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甘肃蓝皮书·县域|《甘肃县域和农村发展报告(2018)》

18-01-10 18: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甘肃蓝皮书系列

甘肃蓝皮书·县域|《甘肃县域和农村发展报告(2018)》

  主编:包东红 朱智文 王建兵

  出版单位: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1月

  内容简介:

  甘肃县域蓝皮书是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和甘肃省统计局合作编写的反映甘肃县域发展的年度报告。

  一、县域竞争力排名

  县域蓝皮书从第三方的视角,通过构建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使用2016年县域统计数据,分析了甘肃省77个县域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并对各县发展现状进行了排序和评价。

  甘肃县域竞争力十强县是:

  凉州区、西峰区、甘州区、肃州区、肃北县、

  麦积区、崆峒区、敦煌市、肃南县、临夏市

  二、甘肃省县域经济发展的模式

  从目前的数据和实践来看,甘肃县域经济获得了较快的发展,初步形成了一些独具特色的县域经济发展模式。

  1.敦煌市:文化旅游模式

  2.玉门市:能源产业引领模式

  3.陇西县:特色产业引领模式

  4.成县:(互联网+)模式

  5.康乐县:养殖加工模式

  6.静宁县:特色农产品加工模式

  7.金塔县:重点项目驱动模式

  8.康县:乡村旅游模式

  三、甘肃省县域竞争力发展特征

  (一)县域经济下行趋稳

  从宏观经济分析来看,县域国内生产总值较上年增加5.90%;地方财政收入较上年增加14.83%。县域第二产业增加值较上年增加39.62%,增幅明显;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00亿的县域有9个,国内生产总值较上年增长的县域有68个,其中52个县域的增速高于均值,经济运行状况趋稳。

  (二)县域发展区域共性特征不明显。

  县域之间发展存在较大差异的指标是社会结构竞争力、宏观经济竞争力和基础设施竞争力,反映了县域之间城镇化发展水平、经济发展水平、金融资本运行、基础设施水平等方面都存在较大的差异。社会保障竞争力、公共服务竞争力依然是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短板。

  (三)城乡结构进一步优化

  城镇化率与全国相比差距较大,甘肃省比全国低12.66个百分点。西部12省区中排名第9位。县域非农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为22.42%,较上一年增加了1.13个百分点。

  (四)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甘肃省县域生活环境竞争力在8个竞争力中最具竞争力,得分为76.25,处于一般优势;基础设施竞争力排名第二。从环境保护的指标来看,大气污染中工业二氧化硫排放量占首位,其次是氮氧化物排放量和烟(粉)尘排放量。

  (五)县域科教创新支撑明显不足

  县域教育支出较上年增长2.93%;县域科技支出较上年增长仅为0.04%;有32个县科技支出低于上年,有38个县科技支出占GDP的比重低于上年。县域每万人专利授权数2.17个,较上年增长26.90%,但远低于全国8件的平均水平,甘肃省县域科技创新能力较弱。

  四、对策与建议:

  一是优化和调整县域产业结构,为县域发展提供不懈动力。科学评估县域现有资源的特点、潜力及市场竞争力,做好县域产业发展规划,使特色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化经济优势,实现以特色产业带动县域经济的整体发展。调整县域工业产业布局,加快县域工业园区建设。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把民营经济作为培育县域经济的增长点和突破口。

  二是强化县域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县域发展硬实力。要尽快完善交通路网结构,增加高等级公路覆盖率和里程数,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和铁路县域全覆盖。着重完善电网综合协调功能,统筹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并网等问题,推进县城电力扩容、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推进城乡电力同网同价。加快覆盖城乡的通讯信息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构建一批智慧城市和智慧农村。

  三是培育和健全县域营商环境,提升县域发展软实力。要营造县域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金融环境、服务环境和人文环境。加强政府在市场经济的管理和宏观调控方面重要作用,全面实行“放管服”改革,政府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搞好社会化服务。

  四是建立和完善县域公共服务体系,努力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要健全和完善城乡社会保障制度,确保进城农民在劳动保障、医疗、子女教育等方面与城镇居民享有同等待遇。逐步提高城乡困难人群的最低保障标准,做到应保尽保,切实保障城乡特困人群的生活。

  五是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提升县域发展竞争力。建立政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建立与县域产业结构紧密结合的职业教育模式。建立科技创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体制机制。县域竞争最终是科技和人才的竞争,只有建立本土化的产学研地协同机制和人才培养机制才是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保障。

  总之,甘肃省县域发展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积极培育县域发展新动能,县域发展态势良好,各项经济社会事业都取得了较大的进步。

  (本网记者 张兰琴 文/图)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 小陇画报|黄河兰州段湿地迎来“候鸟季”(50期) 小陇画报|黄河兰州段湿地迎来“候鸟季”(50期)
  • 甘肃酒泉:入冬农闲忙培训 甘肃酒泉:入冬农闲忙培训
  • 图解:2018甘肃脱贫攻坚再出发  林铎书记这么说↓↓ 图解:2018甘肃脱贫攻坚再出发 林铎书记这么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