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聚焦“九任务”见效“三共识” 兰州文理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图)

18-01-19 15: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成

兰州文理学院举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现场 王润博/摄

  中国甘肃网1月19日讯 (通讯员 王润博)近日,兰州文理学院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安排部署全校师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党委书记阎晓辉主持会议,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宣讲会。兰州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刘仁义为全校中层干部,博士、副高以上教师,机关科级干部宣讲了党的九大精神。

兰州文理学院党委书记阎晓辉主持会议 王润博/摄

  兰州文理学院党委书记阎晓辉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全校的头等大事,是首要政治任务。要在全校上下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每一名兰州文理人都要“把握新时代、践行新思想、担负新使命”,将学校的工作放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去思考,放到党和国家的战略大局中去定位,放到教育强国的重大使命中去谋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保持良好精神状态、抓实改革发展任务、始终牢记师生为本、用担负立德树人使命、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加快“特色方向发展与创新办学模式”建设的实际成绩检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效果。

兰州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刘仁义宣讲十九大精神 王润博/摄

  刘仁义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响应了人民的呼声、时代的呼唤、未来的召唤,兰州文理师生们要围绕新起点、新使命、新征程、新理论和新作为等各方面,准确认识和理解“新时代”“新思想”,深刻把握一系列新要求,并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建设和文艺工作思想,对标追赶转型提升,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努力奋斗”为题,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深刻解读。

  刘仁义谈到,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将我国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而“大传播”的概念使我们进入了第五次信息传播革命的时代,除了政策的强力支持,资本市场的积累、全球数据精准化的迅猛发展都将促进我国各地文化市场高水平的内容和作品产出,对甘肃省而言,本地历史文旅资源富集独特,与此相关的文化、旅游、传播产业发展将为本省的区域经济提供强劲动力,对以上特色资源的对外传播即将掌握在新型文化传媒人才手中,我校一直以来坚持以培养文化传媒人才作为办学使命,作为高校,以特色IP+创新办学模式+产学研战略联盟的思路发展,实现各专业各单位与相关业界的跨界才能形成强大的趋势面,目前兰州文理学院的发展正是处在这样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机遇时期,我们应该本着服务社会的实际贡献精神,增强政府、社会、人民对我校“四大特色方向”的认可度及影响力——办一所各界所需的好大学。

  在涉及深化学校转型、提升发展动能的环节问题上,刘仁义指出,当前学校的突出问题是:学科专业、学生就业、教师科研成果与学校定位匹配度低、重大科技项目成果转化率低;专业体系建设和协同发展竞争优势还未建立;部分学院的发展依然游离在学校转型发展目标之外,办学观念陈旧、模式依然不够创新。对解决以上问题的同时继续深化学校转型发展,刘仁义提出了与全校上下达成的“三点共识”:一是聚焦发展主题,打造办学的行业特色与背景,办一所专业特色鲜明的大学是我们坚定不移的转型发展目标;二是从出口往回找,打开学生在文化、传媒等专业领域的就业通道,提高我校特色四大方向的毕业生从业竞争力和就业率,破解学校转型发展难题;三是全方位与各业界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达到学界与业界以及社会各界的全面联动、形成产学研工作内容和谐对接的良好局面。

  在结合十九大“坚定文化自信”的政策方面,刘仁义提出,学校上下将在当下与今后一段时期重点聚焦“九大任务”,内容包括:

  一、形成体系性竞争和发展优势,在文化产业发展“内容+技术+市场”的全链条中,形成实战能力和竞争优势。

  二、办一所新型的文化传媒大学,以新学校、新学者、新专业、新思维、新路径,培育新型文化传媒人才。

  三、高度重视和加强创作教学、创作科研,提升教师队伍的创作能力和水平,特别要做好地方文化艺术资源和学术成果的转化、应用、传播推广,用优秀的科研作品指导教学、推动工作。

  四、深入开展“六对六抓”工作,促进学校转型提升。要对标国家和省市政策抓抓办学定位落实和教学科研特色项目平台建设;要对标社会需求抓专业结构调整、课程教学创新、培养模式创新和培养方案优化;要对标标杆院校和专业抓学科专业转型(课程、教学、科研、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对外合作交流)、办学特色凝练(社会服务与校园文化)和管理服务能力提升;要对标合格评估指标抓教学规范和基本建设;要对标硕点和单位建设标准抓科研工作和学科建设;要对标升格大学目标抓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学科研成果打造。要在省内外对标的基础上,聚焦发展方向,凝练学科专业办学特色,提升四大方向办学业绩和影响力,争创省内一流国内有影响的应用型本科院校。

  五、聚焦“四大”发展方向,凝练和打造学校办学特色。要加强四大方向成果打造的顶层设计,突出地方、民族、非遗、丝绸之路、敦煌、秦腔陇剧、花儿等特色元素,重视和加强四大方向智库建设,走政产学相结合的发展之路。

  六、要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大人力资源和核心竞争力投入,始终坚持把人力资源作为办学基础能力建设。

  七、大力实施开放发展战略,借力借势,加强与对口支援高校、“一带一路”沿线和大型文化传媒企业的产学研合作,促进学校转型提升。

  八、要进一步明晰学校的办学定位和发展思路,明确回答学校和学院办学育人履行职能的若干基本重大问题以及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的具体目标和规格,全面构建教学质量保证体系。

  九、要着力加强管理服务能力提升和制度机制创新,提升学校管理服务水平,加强机关作风和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工作落实,提高工作执行力,建立健全有效的转型发展激励机制,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引领和服务。

兰州文理学院举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现场 王润博/摄

  最后,党委书记阎晓辉强调,刘仁义校长的报告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学校的发展历史、现状和目标,特别是聚焦对标追赶转型提升,结合党和国家对文化建设的大政方针和政策,结合甘肃省的经济社会发展,结合学校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办学愿景和目标,分析了学校转型发展的现状与问题,提出了深化学校转型发展必须达成的三点共识,提出了我们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聚焦的九大任务,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要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和岗位,深学细悟,领会报告精神,深化认识,明确目标,明晰思路,凝心聚力,提振精神,以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委会提出的“构建产业生态体系,助推绿色发展崛起”的实施意见为切入点,紧紧围绕甘肃文化大省建设,结合文化、传媒、旅游、艺术四大方向,发扬学校已经取得的办学经验和成绩,科学评估学校与既定办学目标的差距,加大指标管理工作力度,扎实开展工作,为实现建成特色鲜明应用型大学的办学目标努力奋斗。

精彩推荐

  • 小陇画报|12张航拍图片告诉你,《纽约时报》《国家地理》为什么纷纷推荐甘肃?(51期) 小陇画报|12张航拍图片告诉你,《纽约时报》《国家地理》为什么纷纷推荐甘肃?(51期)
  • 甘肃临泽:乡村冬闲培训忙 甘肃临泽:乡村冬闲培训忙
  • 甘肃荣登《纽约时报》“2018全球必去的52个目的地”榜单 甘肃荣登《纽约时报》“2018全球必去的52个目的地”榜单
  • “新年新衣”网络公益行动情系白银会宁学子 让山区孩子过暖冬迎新春(组图) “新年新衣”网络公益行动情系白银会宁学子 让山区孩子过暖冬迎新春(组图)
  • 【陇原工匠】刘兰芳:小香包成就大梦想 【陇原工匠】刘兰芳:小香包成就大梦想
  • 【陇原工匠】崔宏伟:心灵手巧的“铁裁缝” 【陇原工匠】崔宏伟:心灵手巧的“铁裁缝”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意见 部署纪检宣传等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意见 部署纪检宣传等工作
  • 甘肃去年为两百余万贫困人口免费体检 甘肃去年为两百余万贫困人口免费体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