷根 图解:【脱贫攻坚看甘肃】临夏篇 精准扶贫拔穷根
  • 兰州姑娘亚运夺金 女子自行车山地越野赛姚变娃获冠军 兰州姑娘亚运夺金 女子自行车山地越野赛姚变娃获冠军
  • 酒泉市肃北县:蒙古族服饰秀绚丽展示 竞艳戈壁七彩花田(图) 酒泉市肃北县:蒙古族服饰秀绚丽展示 竞艳戈壁七彩花田(图)
  • 拍客名人采风团走进永登 感受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兰州新变化 拍客名人采风团走进永登 感受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兰州新变化
  • 图解:【脱贫攻坚看甘肃】临夏篇  精准扶贫拔穷根 图解:【脱贫攻坚看甘肃】临夏篇 精准扶贫拔穷根
  • 兰州甘家巷有位爱管“闲事”的热心店老板 兰州甘家巷有位爱管“闲事”的热心店老板
  • 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闭幕 四年后全省运动健儿竞技兰州 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闭幕 四年后全省运动健儿竞技兰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