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宁县:14岁女孩用稚嫩肩膀扛起一个家

18-01-22 07:12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14岁女孩用稚嫩肩膀扛起一个家

  中国甘肃网1月22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首席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石颢) 12年前,庆阳宁县良平镇店头村,李艳艳的母亲王秀霞因突发腰部疾患而下半身瘫痪,丧失自理生活能力,父亲从那时起就再也没有回过家。以后的岁月里,李艳艳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这个家。生活的重担并没有将李艳艳压垮,烧水做饭、为母亲按摩喂药还要上学,这些事便成了李艳艳生活的全部。

  5点起床晚上12点休息

  照顾母亲还要上学

  1月12日,记者走进被四面土墙围着的院落,迎面就看到三间砖木结构的瓦房和一间低矮的土木结构的柴草房。李艳艳和母亲起居的房间里摆放着一张三斗桌子、水桶、案板等几件必备的生活用具和几个装衣物的纸箱子。而就是在这样简陋的房间里,李艳艳很小便开始学习烧水做饭。2006年5月的一天,3岁的李艳艳开始在母亲的指点下烧水做饭,煤块点不燃,她从门前涝池畔和沟路上捡来柳树槐树的枯枝点燃煤块、烧开了水、热好馍馍,母亲吃上了女儿做的第一顿饭。由于锅台高、案板高,李艳艳只能踩着小板凳舀面做饭。身上的衣裤烂了,在母亲的指点下,她一针针学着缝补,手指被针戳了,她紧咬牙关不吭声地坚持着……

  一年冬天,患感冒的李艳艳见母亲发烧严重,就强忍头痛去村卫生室给母亲买药,因路上受寒,母亲的感冒逐渐好起来,她自己的感冒却越来越重。

  上初中后,李艳艳每天早上5点钟就起床,给母亲接送大小便,帮母亲穿衣洗漱,然后烧水做饭……照顾母亲吃饭后,她将水和饭菜放在炕上母亲够得着的地方,才骑自行车赶往5里外的学校。晚上下晚自习回家,她先做饭,又给母亲洗脚、按摩,最后才写作业,每晚总是12点才休息。

  妈妈是我的全部

  我要照顾她一辈子

  今年37岁的王秀霞,一提起女儿,立刻泣不成声,她觉得自己对不起孩子,拖累了孩子。李艳艳告诉记者,她最大的愿望就是能赶紧挣钱给妈妈看病,让妈妈赶快好起来。“照顾妈妈我一点都不觉得累,有家人陪在身边,我就已经很幸福了。”李艳艳说。而王秀霞为了给孩子减轻负担,在村里乡亲的帮助下,也干起了力所能及的手工活。

  1月13日放寒假当天,记者见到正在学校上课的李艳艳,一身干净的校服,长长的马尾辫,可她的双手却不像其他同龄孩子那样光滑细腻。由于长期干活,她的双手上布满了细小的裂纹。年仅14岁的她却说:“这不算什么,妈妈才是我的全部,我要照顾她一辈子。”

精彩推荐

  • 设备故障 兰州城区部分区域供暖受影响 设备故障 兰州城区部分区域供暖受影响
  • 林铎在省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上强调:坚定不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扎实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林铎在省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上强调:坚定不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扎实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 今年敦煌莫高窟网约门票每日限额发售6000张 今年敦煌莫高窟网约门票每日限额发售6000张
  • 兰州:探索科技奥秘 快乐过寒假(组图) 兰州:探索科技奥秘 快乐过寒假(组图)
  • 低苦艾“破五”演唱会2月20日唱响兰州音乐厅(图) 低苦艾“破五”演唱会2月20日唱响兰州音乐厅(图)
  • 兰州:爱满寒假助力成长(图) 兰州:爱满寒假助力成长(图)
  •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名单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名单
  • 甘肃省法院2017年十大亮点工作之六 发挥庭审功能 保障被告权利 甘肃省法院2017年十大亮点工作之六 发挥庭审功能 保障被告权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