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新区法院在全省法院率先启用民、刑事案件表格化判决书

18-01-17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这样的判决书看起来“一目了然”

  兰州新区法院在全省法院率先启用民、刑事案件表格化判决书

  兰州新区法院形式表格判决书

  中国甘肃网1月1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张烁 文/图)2017年7月19日,兰州新区人民法院在适用小额诉讼素材程序审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中,发出首份表格式判决书。

  今年1月5日,兰州新区人民法院在科技审判法庭内,对被告人侯某危险驾驶案等5起轻微刑事案件进行集中审理,当庭宣判,并在全省率先启用表格式刑事判决书。至此,兰州新区半年时间顺利完成民、刑案件判决书“表格化”,真正意义上完成并实现了最高法院关于案件繁简分流的意见,优化司法资源配置。让“冗长”的判决书看起来“一目了然”。当天审理的5起案件,均适用轻刑快审程序审理,通过简化送达及庭审程序,当庭宣判,并启用表格式判决书,当庭送达,平均开庭时间为7分钟,平均审理周期为4个工作日,大大缩短了审理时间,提高了审判效率。同时,被告人当庭表示服判,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记者看到这份判决书全部由表格构成,通过采取不再分开陈述原告诉称、被告辩称、本院认为等一般判决书表述形式的方式,直接对无争议的事实予以确认,对有争议的焦点进行论述,略去了大段的文字叙述,大大缩减了判决书的篇幅;表格化的结构布局也使当事人对于赔偿项目及数额等判决主要内容一目了然。法官只需要在通用格式中将不同的部分做相应修改即可,真正做到“繁案精审,简案快审”。

  据了解,长期以来,不论是轻微刑事案件,还是疑难复杂案件,承办法官都要按照标准格式起草判决书,有限的时间和精力分散到各个案件中,难以抽出有效的时间和精力仔细研究、分析疑难复杂案件。新区法院自2017年正式受理刑事案件以来,在依法从快审理各类刑事案件的同时,积极探索,大胆尝试,经过充分调研,听取各方意见,结合新区法院实际情况,在多次修改、完善的基础上出台表格式判决书。表格式判决书,是以表格的方式将原判决书的要素提取、列举,大量缩减程序性文字表述,法官只需要在通用格式中将不同的部分做相应修改即可,裁判结果更加清晰明了,节省大量时间和精力,使法官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疑难复杂案件,真正做到“繁案精审,简案快审”。

  这是新区法院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要求,进行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的具体体现,更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有益尝试。今后,新区法院将积极探索,进一步优化司法资源配置,不断提高审判质效,做到打击犯罪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相结合,积极推动平安新区建设,为兰州新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精彩推荐

  • 生活提醒:乱停乱放、随意充电 家有电动车这样做很危险 生活提醒:乱停乱放、随意充电 家有电动车这样做很危险
  • 兰州雁滩路社区:寒冬里,他们向孤寡老人送温暖(图) 兰州雁滩路社区:寒冬里,他们向孤寡老人送温暖(图)
  • 兰州崔家崖到深沟桥路段快车道限速80 兰州崔家崖到深沟桥路段快车道限速80
  • 【西部地理】徽县尹家老宅:稻坪村清代古建的流风遗韵 【西部地理】徽县尹家老宅:稻坪村清代古建的流风遗韵
  • 兰州西津西路崔家崖至深沟桥将实行流动测速 兰州西津西路崔家崖至深沟桥将实行流动测速
  • 2018年省艺考舞蹈专业统考昨日开考 2018年省艺考舞蹈专业统考昨日开考
  • 兰州红古区一患病老人驾电动车外出晕厥 幸遇辅警及时施救脱险 兰州红古区一患病老人驾电动车外出晕厥 幸遇辅警及时施救脱险
  • 甘肃13万余农户搭上文化集市“快车”增收致富 甘肃13万余农户搭上文化集市“快车”增收致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