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发展特色产业 助推脱贫攻坚】庆阳环县:新型经营主体成了产业“领头羊”

18-01-21 10:0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王彤

  原标题:【发展特色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环县:新型经营主体成了产业“领头羊”

  记者 宋振峰 薛砚

  38只羊,现在是环县环城镇白草塬村村民刘升家里的“宝贝”了。在这个三九寒天,刘升专门给刚生下几天的小羊羔弄了个热炕。对他来说,这些“羊宝贝”是生活的寄托。

  65岁的刘升是村里的贫困户,小儿子打工头部受了伤,家里全靠他和大儿子支撑着。和环县大部分村民一样,刘老汉养了一辈子的羊。退耕还林前,他最多时养羊超过80只,但没能让他富起来。“以前养的羊品种不行,卖不上好价钱。”刘升告诉记者。

  “现在羊的品种好了,出栏时间短,价格高,挣的钱多。”刘升念叨的“羊经”,是在他加入当地合作社后学来的。

  刘升所在的环县世强养殖合作社,是当地养殖大户刘世强前几年创立的。从刚起步时的500多只羊,到如今羊存栏3000只、年繁育育肥出栏肉羊3万只,世强养殖合作社成了庆阳著名的规模化合作社之一。

  合作社设在白草塬村,因为刘世强就是这里土生土长的农民。靠着养羊这一祖辈传下来的营生,他致了富,如今,他又成为了家乡致富的“领头羊”。

  像刘升这样的贫困户到合作社买羊,繁育羊羔再卖给合作社。每年,合作社以高于市场价的5%回购羊只,年底贫困户还可以得到羊只销售额5%的分红,刘升一年就能挣到3万多元。为保护贫困户利益不受损害,环县还实行了基础母羊保险制度,贫困户养羊保险费由政府全额承担。

  这几年,合作社发展很快,他又成立了集养羊、种草、屠宰加工、购销、冷链物流、餐饮为一体的环县正丰农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带动近3000农户发展饲草和养殖产业,人均每年收入可增加1800元。刘世强说:“从饲草种植到肉羊养殖,从屠宰加工到销售餐饮,我们形成了‘从牧场到餐桌’的产业链模式,与农民合力做大做强‘环县羊羔肉’品牌。”

  有了本地“领头羊”带动还不够。2016年年底,环县引进中盛羊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县里建起100万只肉羊屠宰加工项目及配套肉羊繁育生产体系。

  “我们建立了从规模化种植养殖、湖羊良种繁育、标准化生产深加工、全程冷链物流体系及全国终端销售渠道一体化的绿色生态全产业链,带领广大养殖户发展肉羊产业,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环县中盛羊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兴国说。

  环县中盛羊业的全智能肉羊生产管理系统,国内最先进的肉羊屠宰水平预剥生产线,自动化褪毛生产线,以及“全程可视、全程可控、全程可追溯”的信息化系统……成了王兴国这一说法的全新注脚。

  新型经营主体“领头羊”,蓬勃发展的肉羊养殖业,让环县农民昂首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精彩推荐

  • 【十秒速览】聚焦2018甘肃两会 【十秒速览】聚焦2018甘肃两会
  • 【十秒速览】聚焦2018甘肃两会 【十秒速览】聚焦2018甘肃两会
  • 【十秒速览】聚焦2018甘肃两会 【十秒速览】聚焦2018甘肃两会
  • 【两会专访】甘肃省政协委员彭晓川:《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 为未来甘肃发展指明方向(视频) 【两会专访】甘肃省政协委员彭晓川:《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 为未来甘肃发展指明方向(视频)
  • 兰州牛肉拉面成立国际联盟抱团“出海” 首批国际联盟已有68家企业加入 兰州牛肉拉面成立国际联盟抱团“出海” 首批国际联盟已有68家企业加入
  • 兰州市城关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永昌路夜市开展”美瞳“科普宣传和整治活动 兰州市城关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永昌路夜市开展”美瞳“科普宣传和整治活动
  • 【十秒速览】聚焦2018甘肃两会 【十秒速览】聚焦2018甘肃两会
  • 【十秒速览】聚焦2018甘肃两会 【十秒速览】聚焦2018甘肃两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未来几天甘肃将迎两次降雪过程
2   一周看甘肃|2018年甘肃省两会本周拉开
3   【小陇跑两会】 聆听甘肃省政协委员的
4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在兰州开幕(
5   出席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委员陆
6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主
7   甘肃对深度贫困地区开展组团式医疗帮扶
8   2018年甘肃省“两会”准备就绪(图)
9   【环保整改进行时】甘肃省第一环保督察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