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陇原工匠】刘兰芳:小香包成就大梦想

18-01-19 09:1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宋芳科

  【陇原工匠】刘兰芳:小香包成就大梦想

  每天,香包的电话订单不少。

  刘兰芳在指导员工绣制香包。

  庆阳刺绣多为祝福和喜庆题材。

  刘兰芳的女儿也爱上了刺绣。

  1月12日,在店里见到刘兰芳时,预订香包的电话接连不断,她一边接着电话,一边认真指导员工手头的活计。

  生长在香包之乡的刘兰芳,从小耳濡目染,家中老人熟练地绣香包的场景给她留下深刻印象。她小时候穿的绣花鞋、小肚兜,一些生活用品都带有刺绣。她说看着大人们做刺绣,自己也很欢喜……

  2002年,刘兰芳和她的爱人一起,把家里的庆阳刺绣藏品拿出来参加了一次收藏展。展会上,参观者对这些藏品发生了浓厚的兴趣,纷纷购买或订货。这深深触动了刘兰芳,她觉得庆阳香包还是深受大家喜爱、很有市场前景。

  于是,她和爱人一起创办了公司,专门研发制作香包,突出庆阳文化特色,恢复庆阳香包传统工艺,重点体现庆阳香包的传统手工刺绣特点。

  多年来,刘兰芳和她的团队,根据作品的需要,坚持庆阳传统绣制,突出庆阳香包的地域特色,赋予作品更多的艺术内涵。

  2011年她的团队被文化部评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庆阳香包绣制);2014年被商务部、中宣部、文化部等部委评为2013-2014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2015年被甘肃省妇联授予“陇原巧手”示范基地;2017年获得首届“陇原工匠”提名。

  本报记者张铁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