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甘肃蓝皮书·酒泉|《甘肃酒泉经济社会发展报告(2018)》

18-01-10 18: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甘肃蓝皮书系列

甘肃蓝皮书·酒泉|《甘肃酒泉经济社会发展报告(2018)》

  主编:都伟 王福生 孙占鳌 李有发

  出版单位:甘肃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12月

  内容简介:

  一、2017年酒泉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态势

  2017年酒泉市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各项措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一)经济发展趋稳动力显现和下行压力交织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农村经济平稳发展。2017年酒泉市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农作物种植结构进一步优化,瓜菜、现代制种、名优果品、特色中药材、草食畜等五大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加快。设施农业有序推进,现代农业融合发展态势明显,农业和农村经济继续呈现出健康有序发展的良好态势,增速位居全省第三。

  工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波动性回升态势显现。2017年酒泉市将“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作为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快推动工业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呈现波动增长态势,亏损面小幅下降。战略性新兴产业、电力工业、医药工业初步实现扭亏为盈。新增企业发展势头良好。2017年上半年,全市新建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0.5亿元,同比增长52.2%,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0.3个百分点。

  盈利性服务业发展加快,旅游业发展成效显著。2017年酒泉市营利性服务业发展加快。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4亿元,同比增长35.8%,高于去年同期11.2个百分点。大力发展文化会展、产品交易、户外探险、休闲养生等新业态,促进文化、旅游、商贸、体育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全市旅游业呈现出强劲增长的喜人态势。前三季度,全市实现旅游总收入198.8亿元,同比增长24.5%;接待游客2166.3万人次,同比增长20%.

  (二精准扶贫与民生改善成效显著,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1.精准脱贫取得实效。2017年酒泉市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调整贫困乡村农业产业结构力度,扶持贫困村户发展设施种植、设施养殖、枸杞蜜瓜、精深加工等特色富民产业,加强困难群众致富技能培训,推动贫困村光伏扶贫试点工作,依托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累计建成村级互助资金项目342个。全市1.23万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其中瓜州县实现贫困县摘帽,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

  2.民生保障和改善取得新进展,城乡居民收入稳中有增。2017年酒泉市把改善城乡公共服务设施作为民生工作的着力重点,继续加大民生保障力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社会大局和谐稳定。2017年上半年全市民生支出占公共预算支出的79%。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上半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1450人,完成全年计划的82.5%,城镇登记失业率2.62%,低于年内4%的控制目标。前三季度,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246元,同比增长8.3%,增速较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12元,增长7.7%,与上半年持平;消费市场发展环境不断改善,消费结构不断优化,市场活力逐步增强,物价形势总体稳定。前三季度,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9%,涨幅分别比上半年和一季度降低0.3和1.1个百分点,呈现逐月回落趋势。

  二、2017年酒泉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挑战

  (一)农村经济发展人力资源支撑不足的矛盾显现。伴随着多年来农村青壮年劳动力的不断外流,2017年酒泉农村经济发展人力资源支撑不足的矛盾开始显现,集中表现在:农村劳动力老龄化,导致农村闲置土地增多、土地流转迁移相对滞缓;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环节缺乏融合发展的人才和技术支撑,导致主要农产品原材料精深加工能力较差,产业链条短,产品附加值低,农民增收的带动作用不明显。

  (二)固定资产投资下降明显,工业发展新动能仍然不足。2017年酒泉市固定投资出现负增长,民间投资持续下降。上半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1.1亿元,同比下降36.9%。项目资金到位率低,上半年全市项目投资年度到位资金只有302.4亿元,同比下降43.7%。与此同时,酒泉市工业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基础还不稳固,重点产业的支撑能力仍然偏低,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需要关注的是,2017年酒泉市电子商务发展开始减速。上半年,全市限上批发和零售企业实现网上商品零售额0.2亿元,占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的比重仅为0.3%,同比下降4.1%,低于全市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3.3个百分点,低于上年同期网上零售额增速64.4个百分点。

  (三)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财政支撑能力有待强化。2017年上半年酒泉市财政总收入57.7亿元,同比下降5.8%。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开始减缓,上半年酒泉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1%,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1.6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7%,增幅较上年同期回落1个百分点,由于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放缓,导致消费预期减弱,直接导致对经济发展的拉动力弱化。

  三、2018年酒泉经济社会发展的对策建议

  (一)加快构建现代农业发展的人力资源支撑体系。以特色产业为载体,制定综合性支持政策,引导支持青壮年农民工回乡创业,为特色农业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支撑;加大农业技术人才培训,探索“培训+就业”模式,大力推广“订单式”培训,造就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实用人才和带头人;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农业发展中的作用,引导支持党员致富带头人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组织,提高农业生产、销售的组织化程度,不断强化现代农业发展的人才、技术支撑。

  (二)继续加大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继续立足于工业发展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把化解产能过剩与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结合起来,着力加快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推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凭借独特的丝路文化、敦煌文化等文化资源优势和旅游资源富集的优势,围绕旅游业的“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积极发展具有当地特色的餐饮、住宿、交通、游览、购物、休闲娱乐等服务行业,以及商务旅游、旅游咨询、旅游信息服务的现代服务业,促进文化旅游全域发展;对商贸企业发展“互联网+”给予财政支持。

  (三)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优化投资结构。以法治化、市场化、服务化方式,创造亲商安商富商的投资环境,转变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模式,从以追求速度为目标的传统投资模式向以追求投资效益为目标的投资模式转变;进一步放宽民间投资市场准入,引导民间资本向文化教育、节能环保及现代服务业领域投资,培育新的投资热点;通过节会招商、洽谈招商、网络招商、登门招商等灵活多样的方式,继续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吸引更多的投资金,对已签约项目,做好跟踪服务,提高项目的履约率和资金到位率。

  (四)围绕民生领域短板,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在财政收入增长趋势减弱的背景下,多方筹措资金,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衡化发展水平和保障能力;围绕全市民生领域短板,加大对重点群体就业的支持力度,统筹推进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等各类群体就业工作,促进充分就业;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服务体系建设,提高特殊困难群体的保障水平;加大平安酒泉建设力度,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本网记者 张兰琴 文/图)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 小陇画报|黄河兰州段湿地迎来“候鸟季”(50期) 小陇画报|黄河兰州段湿地迎来“候鸟季”(50期)
  • 甘肃酒泉:入冬农闲忙培训 甘肃酒泉:入冬农闲忙培训
  • 图解:2018甘肃脱贫攻坚再出发  林铎书记这么说↓↓ 图解:2018甘肃脱贫攻坚再出发 林铎书记这么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