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聚焦兰州两会】政协委员建言献策:餐饮外卖行业乱象丛生,如何规范?

18-01-08 08:0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两会·提案)

  餐饮外卖行业乱象丛生,如何规范?

  ——政协委员就此建言献策

  中国甘肃网1月8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李辉 师向东) 足不出户,手指一滑,轻松下单搞定!这种互联网时代,味蕾几乎瞬间就能得到满足的获得感令人兴奋。但是,随着餐饮O2O行业的快速发展,行业发展和管理存在的问题也逐渐凸显。在政协兰州市十四届二次会议上,民建兰州市委员会及张长霖、于福林等4位委员,就目前兰州市餐饮外卖行业普遍存在的隐患、相关部门应如何加强整顿和监管等问题,纷纷建言献策。

  提案摘要——

  A.加大外卖配送车辆违法查处力度

  民建兰州市委员会在《关于加强兰州市餐饮外卖行业管理的提案》中指出,交警部门要加强外卖配送监管,将其与客车、货车、快递车一起,纳入重点车辆日常交通管理工作中;对非机动车逆向行驶、闯红灯、争道抢行等外卖配送车辆常见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发现一起、处罚一起、教育一起。

  B.加强对外卖垃圾的专业回收处理

  针对外卖垃圾已成为环保污染新源头的问题,民建兰州市委员会提出,有关部门要督促餐饮行业采取措施减少外卖垃圾的产生,加强对外卖垃圾的专业回收处理。特别是在学生和上班族相对集中的区域,有针对性地开展外卖垃圾分类回收,待初步实现分类收集后,再指定专业公司进行统一回收处理。

  C.减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

  委员王海红在《关于减少外卖一次性餐具对环境污染的提案》中建议,商家尽量使用纸质、铝箔及可降解塑料餐盒;尽可能使用可消毒的餐具,减少一次性筷子的用量;外卖平台也应优化其管理模式,订单平台应在订餐界面上设置“环保选项”;消费者也应减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比如:在外卖平台上可也选择不需要一次性餐具等。

  D.严格资格准入

  委员张长霖在《关于加强对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的提案》中指出,要严格资格准入制度,对于证照不齐全,没有固定经营场所及其他不具备许可条件的商家,不得通过网络从事食品经营。网络订餐经营者应当将送餐人员健康状况、送餐必需的设施、设备报辖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审查备案。

  E.建立饮食外卖行业档案

  关于第三方平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通过与商务、工商、通信等多部门沟通,对辖区内从事网上订餐的交易第三方平台进行实名备案。

  关于网络食品经营者,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依法监管、加强引导,明确网络餐饮的准入门槛标准,强化平台用户的实名认证和餐饮行业的准入条件。加强现场核查,一旦发现问题,应立即停止其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或处以巨额罚款,或依法吊销许可证,并利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让违法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关于从事外卖人员,委员于福林还建议,建立饮食外卖行业档案。对出现过食品安全问题的饭店或送餐者,记录在案,若干年或终身不得从事该行业工作。

精彩推荐

  • 【小陇跑两会】  聆听甘肃省政协委员的新时代新愿景(组图+音/视频) 【小陇跑两会】 聆听甘肃省政协委员的新时代新愿景(组图+音/视频)
  • 2018金城西固迎春灯会2月8日开灯 能工巧匠“绣”花灯(图) 2018金城西固迎春灯会2月8日开灯 能工巧匠“绣”花灯(图)
  • 甘肃高台:废旧地膜清理改善乡村环境 甘肃高台:废旧地膜清理改善乡村环境
  • 酒泉市人才工作暨首届领军人才命名大会召开(图) 酒泉市人才工作暨首届领军人才命名大会召开(图)
  • 小小舞蹈家  齐聚敦煌秀舞姿 小小舞蹈家 齐聚敦煌秀舞姿
  • 【小陇跑两会】  聆听甘肃省政协委员的新时代新愿景(组图+音/视频) 【小陇跑两会】 聆听甘肃省政协委员的新时代新愿景(组图+音/视频)
  • 一周看甘肃|2018年甘肃省两会本周拉开大幕(组图) 一周看甘肃|2018年甘肃省两会本周拉开大幕(组图)
  • 【小陇跑两会】  聆听甘肃省政协委员的新时代新愿景(组图+音/视频) 【小陇跑两会】 聆听甘肃省政协委员的新时代新愿景(组图+音/视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