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理论】王军海:碌曲县脱贫攻坚的思考和建议

18-01-19 09:4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碌曲县脱贫攻坚的思考和建议

  王军海

  长期以来,由于受自然条件及传统观念等各种因素的影响,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经济发展滞后,是国家级贫困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全县同心协力,开拓创新,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确保与全省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

  一、瞄准发展瓶颈,制定可行措施,打赢脱贫攻坚战

  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由于受各种因素影响,碌曲县仍然存在思想观念相对滞后、开放程度较低等方面的问题,部分群众中还存在等靠要思想,这已成为制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因素。因此,要进一步加大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力度,尽快将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不断加强各级干部特别是乡(镇)村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提升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业务创新能力,并积极主动投身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继续整合扶贫资源,按规划有步骤推进精准脱贫工作。在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基础上,要进一步整合国家、省、州各级各类扶贫项目和东西部对口支援项目,科学规划,有序推进。在实施过程中,要进一步完善并推广“尕秀模式”,发挥好尕秀村在“厕所革命”、垃圾治理等具体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带动全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真正形成具有高原藏区特色的美丽乡村创建新模式。同时,要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首创精神,努力提升贫困群众自主创业、主动脱贫的积极性,彻底改变“干部干、群众看”的不良现象,让广大群众从“要我富”转变为“我要富”,主动作为。

  切实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交通建设力度,为乡村振兴打好坚实基础。碌曲山清水秀,景色宜人,发展旅游业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途径,而交通成了制约发展的重要因素。一要加快卓碌公路建设速度,彻底改善沿途4个乡(镇)的交通条件。二要继续完善“村村通”道路建设,尽快实现与卓碌公路的无缝对接,彻底改善农牧民的出行条件。三要加大各景点道路养护力度,保持各景点之间道路畅通、环境优美。

  加大旅游开发力度,打造休闲旅游新产品。在继续做好已有的郎木寺、尕海湖、则岔石林等人文和自然风情旅游项目的同时,参照“尕秀模式”打造具有藏族风情且有不同特色的乡村旅游点,积极开发洮河沿线自然风光旅游区,尽快落实“藏族风情园”建设项目等,让旅游富县落到实处。

  继续深化农村改革,完善土地草场管理模式,努力提高农牧民收入。碌曲县农牧结合、以牧为主,可耕种土地面积较少。因此,进一步深化改革,盘活资源是唯一出路。在三年决胜期,全力促进“三变”(即: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是深化农村改革的有效途径。坚持“以草定畜、限量养殖”的原则,推进牧业“三变”,逐步实现粗放式向精细化企业化转变,最终实现牧业的现代化科学化,既保住绿水青山,又增加经济收入。针对域内可耕种面积占比较小的实际情况,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按“三变”模式发展特色农业,规模经营,提高效益。

  二、聚焦文化建设,扶志扶智共进,保障同步奔小康

  引导广大藏族干部群众自觉学习借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由于受语言交流的影响,即便是有技术、有特长的人,也不愿意外出创业,严重影响着致富奔小康进程。针对此问题应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充分调动藏族群众主动学习汉语的积极性,增强藏族群众与外交流的能力;同时,培养一批精通藏语的非藏族干部来藏区工作,拉近干群关系,推广优秀文化成果。二是以精通藏汉双语干部为骨干组成群众文化学习辅导队,以村为单位组建群众学习班,利用冬季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办文化补习班,在提升汉语水平的同时,引导他们自觉接受外部事物,开阔眼界,转变观念。三是挖掘藏族优秀文化,引导群众自主学习。尽最大可能发挥农村文化站的作用,引导广大农牧民读书学习,并将读书情况作为乡村治理的考核内容及享受各项惠民政策的考核指标之一。

  整合培训项目,加大应用技术培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科学素质和技术水平。在整个精准脱贫工作中,各类培训项目较多,因实施的单位和部门不同显得较为零散。为了切实达到培训目的,有效推进脱贫工作,应该由县政府根据产业发展需求科学规划、统一调配,达到培训与当地生产需求相匹配,防止走过场,真正达到培训的效果,培训一批,成才一批,带动群众发家致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以“中国锅庄之乡”为龙头,整合县域内民族文化活动,打造文化品牌。碌曲是“中国锅庄之乡”,有全国性的文化品牌——“中国碌曲锅庄舞展演”,每年一届,已举办六届,享誉全国。在继续做好这一品牌的前提下,应整合域内各种传统文化习俗,使之成为发展旅游业、促进社会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如,将藏族传统的插箭习俗、万人欢腾的香浪节以及赛马节、娘乃节、落萨尔节和郎木寺的“羌姆”艺术、“南木特”藏戏等进行规划整合,形成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同时将藏族传统的摔跤、拔河、射箭、对弈、赛马等文体活动与各个民俗村有机结合,形成各有特点的乡村旅游文化体验与表演项目,达到以藏族地域文化带动和促进旅游业向纵深发展的目的,提高碌曲旅游质量,让游客观赏自然风光、体验藏族风情的同时,感受优秀民族文化魅力。推动广大藏族群众与其他民族的文化融合,形成有碌曲县域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

  (作者系天水师范学院职业培训学院院长,副研究员。现挂职中共碌曲县委副书记)

精彩推荐

  • 陇东学院学生赴京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回声嘹亮》 陇东学院学生赴京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回声嘹亮》
  • 定西岷县巧手绣出好“钱程” 定西岷县巧手绣出好“钱程”
  • 2018金城西固迎春灯会小年夜亮灯 2018金城西固迎春灯会小年夜亮灯
  • 兰州市古浪路社区网格员李欣明的一天(图) 兰州市古浪路社区网格员李欣明的一天(图)
  • 冬日金城候鸟乐栖 冬日金城候鸟乐栖
  • 【陇原工匠】刘兰芳:小香包成就大梦想 【陇原工匠】刘兰芳:小香包成就大梦想
  • 陇原工匠|崔宏伟:心灵手巧的“铁裁缝” 陇原工匠|崔宏伟:心灵手巧的“铁裁缝”
  • 中铁二十局负责的兰州东至青白石区间包兰线拨接任务圆满完成 中铁二十局负责的兰州东至青白石区间包兰线拨接任务圆满完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