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政务

强基固本增活力——嘉峪关市开展“四建四发挥”活动促进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18-01-02 0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强基固本增活力——嘉峪关市开展“四建四发挥”活动促进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社区为老人开展免费义诊活动。

整洁、明亮的社区服务大厅。

  记者 曹义成

  嘉峪关市近日出台《关于大力开展“四建四发挥”活动夯实基层党建基础的实施意见》,在全市各级党组织中开展“四建四发挥”活动,即把社区党支部建在网格、农村党支部建在合作社、企业党支部建在一线、单位党支部建在窗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政治合格、业务过硬、服务群众、作风扎实的示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

  在社区党组织,深化“民情流水线”工程,拓展“365天”满意行动,推广“六学六做”8个品牌做法,开展比作用发挥、争创先进党组织,比服务成效、争做优秀共产党员的“双比双创”活动60余场次。

  在农村党组织,规范“四议两公开”,实施“党建兴社、合作富民”工程,开展富而思源、富而思进“双富双思”活动30余场次,在戈壁农业示范园、田园综合体、文化旅游综合体等新建15个党支部,使先富带后富、党员带群众成为自觉行动。

  在企业党组织,开展党组织政治引领力强、推动发展力强、改革创新力强、凝聚保障力强,党员政治素质优、岗位技能优、工作业绩优、群众评价优的国企“四强四优”活动30余场次。开展帮建组织、帮抓队伍,创建一批党建示范点、创建一批党员责任岗的“双帮双创”活动。

  在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积极创建示范窗口,提升服务效能,建成党员示范岗40个、示范窗口10个;开展比学习、比贡献、比作风、促廉洁、促发展的“三比两促”主题活动79场次,开展讲政治、讲奉献、讲廉洁,师(医)德师(医)风优、服务质量优、群众满意、社会满意的“三讲两优两满意”活动111场次,党支部覆盖面超过98%。

  与此同时,嘉峪关市加强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五个方面建设,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政治建设方面,嘉峪关市委采取有效举措,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编印辅导资料26180余册,组织2202名干部进行轮训,开展大学习、大宣讲32场次,采用6大类20个载体推进学习。

  思想建设方面,嘉峪关市委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研讨1200余场次,支部书记谈党建200余次,党员固定活动日1290余场次,查找出突出问题2645个,整改率达98.7%。

  组织建设方面,建立支部书记谈党建、红黄预警提醒、党员固定活动日、经常性党性体验4项制度,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和评分细则,开展主题党日和主题实践活动1200余次,组织力不断提升。

  作风建设方面,扎实推进“三纠三促”专项行动,查找整改问题664个,对发改委、市场开发中心等6个单位存在问题的7名党政负责人免职处理,对27名责任人进行问责,开展“少讲不能办,多想如何办”大讨论1500场次,营造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纪律建设方面,层层签订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件,给予党纪处分2人,组织处理5人;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18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1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7人。

  在此基础上,嘉峪关市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合格、业务过硬、服务群众、作风扎实的示范带头作用,积极引导广大党员投身产业结构调整,在推动转型发展和全面小康的一线积极作为、攻坚克难。

  助推转型发展,支持酒钢转型升级、加快地方转型步伐。嘉峪关市全力推进一特多功能专用汽车、甘肃益工交通用铝板等工业项目,丝绸之路文化博览园等关城景区五大项目,关城文旅等五个特色小镇项目,《丝绸之路彩绘艺术大观》等三大文化项目,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负转正,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位列全省第三,文化旅游人数和收入分别增长22.6%、27.4%。

  助推全面小康。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38项监测体系,嘉峪关市制定并落实大文化、大旅游、大市政、大环保、大民生、大交通和新业态“六大一新”、生态文明小康村等4个《实施意见》和《推进方案》;紧盯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和戈壁农业,深化农村改革工作,推动生产生活生态同步发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业文化旅游全面发展的格局。

  推动文明创建。嘉峪关市组织广大党员和群众积极参与全域全城无垃圾治理等活动,参与人员16万余人次,清运垃圾72万余吨、清理占道经营行为8300余起,改造门头牌匾6000余块,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2.8万起,245支志愿服务队发起志愿服务项目925个。

  助推民生保障。全市广大党员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医疗、社保、生态等民生领域,千方百计办实事、解难事;在棚改攻坚战中创新建立“支部牵头、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工作机制。2017年,投资51亿元的旧三年棚改工程全面完成,新三年棚改工程全面启动。

精彩推荐

  • 强基固本增活力——嘉峪关市开展“四建四发挥”活动促进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强基固本增活力——嘉峪关市开展“四建四发挥”活动促进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 图说甘肃丨2017,我的幸福 2018,我的期望 图说甘肃丨2017,我的幸福 2018,我的期望
  • 登高健身冬泳兰州人健康迎新年 登高健身冬泳兰州人健康迎新年
  • 优化发展思路 促进改革创新——嘉峪关市致力“三个提升”开启富民强市新征程 优化发展思路 促进改革创新——嘉峪关市致力“三个提升”开启富民强市新征程
  • 甘肃省统一实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甘肃省统一实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 环卫工守护着城市的每个角落 西部商报号召市民:从自身做起,为“全域无垃圾”尽一份力 环卫工守护着城市的每个角落 西部商报号召市民:从自身做起,为“全域无垃圾”尽一份力
  • 兰州到榆中通城际公交车啦!车辆全部使用新能源车(图) 兰州到榆中通城际公交车啦!车辆全部使用新能源车(图)
  • 2018年甘肃省艺术类校考日程表出炉 80余所省外院校在甘共设3个考点 2018年甘肃省艺术类校考日程表出炉 80余所省外院校在甘共设3个考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无土栽培
3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张伟文任兰州市代市长(图)
5   甘肃省省长唐仁健就礼让斑马线问题作出
6   H5 |冬至大如年 “数九寒冬”养生需注
7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经
8   图解:今日冬至 这份最新最全的习俗养
9   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周末开考 在甘肃13
10   甘肃省青年企业家商会在兰成立(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