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2018年度《甘肃蓝皮书》《西北蓝皮书》成果发布会召开 解决工业难题成当前决策核心话题

18-01-09 09:4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 2018年度《甘肃蓝皮书》《西北蓝皮书》成果发布会召开

  解决工业难题成当前决策核心话题

  中国甘肃网19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赵万山) 1月8日,《甘肃蓝皮书》、《西北蓝皮书》系列成果发布会在兰州举行。

  发布会上,省社科院十位首席专家分别发布了《甘肃经济发展分析与预测(2018)》、《甘肃社会发展分析与预测(2018)》、《甘肃舆情发展分析与预测(2018)》、《甘肃县域和农村发展报告(2018)》、《甘肃文化发展分析与预测(2018)》、《甘肃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分析与预测(2018)》、《甘肃民族地区发展分析与预测(2018)》、《甘肃酒泉经济社会发展报告(2018)》、《甘肃商贸流通发展报告(2018)》和《西北蓝皮书(2018)》等10本蓝皮书的主要研究成果。其中,《西北蓝皮书》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在编纂中首次以专题的形式组织撰稿,选择了丝绸之路经济带道路联通、秦巴山区扶贫攻坚、黄河中上游经济合作等专题,使研究拓展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跨区域问题,非常契合当前的政策大方向,十分具有西北特色。

  据了解,经过12年的努力,《甘肃蓝皮书》、《西北蓝皮书》以其优质的内容、客观的数据和鲜明的特色,发挥着愈来愈大的影响力。《甘肃蓝皮书》系列以十种之多的规模,成为全国30多家省市社科院蓝皮书中,出版种类最多、覆盖领域最广的地方性蓝皮书,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成为省内智库服务党委政府决策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著名品牌,成为我省一个重要的文化品牌。

  主要成果

  经济:坚决在工业上实现突破

  《甘肃经济发展分析与预测(2018)》蓝皮书认为,今后我省要突出解决一些影响长期稳定发展的重大问题:坚决在工业上实现突破,聚焦工业发展,谋划工业发展,解决工业难题应该成为当前决策的核心话题。必须加快国企积极吸收外资、外地资本和实现资本多元化。将材料工业与装备制造业融合作为突破口,研究制定引导产业协作配套集群化发展扶持政策。

  社会:社会形势基本面保持总体向好

  《甘肃社会发展分析与预测(2018)》蓝皮书认为,2017年的情况表明,甘肃经济社会发展都处在一个关键时期,社会形势基本面保持总体向好,涉及民生的收入、消费、就业、环保、医疗健康、社会保障等方面持续改善,社会生活总体安定有序,得来实属不易。

  文化:甘肃文化发展将迈进一个全新的时代

  《甘肃文化发展分析与预测(2018)》蓝皮书认为,在下一步的文化发展中,甘肃需要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总体布局下,充分运用好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和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这两个国家级文化发展平台,坚定文化自信,大力推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建设,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贡献甘肃智慧、展现甘肃风采。

  住建:全省住房需求将逐步回落

  《甘肃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分析与预测(2018)》蓝皮书预计2018年,全省住房需求将逐步回落,住房开发仍会较快增长,住房价格总体趋稳。为此要警惕在房地产开发投资的“过热”后,省内城市需求不足导致住房库存再次上升。为保持全省房地产市场稳健发展,未来应在建立全省房地产的统计和市场监测预警指标体系的基础上,加快建立全省住房市场的长效调控机制。

  商务:内贸流通发展指标仍有上调空间

  《甘肃商贸流通发展报告(2018)》提出了2018年甘肃商务发展走势判断及对策建议:力促消费,精准释放内需市场新活力,内贸流通发展指标仍有一定的上调空间。力促出口,重点把握跨境电商进入红利快速释放期的历史机遇,精准构建对外贸易新格局。

  西北:西部五省区综合交通网络体系有待完善

  《西北蓝皮书(2018)》认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西北五省区基于区位和地缘优势,不断加强道路联通建设,取得了新进展。五省区应从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化布局、加快推进新型战略通道联通建设、加强交通设施规划及实施的对接机制、构筑道路互联互通的合作协商机制、创新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融资机制等方面入手,逐步实现西北地区与周边国家和地区道路互联互通。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 小陇画报|黄河兰州段湿地迎来“候鸟季”(50期) 小陇画报|黄河兰州段湿地迎来“候鸟季”(50期)
  • 甘肃酒泉:入冬农闲忙培训 甘肃酒泉:入冬农闲忙培训
  • 图解:2018甘肃脱贫攻坚再出发  林铎书记这么说↓↓ 图解:2018甘肃脱贫攻坚再出发 林铎书记这么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