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日报评出2017年甘肃省十大新闻

17-12-31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本报评出2017年甘肃省十大新闻

  兰州市民踊跃购买党的十九大学习辅导读物。记者 盛学卿

  1.全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我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并不断引向深入。省委出台《中共甘肃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意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全省各地各部门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实际,沉下身子、迈开步子,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甘肃新篇章不懈奋斗。

  2017年5月22日,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兰州隆重开幕。记者 张铁梁

   2.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于2017年5月22日至26日在兰州隆重召开。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和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描绘了甘肃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大会进一步动员激励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向着新的目标阔步前进、在各自岗位上创造出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对推动甘肃各项事业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全面开启了建设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甘肃的新征程。

  武都区马街镇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依靠科学种植脱贫致富。记者 张铁梁

  3.坚决全面彻底肃清王三运流毒修复政治生态

  中央严肃查处了第十八届中央委员,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严重违纪问题。省委坚决拥护中央决定,迅速行动,深刻剖析王三运严重违纪案的性质和危害,认真查找王三运流毒和影响的具体表现以及思想、机制等方面的根源,要求全省党员干部坚决全面彻底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响;同时深刻反思王三运严重违纪案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甘肃落地生根。

  从2017年7月中旬开始,全省各级机关开展了“纠正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作假问题、促进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促进党员干部作风明显好转”专项行动,坚决纠正和解决以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对待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问题。截至11月底,全省给予责令检查和通报批评单位766个,纪律处分489人,组织处理1770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案例213起。

  张掖肃南县马蹄乡境内新栽植的苗木郁郁葱葱。通讯员 王将

  4.坚决抓好祁连山生态破坏问题整改落实

  我省认真汲取祁连山生态环境破坏的深刻教训,大力加强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坚决抓好生态破坏问题的整改落实,全面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2017年11月30日,新修订的《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通过,并于2017年12月1日起实施。祁连山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内的144宗矿业权,143宗已关停,剩余1宗也已停止开采。甘肃省水利部门已建立水电站最小下泄生态流量监督管理长效机制。2017年年底前,全面实现省级平台对祁连山地区水电站引水泄水的在线监控和预警管理。印发《甘肃省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将祁连山地区生态环境保护纳入重点督查考核内容,列入省政府环保目标责任考核体系。《甘肃省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试行版)》印发,将涉及祁连山冰川与水源涵养生态功能区的永登、古浪、肃南等县纳入范围,明确了限制或禁止发展的产业目录。省政府积极研究推进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水电站关停退出、旅游设施项目差别化整治与推进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结合起来,严格落实生态恢复治理措施,确保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相关问题彻底整改到位。

  设施齐全、生活便利的渭源县上湾乡侯家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记者 吕亚龙

  5.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摆上重要位置

  我省把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摆上重要位置,聚焦“两州一县”和23个深度贫困县、40个深度贫困乡镇、3720个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难点问题,调整加强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力量,将最强的领导力量、最优的帮扶资源向特困县乡倾斜,实现特困县、特困乡省级领导联系包抓全覆盖。同时,我省持续开展精细精确精微式扶贫,抓住到户到人这个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精髓,紧盯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精准管理、扶贫资金等方面的薄弱环节,围绕住房安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增收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扶贫脱贫的瓶颈制约因素,靠实工作责任,突出问题整改,狠抓落实见效。

  山丹马场职工在收割牧草。甘肃人工种草面积居全国第二。通讯员 王将

  6.农业农村经济结构优化平稳向好

  2017年,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全省农业农村经济呈现结构调整优化、平稳向好的发展态势。在粮播面积减少的情况下,全省预计粮食总产1133.6万吨,连续六年保持在1100万吨以上;特色优势产业面积新增110万亩左右,中药材、苹果、马铃薯的面积和产量稳居全国前列,戈壁农业成为甘肃现代农业的一个重要抓手;畜牧业增加值达到213.6亿元,畜禽规模化养殖比重有望达到52%。全省农民收入继续较快增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可达到8053元。同时,我省深入推进农业农村改革,探索试点了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三变”改革,农村新型经济组织呈快速增长态势,农民合作社数量居全国第11位。

  兰渝铁路首趟列车从白龙江3号特大桥快速通过。记者 高樯

  7.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突破

  我省铁路建设再谱新曲。2017年7月9日,举世瞩目的宝鸡至兰州高速铁路全线开通运营,打通了中国高铁横贯东西的“最后一公里”,我国西北地区一举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9月29日,承载了几代人期许与希冀的兰渝铁路迎来全线开通运营,由此实现了西南与西北、东南亚与中西亚、“一带一路”三大联通,成为一条西北到西南出海口距离最短、最便捷的铁路大通道。

  我省民航机场建设取得新成就。10月13日,陇南机场试飞任务圆满结束,这座历经5年建设、让全省人民翘首期盼的机场即将投入运营。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全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空中黄金通道。截至12月5日,今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1200万人次大关,成功跻身全国大型机场行列。

  我省加快农村公路建设,今年预计建成农村公路1万公里,到年底可实现全省所有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的目标。

  市民在兰州大学第一医院门诊大楼药房前排队取药。我省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有效减轻了群众就医负担。记者 高樯

   8.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获重大成果

  2017年,我省全面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8月底,全省范围内所有公立医院,包括中央直属单位、企业、厂矿医院和军队、武警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所有药品(不含中药饮片)零差率销售,同步推进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医保政策调整、财政补偿、医院运行机制转换等改革。至此,我省与全国同步,实现了公立医院全面终结以药补医。

  基本医疗保险提前实现与国家异地就医系统联网对接,甘肃省参保人员可在全国范围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截至2017年12月12日,我省累计发放全国通用的社会保障卡1754.8万张,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只需提前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登记手续,就可在全国任意一家开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的医院,享受这一便民政策。

  国内外嘉宾在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上参观展览。记者 郁婕

   9.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向西开放有新进展

  2017年,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我省向西开放水平和层次有了新提升。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成功联通,促使我省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的战略通道、商贸物流枢纽和人文交流基地,使我省逐步形成“东进西出、南来北往”的全方位开放格局。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甘肃(兰州)国际陆港作为我省对外开放新平台,分别累计完成进出口贸易额77.7亿元和60亿元,双双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有力促进了地区资源要素的流动和融合协同发展。

  9月底,第二届敦煌文博会成功举行,51个国家、3个国际组织的582位中外嘉宾以及2100多名各界人士参会,并首次举办“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和“丝绸之路(敦煌)国际司法合作论坛”;文博会场馆敦煌大剧院本年度荣获中国建筑行业最高质量奖“鲁班奖”。

  嘉峪关城市建设日新月异。记者 曹义成

  10.嘉峪关获评全国文明城市金昌成功蝉联

  嘉峪关市于2017年11月成功摘得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桂冠。1995年开始,嘉峪关市正式吹响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角。多年来,嘉峪关市齐心协力,齐抓共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方面全面推进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和群众生活质量明显提升,在全社会形成了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最终,嘉峪关市通过中央文明办测评,在166个参评城市中脱颖而出。同时,金昌市也顺利通过复查确认,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这是我省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对于进一步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开创全省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精彩推荐

  • 甘肃省西固黄河大桥完成土建施工任务(图) 甘肃省西固黄河大桥完成土建施工任务(图)
  • 陇原局部迎来降雪浮尘天气有所好转 元旦假期甘肃大部天气晴好 陇原局部迎来降雪浮尘天气有所好转 元旦假期甘肃大部天气晴好
  • 甘肃省全面深化职称制度改革 品德有问题“零容忍”学术造假“一票否决” 甘肃省全面深化职称制度改革 品德有问题“零容忍”学术造假“一票否决”
  • “十九大精神网络陇原大讲堂”第六讲——宋圭武教授: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首要学通、弄懂、做实(图) “十九大精神网络陇原大讲堂”第六讲——宋圭武教授: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首要学通、弄懂、做实(图)
  • 为甘肃山区孩子新年有新衣  浙江兰州两地爱心涌动(组图) 为甘肃山区孩子新年有新衣 浙江兰州两地爱心涌动(组图)
  • 临夏州东乡县高山乡布楞沟村村民马麦志有个愿望,他非常想再见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口对总书记说——“我的好日子已经来了” 临夏州东乡县高山乡布楞沟村村民马麦志有个愿望,他非常想再见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口对总书记说——“我的好日子已经来了”
  • 甘肃科技馆昨日正式开馆 首日1500人尝鲜“科普大餐” 甘肃科技馆昨日正式开馆 首日1500人尝鲜“科普大餐”
  • 【小陇随便说】元旦特辑丨愿每一年都有人陪你跨年 【小陇随便说】元旦特辑丨愿每一年都有人陪你跨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无土栽培
3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张伟文任兰州市代市长(图)
5   甘肃省省长唐仁健就礼让斑马线问题作出
6   H5 |冬至大如年 “数九寒冬”养生需注
7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经
8   图解:今日冬至 这份最新最全的习俗养
9   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周末开考 在甘肃13
10   甘肃省青年企业家商会在兰成立(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