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甘肃蓝皮书·经济|《甘肃经济发展分析与预测(2018)》

18-01-10 18: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甘肃蓝皮书系列

甘肃蓝皮书·经济|《甘肃经济发展分析与预测(2018)》

  主编:安文华 罗哲

  出版单位: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1月

  内容简介:

  一、2017年甘肃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2017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甘肃省上下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着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全省经济运行基本平稳,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较好,工业企业效益有所好转,消费品价格相对稳定,城乡居民收入平稳增长。但工业稳定增长难度较大,固定资产投资和出口同比下降,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仍不够稳固,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存在较大的压力,与国家宏观经济企稳向好的形势相比,甘肃经济发展形势较为严峻。

  二、经济运行中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经济结构在换挡中失速。在旧传统产业当前处于发展困难周期时,新产业尚不能挑起经济发展的大梁,成为甘肃经济发展的主动力源,新旧产业动能转换缓慢,是当前甘肃经济增长乏力、出现下滑的原因之一。对于以重化工业和“两高一资”为主要特点的省份,经济发展有太多不确定性因素,并且随时都有可能出现突发情况。市(州)和县级园区招商引资难,产业低水平发展,土地粗放开发,园区产业带动能力弱。

  经济周期回暖滞后。与全国经济运行相对照,甘肃经济运行周期体现出一定的滞后性,特别是在经济恢复期或“回暖”期。究其原因,一是由于甘肃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人均收入相对较低,消费需求恢复需要较长时间;二是甘肃经济发展较大程度需要中央政府支持特别是投资支持,决策周期和见效时间相对较长;三是甘肃经济结构目前仍以资源重化工业为主,经济复苏、转暖的产业传导链条靠后,因此在全国经济形势企稳“回暖”态势时,甘肃经济尚处在一定困难期。

  创新驱动能力不足。甘肃经济发展中最大的短板是科技创新不足,经济整体素质不高、竞争力不强,特别是科技创新不能变成现实生产力,是制约甘肃经济发展的根本问题。

  投资动力与后劲不足。甘肃省亿元及以上项目新开工项目落地建设个数逐年减少,亿元及以上项目年度完成投资增速和占比都呈现明显回落态势,是全国下降幅度最大的几个省份之一。固定资产投资效率较低、投资环境欠佳、投资回报率低的状态亟待改善。

  经济发展活力欠佳。国有比重大,非公经济发展不足,民营的、私营的大中型企业支撑力度小,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发展动力严重缺乏,整体经济活力相对落后。在实体经济发展方面,亟需调整战略和重点,用质量增长代替数量增长、努力提高成活率、大力培育一大批大中型民企。

  空间动能与区域发展战略不适应。“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相比其他省份,门户城市发展严重滞后,新型城镇化体系并没有真正形成,城市群对经济的带动作用不明显。同时,兰州新区目前的发展状况与预期尚存在较大差距。

  县域经济整体偏弱仍是发展短板。县域经济发展滞后,已成为全省经济的短板,严重制约着甘肃省经济实现稳定增长的步伐。

  三、对策建议

  总体上,要加快谋划并提出指导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部署,考虑增长极打造问题,包括再造增长极和整合增长极两个方面,应加快这一方面的战略研究和战略部署。用重大改革举措落地释放要素活力,增强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要充分考虑政策风险给民间投资带来的影响,给民间投资服下政策的“定心丸”,将微观主体的投资积极性充分激发出来。要树立对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定信心,通过加强对改革的整体设计和完善改革的推进方式,促进我省经济长期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创造以激励为主的干事环境,对我省未来的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突出解决一些影响长期稳定发展的重大问题:坚决在工业上实现突破,聚焦工业发展,谋划工业发展,解决工业难题应该成为当前决策的核心话题。加快国企积极吸收外资、外地资本和实现资本多元化。将材料工业与装备制造业融合作为突破口,研究制定引导产业协作配套集群化发展扶持政策。结合我省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在发展新型结构材料的同时,大力发展功能材料,特别是发展有色金属零部件制造业,延伸产业链条,带动产业集群发展。解决好优势企业专业化生产与社会化分工协作问题,分开企业所有权与经营权,使企业放下包袱,轻装前进。以构建产业链为重点,促进优势企业专业化生产与社会化分工协作的有机结合,对大型企业中具有发展潜力的产业进行裂变,按照“工序变工厂,工厂变公司”的模式,对大企业进行解链,培育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新兴企业。同时,在招商引资方面鼓励引进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好的民营企业。引导科技含量低的企业集群发展,实现聚集效应,走差异化发展的道路。

  (本网记者 张兰琴 文/图)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 小陇画报|黄河兰州段湿地迎来“候鸟季”(50期) 小陇画报|黄河兰州段湿地迎来“候鸟季”(50期)
  • 甘肃酒泉:入冬农闲忙培训 甘肃酒泉:入冬农闲忙培训
  • 图解:2018甘肃脱贫攻坚再出发  林铎书记这么说↓↓ 图解:2018甘肃脱贫攻坚再出发 林铎书记这么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