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永登县王家坪村环境美了村民富了

17-11-29 10:2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抓创建育产业促和谐建新村

  永登县王家坪村环境美了村民富了

  中国甘肃网11月29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魏奇峰)不去日本,在这里也能欣赏到绚烂的樱花;避开城市的繁忙和拥堵,在这里能体验到乡村的自然之美、品味到农家美食的醇香和惬意的田园生活……这里就是在2015年获得省级文明村荣誉称号的永登县大同镇王家坪村。近年来,该村通过抓创建、育产业、促和谐、建新村等举措,使农民富了,环境美了,民风更淳朴了。

  一排排美丽的梯田,孕育着丰收时的喜悦;干净整洁的硬化道路,让村民告别了雨天一身泥的无奈和尴尬;风中摇曳的一片片玫瑰,既是美丽田园中的一道靓丽风景,也是农民脱贫致富的主打产业之一……今天的永登县大同镇王家坪村四季呈现的都是一派美丽乡村的繁荣景象。该村村支书赵连荣告诉记者,近年来,该村结合小康示范村、美丽乡村、农村公路改建、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等项目,进行耕地推平降落差、衬砌灌溉渠道、配套田间道路,硬化村社主干道路和巷道,改造人饮管道,打造村庄绿化带,把主干道打造成集道路硬化、排水管网铺设、樱花种植、文化墙、景观设置为一体的景点道路。

  “村容村貌好了,才能提升村民建设家乡的热情和营造良好的风气。”赵连荣告诉记者,为了有效提升村庄整体形象,村上下大力气对残垣断壁、乱搭乱建、陈年垃圾等进行统一清理整治,重点进行墙体粉刷挂瓦、人行道彩砖铺设、巷道混凝土硬化,配套路灯建设和景观树绿化带设置等建设。并针对农村旱厕卫生脏乱差问题,按照“因地制宜、积极稳妥、先易后难、有序推进”的原则,在经济条件较好、改造积极性较高的农户率先启动,分期分批展开。通过政府适当补助、吸引社会力量资助、鼓励农民自筹等多种形式筹措改厕资金,动员全村村民集中实施旱厕改造,目前已改造160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既要让环境美起来,又要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记者了解到,该村始终把培育壮大产业作为农民增收的主抓手,通过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引领带动,扩大土地流转规模,形成了以高原夏菜、设施农业、玫瑰产业、休闲旅游为主的特色产业。以甘肃东方天润玫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龙头,建成集苗木培育、基地种植、产品研发、加工、销售和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玫瑰产业化开发公司。在培育壮大产业的同时,王家坪村始终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头号工程。把乡村旅游、休闲农业作为新的农业发展方向,努力打造“田园综合体”,探索发展集体经济,调动当地农民生产积极性,切实提高农民收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