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生活提醒:乱停乱放、随意充电 家有电动车这样做很危险

18-01-17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生活提醒:乱停乱放、随意充电家有电动车这样做很危险

  在地上随意摆放的充电线西部商报记者丁凯摄

  中国甘肃网1月17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魏晓倩) 近年来,随着外卖、快递等行业的快速发展,电动车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在这种情况下,电动车火灾事故频发,并呈逐年增长趋势,为此,公安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法律法规,就加强电动车停放、充电火灾防范工作发布通告。那么,兰州市范围内电动车停放充电的情况又如何呢?连日来,西部商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电动车停放充电混乱

  存在火灾隐患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中的要求,公民应当将电动车停放在安全地点,充电时应当确保安全。严禁在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或者为电动车充电。公民应尽量不在个人住房内停放电动车或为电动车充电;确需停放和充电的,应当落实隔离、监护等防范措施,防止发生火灾。然而,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兰州市内电动车的停放和充电情况比较混乱。

  在兰州市城关区皋兰路附近一老旧住宅楼下,记者看到,数十辆快递公司的电动车停放在路边,一些车辆还在充电,各条线路像蜘蛛网似的错综交叉十分混乱,且未实行任何防护和隔离。在城关区闵家桥附近一住宅楼内,一辆电动车停放在楼道里充电,长长的插线板拉了很远。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电动车大多在室内停放和充电,有的甚至停放在走道、楼梯间等公共区域,由于电动车车体大部分为易燃可燃材料,一旦起火,燃烧速度快,并会产生大量有毒烟气,人员逃生困难,极易造成伤亡。

  发现电动车违反相关规定

  可拨打96119举报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电动车电气故障引发的火灾比比皆是,教训十分惨痛。在兰州市,2017年7月曾发生一起美团外卖电动车车库着火的案例,数十辆电动车不同程度被烧毁,所幸消防官兵及时赶到将火扑灭,才未造成更大损失;今年1月14日凌晨,兰州市城关区刘家滩一处自建民房内着火,整个房屋都被烧毁,据房主描述,当时房间内没人,也无任何易燃物,只有一辆正在充电的电动车……

  对此,兰州消防部门呼吁广大市民:请把电动车从门厅、楼道口推开;请不要从几层或十几层楼上扯线充电;请停止私自加装电动车电池、改装电动车的行为;请定期检查维护自己的电动车,用好更要管好。同时,消防部门表示,公民应当自觉遵守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发现电动车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时,要及时拨打“96119”举报电话或者通过有效途径,向公安机关举报。

精彩推荐

  • 兰州雁滩路社区:寒冬里,他们向孤寡老人送温暖(图) 兰州雁滩路社区:寒冬里,他们向孤寡老人送温暖(图)
  • 兰州崔家崖到深沟桥路段快车道限速80 兰州崔家崖到深沟桥路段快车道限速80
  • 【西部地理】徽县尹家老宅:稻坪村清代古建的流风遗韵 【西部地理】徽县尹家老宅:稻坪村清代古建的流风遗韵
  • 兰州西津西路崔家崖至深沟桥将实行流动测速 兰州西津西路崔家崖至深沟桥将实行流动测速
  • 2018年省艺考舞蹈专业统考昨日开考 2018年省艺考舞蹈专业统考昨日开考
  • 兰州红古区一患病老人驾电动车外出晕厥 幸遇辅警及时施救脱险 兰州红古区一患病老人驾电动车外出晕厥 幸遇辅警及时施救脱险
  • 甘肃13万余农户搭上文化集市“快车”增收致富 甘肃13万余农户搭上文化集市“快车”增收致富
  • 关注2018甘肃高考丨高考艺术类舞蹈学类统考举行 关注2018甘肃高考丨高考艺术类舞蹈学类统考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