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聚焦兰州两会】城关区学位缺口达2.6万个 义务教育资源亟待扩容增量

18-01-08 08:1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政协委员高度关注兰州市基础教育建设——

  城关区学位缺口达2.6万个 义务教育资源亟待扩容增量

  1月7日,政协兰州市十四届二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首席记者 裴强/摄

  中国甘肃网1月8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师向东 李辉) 1月7日上午,政协兰州市十四届二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出席。来自各团体、民主党派的20名政协委员围绕多项议题进行发言,另有44名委员通过书面方式进行了交流。

  据悉,今年的大会发言政协委员们踊跃参与,共收到64篇发言,较往年增加一倍。这些议题涉及实体经济发展、城乡环境治理、城市交通、商贸物流、文化旅游、义务教育、环境卫生、养老、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委员们通过大会发言交流,就兰州经济发展和民生建设的重大问题建言献策。

  政协委员、城关区政协副主席赵彬——

  城关区义务教育资源亟待扩容增量

  据兰州市政协委员、城关区政协副主席赵彬介绍,受多种因素影响,近年来城关区教育资源严重不足,大班额、就学难、入园难、生均用地面积不足等问题十分突出。区属义务教育学校共有班级1420个,大班额和超大班额班级占到近70%,而区属小学生均用地面积仅4.7平方米,达不到省定标准11.4平方米的50%。按照标准班额和生均用地面积测算,城关区尚缺义务教育学位2.6万个,相当于新建20亩/所的学校33所,大体上需新增中小学教育用地44万平方米(约657亩)才能完成。

  按照国家有关标准测算,城关区属中小学目前缺编383个,同时因长期、短期病休在编缺员约200人;随着“二孩”政策的实施,因孕产假常年在编缺员200人左右。今后3年,因消除大班额扩班,编制紧缺的问题将会更加突出。

  赵彬建议省、市大力支持城关区义务教育资源扩容增量,在城市改造过程中保护教育用地,避免侵占挪用造成教育用地流失;严格督促落实城市建设中配建学校的相关政策,对不落实教育配套及社会保障要件的坚决不予审批或验收,确保学校、幼儿园数量同步增长;协调规划、建设、国土等相关部门在城关区新建、改扩建教育项目建设手续办理中开通“绿色通道”,优先给予办理,同时协调解决雁北路、嘉峪关路小学等部分学校因历史遗留问题无土地证,致使无法实施基建项目的问题;加快市属职业学校出城入园步伐,利用原有校舍举办义务教育;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扩充学位,有效补充公办教育的不足。

  政协委员、北京实验二小兰州分校副校长李瑛——

  教育用地及出城入园项目土地审批应优先

  兰州市政协委员、兰州市农工党教育支部主委、北京实验二小兰州分校副校长李瑛在发言时表示,随着兰州市城市规模的快速扩张,外来人口大量涌入,主城区义务教育资源供给不足、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优质义务教育资源严重短缺等问题逐渐凸显。2014年,兰州市正式启动老城区职业院校出城入园计划,同时做出了将移交的职教资源用于扩充城区义务教育发展的举措。根据省市政府部署,确定省属11所、市属10所职业学校,除3所校区市上留用外,其余18所全部移交区县,用于举办义务教育。省属11所搬迁后,规划建成11所中小学幼儿园,预计增加学位167140个。市属10所搬迁后,规划建成11所中小学幼儿园,预计增加学位9540个。但兰州市农工党在调研中发现,尽管该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但仍存在土地审批进度缓慢、改造资金和配套设施严重不足、教师编制严重紧缺、办学定位亟待厘清等问题。

  李瑛建议,兰州市政府应向省上相关部门申请,把用地审批从一般建设用地审批中单列出来,对于教育用地及出城入园项目土地的评估、置换、移交、过户优先考虑,相关部门配合加快办理手续,做到“特事特办”,加快土地移交进程。同时,编制、人社部门应重新核定市教师编制,解决新建学校建制、教师编制、人员补充等问题,确保教师编制足额到位。

  兰州市妇联建议——

  将雁滩、黄河北地区公立幼儿园建设纳入整体规划统筹

  兰州市妇联在大会发言书面交流中将目光聚焦城关区雁滩、黄河北地区的幼教问题。

  据悉,雁滩地区面积14.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2万余人,登记在册流动人口近9万人,3-6岁幼儿6600余人,但公办幼儿园仅1所。而黄河北地区面积3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3万余人,登记在册流动人口近5万人,3-6岁幼儿5200余人,没有一所公办幼儿园。

  为此,兰州市妇联建议尽快将雁滩地区和黄河北地区公立幼儿园建设纳入全市统一规划统筹考虑;调整现有规划中不完善的部分,预留公立幼儿园建设用地;出台政策鼓励企事业单位兴办托幼园所,解决本单位职工的后顾之忧;对已建成小区应配套幼儿园而未配套的,应责令整改,采取调整功能或在本区域内异地购置方式进行补齐;对建设中的小区应根据相关规定和规划要求进行督导检查,配套不齐不予验收;对小区内配套建设幼儿园,应按规定无偿交由政府管理,及时办理交接,由教育部门根据总体安排兴办公立园所。

精彩推荐

  • 甘肃阿克塞:“野生动物医院”成为自由精灵的栖息地 甘肃阿克塞:“野生动物医院”成为自由精灵的栖息地
  • 甘南舟曲县文化旅游:从“软实力”到“硬产业” 甘南舟曲县文化旅游:从“软实力”到“硬产业”
  • 陇原气韵 故土情怀——甘肃画院首届优秀美术家作品特别邀请展作品选 陇原气韵 故土情怀——甘肃画院首届优秀美术家作品特别邀请展作品选
  • 临夏州广河县大力推进“粮改饲” 玉米秸秆成致富“香饽饽”(图) 临夏州广河县大力推进“粮改饲” 玉米秸秆成致富“香饽饽”(图)
  • 定西干旱气象与生态环境基地上榜“首批野外科学试验基地”名单 定西干旱气象与生态环境基地上榜“首批野外科学试验基地”名单
  • 陇南市举行PPP重点项目推介会 陇南市举行PPP重点项目推介会
  • 过大年有新衣 平凉庄浪400多名乡亲喜穿新衣迎春节(组图) 过大年有新衣 平凉庄浪400多名乡亲喜穿新衣迎春节(组图)
  •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慰问调研组来甘调研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慰问调研组来甘调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