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张掖:桑榆晚景无限好 ——山丹县全力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侧记

18-01-17 11:3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李彤(见习)

  原标题:桑榆晚景无限好 ——山丹县全力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侧记

  中国甘肃网1月17日讯 据甘肃经济日报报道(记者 郑朝华 翟继宗)数九寒天,走进山丹县老军乡老年福利服务中心,院落整洁,窗明几亮,虽然屋外寒风刺骨,但室内暖意浓浓,娱乐室内老人们三个一群五个一伙,饶有兴致地打着牌下着棋,还有的老人在各自屋内看电视。被褥叠得整整齐齐,生活用品摆放得错落有致,吃得荤素搭配、营养均衡,每天散步、聊天、下棋打牌……虽是寒冬,但中心的老人们每天的生活怡然自得。

  “我们在这儿生活很好,有吃有喝,很多老人在一起聊天,感觉不到孤单,天天过得有滋有味,都是沾了政府好政策的光,儿女在外打工也放心。”79岁的老军村村民朱兴成老人乐呵呵地说,他已经入住中心两年多了。

  “除了每月百元左右的伙食费,其他费用都是村上和乡上解决。基础条件比较好,老人们住着舒心、儿女们也放心。”老军村党支部书记许延斌介绍,中心从2015年9月建成运行以来,最多时有20多名老人,年龄最大的84岁。乡卫生院就在不远处,除了定期给老人们体检,有啥事也是随叫随到,很方便。

  老军乡老年福利服务中心老年人幸福生活的景象是该县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真实写照。为了让老年人晚年生活幸福,近年来,该县不断完善养老服务机构建设,积极探索农村互助幸福院及城镇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养老为依托、敬老院和民间养老机构为补充的多元化社会养老新格局,不断提升保障水平。至目前,全县在运营公办养老机构3家、民办养老机构1家。在建或改扩建公办养老机构5所、民办养老机构2所。建成并运行城乡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老年幸福互助院36所。

  走进位于山丹县清泉镇南湖村三社的南湖老人爱心照料中心,整洁的环境、干净的房间,悠闲的老人们微笑着,让人备感温馨。这是村民罗升玉自筹资金建设的。

  “日间照料中心建起来既能照顾母亲,又能解决一部分人外出打工老人无法兼顾的问题。”罗升玉说,为了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放弃出外打工的机会,但由此受到启发,萌生了建养老院的想法。经过多方考察,罗升玉于2016年9月动工在自家宅基地建起了新的日间照料中心。2017年8月15日,南湖老人爱心照料中心正式挂牌运行。

  “儿女都在外面打工,因为忙没法照顾我,一个人待在家很孤单,生活也无法自理,我来到这里被照顾得特别好,平时还可以跟其他伙伴聊聊天,也不孤单了。”今年63岁的老人王渤因腿脚不好行动不便,住进南湖老人爱心照料中心后生活难题解决了,儿女们也可以安心地外出务工,老人心情也好多了。

  自2015年由民间力量投资36万多元在长城社区建起全县第一家民办养老机构,到2016年,采取PPP建设模式,与张掖国立房产公司合作,投资2300万元建设的占地面积5739.26㎡、建筑面积13000㎡的山丹县祥瑞老年服务中心投入运营,再到山丹县云雀养老服务中心借助智慧云平台逐步推行居家养老模式,该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呈现多元化并逐步完善。同时,该县还扎实推进医养结合工作,积极筹建山丹县居民养老服务平台,在政府的支持下,与全县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的养老服务体系逐步建立。

  “这次十九大上提出要健全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我们将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不遗余力地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多元化养老服务模式,引导民间资本广泛参与养老机构建设,提高养老护理服务水平,真正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山丹县民政局局长周文龙说。

精彩推荐

  • 甘南舟曲县文化旅游:从“软实力”到“硬产业” 甘南舟曲县文化旅游:从“软实力”到“硬产业”
  • 陇原气韵 故土情怀——甘肃画院首届优秀美术家作品特别邀请展作品选 陇原气韵 故土情怀——甘肃画院首届优秀美术家作品特别邀请展作品选
  • 临夏州广河县大力推进“粮改饲” 玉米秸秆成致富“香饽饽”(图) 临夏州广河县大力推进“粮改饲” 玉米秸秆成致富“香饽饽”(图)
  • 定西干旱气象与生态环境基地上榜“首批野外科学试验基地”名单 定西干旱气象与生态环境基地上榜“首批野外科学试验基地”名单
  • 陇南市举行PPP重点项目推介会 陇南市举行PPP重点项目推介会
  • 过大年有新衣 平凉庄浪400多名乡亲喜穿新衣迎春节(组图) 过大年有新衣 平凉庄浪400多名乡亲喜穿新衣迎春节(组图)
  •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慰问调研组来甘调研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慰问调研组来甘调研
  • 图解:与你有关!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甘肃要这么做↓↓ 图解:与你有关!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甘肃要这么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