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甘肃蓝皮书·文化|《甘肃文化发展分析与预测(2018)》

18-01-10 18: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甘肃蓝皮书系列

甘肃蓝皮书·文化|《甘肃文化发展分析与预测(2018)》

  主编:马廷旭 戚晓萍

  出版单位: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1月

  内容简介:

  这是一部集原创性、前瞻性、操作性于一体的地方文化发展年度报告。它选题精当,研究专业。蓝皮书从专家视野出发,对2016-2017年甘肃文化发展的总体趋势,甘肃文化在祖业、事业、产业这“三业”方面的发展现状,以及甘肃文化的发展热点进行了追踪研究;对当下甘肃文化发展中的一些突出问题进行了深入地个案剖析;同时还以“大事记”的形式对本年度甘肃文化领域发生的大事予以梳理,进行了历史记录。

  蓝皮书认为:2016-2017年,甘肃的文化发展,在总体上呈现出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传承创新强省转变的明显态势。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甘肃运用自身文化资源优势、贯彻落实“八个着力”,在文化传承创新的道路上砥砺奋进。不论是在文化平台建设方面,还是在文化“祖业”保护,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方面,甘肃都勇于创新,并且在创新中传承发展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新时代文化繁荣。

  针对2016-2017年甘肃文化发展中的一些热点问题,蓝皮书进行了专题研究,并就这些问题提出了专家观点。比如,蓝皮书认为: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作为甘肃“国”字号文化建设平台,给甘肃带来了强劲的发展机遇,其丰富的“文化+”内涵还将给甘肃带来更多的发展契机。“历史再现”工程成为甘肃弘扬发展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有力抓手,它有效结合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并使甘肃公共文化服务向基层末梢延伸得到切实保障。文艺创作人才建设中的甘肃“八骏”,逐渐成长为具有国内公认度的文化品牌,“八骏”的发展壮大对于讲好甘肃故事具有重要意义。甘肃大景区改革成效显著,通过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推进了甘肃旅游业的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甘肃网络空间建设中的思想文化建设成效显著,主旋律、正能量深入民心,主流文化影响力得以彰显。随着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纵深融合,甘肃媒体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其传播力、影响力和引导力大幅提升。

  在总结发展成绩的同时,专家也指出了甘肃文化发展所面临的一系列困境。比如: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存在着“旧做派”难以适应“新常态”的问题。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缓慢。文化创意产业原创力不足,活力不够。民营文化企业发展在资金、人才、技术、市场等领域存在着重重桎梏。通过文化进行“乡村振兴”,虽然在甘肃的个别乡村取得了一定效益,但就其长期发展而言还面临着诸多其自身难以克服的困难。

  对于甘肃文化发展的未来趋势,本皮书认为: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甘肃的文化发展将迈进一个全新的时代。那就是如何向甘肃人民提供更均衡、更充分的文化服务,如何让甘肃人民更均衡、更充分地共享社会发展所带来的文化利益。在下一步的文化发展中,甘肃需要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总体布局下,充分运用好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和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这两个国家级文化发展平台,坚定文化自信,大力推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建设,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贡献甘肃智慧、展现甘肃风采。

  (本网记者 张兰琴 文/图)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 小陇画报|黄河兰州段湿地迎来“候鸟季”(50期) 小陇画报|黄河兰州段湿地迎来“候鸟季”(50期)
  • 甘肃酒泉:入冬农闲忙培训 甘肃酒泉:入冬农闲忙培训
  • 图解:2018甘肃脱贫攻坚再出发  林铎书记这么说↓↓ 图解:2018甘肃脱贫攻坚再出发 林铎书记这么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