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省双语法律人才培训成效显著 双语法官5年增至600余人(图)

18-01-04 09:3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飓风行动——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

  原标题:我省双语法律人才培训成效显著 双语法官5年增至600余人

圆满毕业的双语干警们自信满满走出学院□图片来源甘肃法院网

  中国甘肃网14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张烁)全面依法治国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坚定基石,而贯穿其中的双语诉讼则是顺应了时代要求、契合了人民期望,回应了民族的期盼。在法治路上,尊重少数民族同胞在司法诉讼中的需要和使用民族语言的权力,已成为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构成。近日,为期2个月的全省政法系统藏汉双语强化培训班,在省级各政法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各项培训内容,来自全省政法系统的129名学员顺利毕业。这是省高级人民法院遵循双语人才成长规律,设置的以提高和强化为主旨,对有藏语基础的法律人才进行相对长期、稳定的专项培训制度。截至目前,该类培训班已举办了6期,全省已有600多名熟悉双语的政法干警从这里走向全省各地,用各族同胞熟悉的语言,解决各类矛盾纠纷。

  双语审判是推开民族地区法律之门的关键

  5年来,这里陆续培养出来的663名熟悉双语的政法干警在各自岗位上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服务着当地的少数民族百姓。而这一改变源于2013年初的两起案件。当时,甘南州夏河县、碌曲县人民法院要对两起故意杀人案进行公开审理,可我省民族地区的26个法院,1300多名干警,能够承担一般性双语工作的仅34人,能够承担开庭口译和法律文书翻译的仅有7人。这一现象引起了省高院的高度重视。为了充分保障少数民族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省高院开展了双语法律人才培养的探索。一场影响深远的有益尝试——双语法律人才培训在陇原大地绚丽绽放。

  双语审判正成为推开民族地区法律之门的关键所在。为此,省高院党组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全国法院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提出的“积极尝试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建立双语法官培训基地”的要求,通过广泛调研,经请示省委、省政府同意,决定在少数民族群众相对聚居的甘南州建立全省双语法官培训学院,就近培养甘南州兼顾全省的“双语”法官及审判辅助人员。2013年2月,经十二届省委第33次常委会研究决定,批准学院为处级建制,核定编制35名。双语之舟,自此扬帆起航。2013年5月,最高人民法院批准设立国家法官学院舟曲民族法官培训基地,西北民族大学设立西北民族大学法学院教学实践基地。随后,学院依托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和甘肃民族师范学院等高校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学科优势,建立了由国家法官学院以及5省藏区翻译、出版、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组成的师资库,为法律人才培养、培训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建基地快速步入良性发展快车道

  2014年8月,由省委政法委牵头组织10家单位成立全省少数民族地区政法干警双语培训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并多次举行会议。省检察院、公安厅、司法厅先后在学院设立了少数民族人才培训和法制宣传教育基地;省委政法委设立全省政法干警培训基地;省委党校设立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培训基地;省人大设立人大代表培训基地;甘南藏族自治州设立民族法制教育培训基地。自此,全省双语法律人才培养工作,步入良性发展的快车道。

  合理规划,量身定做,不断培养知行合一的实践人才,是学院笃定发展的办学宗旨。截至目前,学院已先后举办全国藏区法院院长培训班、全国法院少数民族地区法院基层人民法庭庭长培训班、全省法院、检察、公安以及司法行政系统藏汉双语培训班、省委党校领导干部法治素养教育培训班、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培训班、甘南州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暨领导干部研讨班等各类培训班105期,参训学员达13953人次,涵盖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和29个民族。人们在用自己习惯的语言去表达和倾听时,获得的不仅是公平正义,更感受到生活习俗和个体差异被尊重的温暖,绘制出文明法治的动人画卷。

  民族法治研究的高层次探寻

  人才培养,教材为本,不断提高学术水准,是学院良性发展的坚定磐石。早在2013年,省高院就着手展开双语培训教材编写工作,《宪法教程》《刑法教程》《民法教程》等35部教材相继出版,学院还创办了《民族法制文化研究》学术辑刊。2015年3月,藏汉“双语”法律培训系列教材出版座谈会在北京召开,院长周强充分肯定这套教材,在提升藏区司法水平、保障群众诉讼权利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对实现藏区长治久安、促进民族团结、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这厚厚成册的教材,凝聚着编写者的心血,但他更像一座座碑石,开创了一段崭新的历史,填补了一项空白。

  开通国内首家藏汉双语官方网站——国家法官学院舟曲民族法官培训基地门户网站。该网站以藏汉双语、视频与文字相结合的模式,突出了双语教学的特点和特长,设置了《跟我学藏文》《法律天天学》《庭审现场》等双语栏目。尤其是为双语教学专门定制的《跟我学藏文》网络教学视频,让不懂藏语的汉族基层法官能够通过登录网站,轻松学习藏语,切实增强藏汉双语的表达及理解能力。

  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强则国家强。党的十九大提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高全民族法制素养和道德素养”。5年来,我省双语法律人才的培训培养工作遵循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规划的法治中国蓝图,起步、建设、发展,并呈现出蓬勃生机,也必将乘着十九大的绚丽东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面提升合作交流和人才培养水准,让更多具有国际眼光和世界水准的司法人才不断涌现,为民族法治建设和民族复兴,贡献更大的力量。

精彩推荐

  •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