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环卫工守护着城市的每个角落 西部商报号召市民:从自身做起,为“全域无垃圾”尽一份力

18-01-02 08:13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环卫工守护着城市的每个角落

  为深化环境综合整治,切实改善城乡面貌特别是农村地区生产生活环境,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助力县域经济发展,加快推动全省经济社会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甘肃省政府决定从2017年至2020年在全省开展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行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指出,创建全域无垃圾示范区,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是建设山川秀美新甘肃的有力抓手,也是实现全面小康、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题中应有之义,是一项投入小、见效快、作用大、影响面广的发展工程、民生工程。

  几个月来,一场关于“全域无垃圾”的环境攻坚战在陇原大地打响。环卫工人、垃圾收集车驾驶员、社区网格员……他们,都成了这场攻坚战中的战士,或驾驶“战车”,或手拿“武器”,他们与各个角落里的垃圾开展了一场又一场的“角斗”,只为让我们生活的环境更美好。即日起,《西部商报》推出“整治村容村貌改善人居环境”之“扮靓家园我在岗”系列报道,把焦点放在每一个为了实现“全域无垃圾”而默默奉献的人物身上,西部商报记者将带着所有读者,去听一听他们的故事,感受他们的不易,也号召更多的人从自己做起,为全面实现“全域无垃圾”尽一份力。

  记者带你体验环卫工的一天……

  中国甘肃网1月2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魏晓倩) 从伏龙坪到永昌路,步行大约需要半个钟头。俞秀年和她的同事们对这条路早已是轻车熟路,每天下午三四时从山上下来,前往永昌路开始工作,零时过后,他们又开始拖着疲惫的身子往回走,回去的路上几乎见不到人影,路灯把他们的影子拉得很长很长。他们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城市美容师。

  2017年12月28日下午5时,西部商报记者跟随环卫工人俞秀年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像陀螺一样在各自区域转动

  俞秀年没有什么文化,她不是很清楚“全域无垃圾”具体是怎么一回事,但是她知道,单位给他们创造了越来越好的条件,就是希望他们能把马路扫干净。“好得很,好得很,你看我们穿的棉衣都是今年新发的,可暖和了。”下午5时许,俞秀年和几位同事到达他们负责清扫的路段——永昌路,迅速展开道路保洁工作。永昌路作为兰州市内一条比较繁华的路段,永昌路夜市、正宁路小吃一条街一年四季人头攒动,随之也带来了不少垃圾。负责清扫整个永昌路的6名保洁员都有各自的区域,每天下午5时到零时,他们就像一枚陀螺一样,不停地在各自的区域转动,随时发现垃圾随时清理。

  “你好,请问这附近哪有蛋糕店呀?”晚上6时许,看到俞秀年在路边清扫,一名小姑娘上前询问。“往前走,大概10米就有了”,俞秀年回答的轻车熟路,她告诉记者,天天就在这一片搞卫生,对周围的环境已经很熟悉了,尤其是在正宁路夜市周围,常常都有不知道路的外地游客。“只要我们知道的,就赶紧告诉人家,问路的都不是本地人,我们应该给他们留下一个好印象,让他们以后还愿意来兰州”!实际上,俞秀年自己也不是兰州人,但是在兰州生活工作了十来年,他们早已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俞秀年的爱人是一名垃圾收集车的装卸工,两口子都在为这个城市的干净整洁付出自己的劳动。这些年来,让两口子最为欣喜的一件事,就是通过他们全家人辛勤的劳动,终于给大儿子在兰州买了房,两口子感觉都有使不完的劲。

  晚上8时许,寒风刺骨,但永昌路夜市上依旧是人来人往。一名男子路过时顺手扔了一个烟头,俞秀年赶紧跟过去扫进簸箕,这时,又有一个年轻姑娘将一团纸扔到了夜市摊位中间,摊位间的过道狭窄,俞秀年只能等着扔垃圾的姑娘走了以后慢慢挪进去,用扫帚压住那团纸巾慢慢往外拉。“不敢太使劲扫,就怕这些摊主们说扬起灰脏了他们挂在货架上的衣服”。

  他们凌晨1时许才吃“晚饭”

  俞秀年说,因为要赶5时到达工作区域,所以一般下午3时在家吃一顿,晚上下班回家再吃晚饭。

  夜里零时过后,俞秀年的工作才算接近尾声,等着接替下一班的同事到来后,她便和几个同事一起结伴往伏龙坪走。和俞秀年一样,绝大部分环卫工人都来自省内其他地方,为了节省一点开支,他们选择在相对偏僻但租金较低的伏龙坪安家。一个月160元的房租,俞秀年对现在住的房子还比较满意,一个院子里住了好几家和他们一样的出租户,大家平时一起生活一起工作,也能有个照应。回家路上,他们最喜欢聊的话题,就是自己的孩子,谁家的孩子考上大学了,谁家的孩子研究生毕业了,这些都能让他们中的很多人骄傲地“炫耀”很长时间。

  回到伏龙坪的出租屋里,已经是凌晨1时了,这时正是垃圾收集车忙碌的时间,丈夫和往常一样不在家,她自己随便热了一口饭,结束了一天的工作。

精彩推荐

  • 兰州到榆中通城际公交车啦!车辆全部使用新能源车(图) 兰州到榆中通城际公交车啦!车辆全部使用新能源车(图)
  • 2018年甘肃省艺术类校考日程表出炉 80余所省外院校在甘共设3个考点 2018年甘肃省艺术类校考日程表出炉 80余所省外院校在甘共设3个考点
  • 今年起甘肃全省统一实行城乡居民医保 各级医改办制定的本统筹地区医保支付政策3月31日前配置到位 今年起甘肃全省统一实行城乡居民医保 各级医改办制定的本统筹地区医保支付政策3月31日前配置到位
  • 【绚丽甘肃】天水出土石棺床与丝绸之路上的粟特人(组图) 【绚丽甘肃】天水出土石棺床与丝绸之路上的粟特人(组图)
  • 让优秀人才有成就感获得感——甘肃省《关于全面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解读 让优秀人才有成就感获得感——甘肃省《关于全面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解读
  • 第二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盛装颁奖(组图) 第二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盛装颁奖(组图)
  • 甘肃日报评出2017年甘肃省十大新闻 甘肃日报评出2017年甘肃省十大新闻
  • 甘肃省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整合过渡期结束 2018年起全省统一实行城乡居民医保 甘肃省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整合过渡期结束 2018年起全省统一实行城乡居民医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无土栽培
3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张伟文任兰州市代市长(图)
5   甘肃省省长唐仁健就礼让斑马线问题作出
6   H5 |冬至大如年 “数九寒冬”养生需注
7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经
8   图解:今日冬至 这份最新最全的习俗养
9   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周末开考 在甘肃13
10   甘肃省青年企业家商会在兰成立(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