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省统一实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18-01-02 08:21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全省统一实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中国甘肃网1月2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首席记者 金奉乾) 2017年12月29日,甘肃省医改办、甘肃省卫生计生委、甘肃省人社厅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的通知》。2017年12月31日,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制度整合过渡期全面结束。自2018年1月1日起,全省统一实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3月31日前管理平台配置到位

  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基金管理、业务经办和省内异地就医联网即时结报、跨省异地就医联网即时结报工作由人社部门负责。卫生计生部门不再承担农村居民基本医保基金管理、业务经办和参保患者异地就医联网即时结报工作。

  通知指出,各级医改办要加强统筹协调,牵头制定本统筹地区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支付政策,并督促落实,于2018年3月31日前在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管理平台配置到位。未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的地区,自本通知下发之日起10日内,提出整改意见,1个月内整改到位;逾期整改不到位的,将追究相关责任。各市州卫生计生、人社部门于2017年12月31日前完成农村居民医保基金相关业务移交扫尾等工作,确保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就医报销等业务的正常开展。

  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确保各信息系统互联互通。人社部门、卫生计生部门、民政部门等要及时沟通信息化建设情况,建立信息化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确保新建成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信息系统、城乡居民医疗医保监管信息系统、民政救助信息系统、大病保险信息系统等及时对接联通,巩固原有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民政救助“一站式”即时结报服务工作成果,最大限度地为参保患者提供快捷服务。

  管好用好基本医保资金

  各级卫生计生部门要加强医疗医保监管机构建设工作,充分利用城乡居民医疗医保监管信息平台优势,加强对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医疗行为的智能审核和监控,落实千分制考核制度。各级人社部门负责城乡居民医保基金管理和业务经办工作,要加强基金统一管理,切实提高经办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管好用好基本医保资金,落实好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支付政策和基本医保资金预付制度,防止骗保套保事件发生。

  通知要求,各级医改办要全面掌握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运行情况,针对薄弱环节,要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督促尽快整改,根据需要调整相关政策。对整改工作落实不到位或存在玩忽职守、失职渎职行为的,要会同当地纪检部门,严格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确保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得到有效落实,让人民群众得实惠。

精彩推荐

  • 政协临夏州十二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杨元忠马明杰马学礼出席 王正君作报告 苟天宏郑筱筠等出席 政协临夏州十二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杨元忠马明杰马学礼出席 王正君作报告 苟天宏郑筱筠等出席
  • 兰州两男子闹市漂移触刑律 跨年跨进看守所 兰州两男子闹市漂移触刑律 跨年跨进看守所
  • H5 |第二届天水·李杜诗歌节精彩回顾 H5 |第二届天水·李杜诗歌节精彩回顾
  • 酒泉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养老服务业发展取得新成效(图) 酒泉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养老服务业发展取得新成效(图)
  • 兰州连城自然保护区17年来首次拍到珍贵野生动物影像 兰州连城自然保护区17年来首次拍到珍贵野生动物影像
  • 《走进华亭》入围中国纪录片学院奖 《走进华亭》入围中国纪录片学院奖
  • 甘肃省颁发首张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 甘肃省颁发首张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
  • 小陇画报|陇南康县女娶男嫁  成为中国婚嫁习俗的一朵奇葩(49期) 小陇画报|陇南康县女娶男嫁 成为中国婚嫁习俗的一朵奇葩(49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蒲永能同志任甘肃省委委员、常委
2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陇人骄子】候选人:张家兵
4   “工行杯”感动甘肃·2017十大陇人骄子
5   【陇人骄子】候选人:刘念
6   【陇人骄子】候选人:王小敏
7   【陇人骄子】候选人:於若飞
8   【陇人骄子】候选人:李晓梅
9   【陇人骄子】候选人:窦兰英
10   甘肃全省11个市州完成旅游“局”改“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