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美了村庄圆了梦想 ——临夏州临夏市聂家村环境整治工作见闻

17-12-07 09:50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美了村庄圆了梦想——临夏市聂家村环境整治工作见闻

  记者马丽亚 赵淑娴

  “小时候,我的梦想是能生活在一个山清水秀、环境优美的地方。现在,我们村的环境整治越来越好了,路面硬化了,卫生干净了,新的文化广场也修好了,我的梦想终于实现了。”临夏市枹罕镇聂家村村民、临夏回民中学学生马晓龙在周记本上这样写道。带着好奇,记者踏上了前往聂家村的路,探访马晓龙圆梦的地方。

  走进临夏市枹罕镇聂家村,映入眼帘的是宽敞干净的村社道路,道路两旁是青白相间的文化墙,墙上写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村规民约等内容。

  离村委会不远的地方,有一个文化广场,里面有篮球场和健身设施,一群孩子正在打篮球,几个老人在健身、晒太阳,好一幅安逸和谐的画面。

  说起村里的变化,聂家村村民祁麻乃就打开了话匣子:“这几年我们村的变化真是太大了,以前是土路,下雨、下雪天就是两脚泥,现在路修得这么好,雨雪天也不怕出门了。政府还给我们修了一个这么好的文化广场,我们闲了就在这里晒太阳,真是享不完的福啊!”

  聂家村村委会主任马红艳告诉记者:“我们村在全镇率先开展了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创建活动,进行了全村环境卫生整治,为村民发放了590个垃圾桶,建立了环境卫生整治长效管理机制,提出了‘垃圾不落地,聂家更美丽’的口号”。

  走在聂家村的村社道路上,道路两旁种植着景观树,家家户户门口都被收拾得干干净净,没有乱堆乱放的现象。路边停放着一辆垃圾挂桶车,车上播放着一段悠扬的音乐,听到音乐响起,村民们纷纷推着自己的垃圾桶过来了。

  “村上免费给我们发放了垃圾桶,每两天就有专门的垃圾车来家门口收垃圾,太方便了。现在垃圾统一回收了,大家也不乱堆垃圾了,夏天不招蚊子也不臭了,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村民马索索推着垃圾桶告诉记者。

  据了解,聂家村成立了由村支部“三委”、各社社长、各精准扶贫单位组成的聂家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联合小组。由村两委班子牵头,各村社干部、双联单位干部配合从聂家中心路尕周家路口开始逐一对村中心路、元庄中心路、上磨路及各社户道路、农户房前屋后和农渠内的垃圾进行清理整顿。经过半个月的集中整治,出动清洁人员300多人(次),铲车10余次,三轮车拉运40余趟,共清运垃圾30余吨,聂家村村容村貌有了彻底的改变。

  聂家村党支部书记马小鹏说:“为了保障聂家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长效落实、责任到人,我们制定了聂家村环境卫生整治任务区域划分表,划分辖区保洁区域与各农户保洁责任区域,制定门前‘三包’责任书,并聘用村内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和精准扶贫户担任卫生保洁员,定期清理村内卫生,清理产生的垃圾由市城管局进行拉运。”

  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村民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人人都在传颂着自己美丽中国梦的实现。

精彩推荐

  • 临夏州临夏县砖雕工人对水泥雕刻产品进行精细化处理 临夏州临夏县砖雕工人对水泥雕刻产品进行精细化处理
  • 天水:军营,再见!(图) 天水:军营,再见!(图)
  • “人教杯”唱响主旋律 重温中华经典暨读者·中国阅读行动经典诵读大赛在兰州落幕(图) “人教杯”唱响主旋律 重温中华经典暨读者·中国阅读行动经典诵读大赛在兰州落幕(图)
  • 兰州车站售票窗口微信支付昨日开通 买火车票只需扫一扫 兰州车站售票窗口微信支付昨日开通 买火车票只需扫一扫
  • 定西市漳县第二届青少年五人制足球比赛举行 定西市漳县第二届青少年五人制足球比赛举行
  • 定西市举行全国第六个交通安全日宣传活动 定西市举行全国第六个交通安全日宣传活动
  • 定西市安定区青岚山乡大坪村村民在大棚里进行田间管理 定西市安定区青岚山乡大坪村村民在大棚里进行田间管理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甘肃省立法保护湿地生态14年见奇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甘肃省立法保护湿地生态14年见奇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