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头条 >> 观察 >> 生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甘肃省立法保护湿地生态14年见奇效

17-12-07 09:2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省立法保护湿地生态14年见奇效

  11月30日,“甘肃省湿地资源保护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甘肃湿地保护论坛在兰召开。记者了解到,我省湿地处于重要的生态区位,在全国湿地体系中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却因生态环境脆弱,湿地面积缩减严重。近年来,我省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生态发展理念,不断修复着湿地面积,生态环境亦逐渐改善。

  我省是全国第二个制定湿地保护地方性法规的省份,于2003年11月28日通过《甘肃省湿地保护条例》,启动法制化保护湿地生态。今年已是甘肃省率先在全国立法保护湿地的第14年。14年来,我省实施湿地保护优先工程,通过退耕还林、还草、还湖,营造生态保护林和水源涵养林,恢复、修复湿地生态系统。

  记者从省水利厅处获悉,在黑河流域治理、石羊河流域治理、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等三个项目中,甘肃共关闭机井5000多眼,压减灌溉面积超过100万亩,下游水位开始逐步回升,党河、疏勒河下泄生态水量逐年增加。

  近年来,兰州市以银滩湿地公园为治理样板,规划建设马滩湿地、雁儿湾湿地、代家湾湿地及黄家滩湿地,通过加大沿黄湿地生态景观修复,以增加湿地面积和公园绿地,为市民提供更多休闲空间,提升市民对居住城市的幸福感。

  今年下半年,马滩湿地公园一期已建成开放。走进位于银滩大桥东侧、黄河南岸的马滩湿地公园,可以看到,长廊、方亭、树池、坐凳都可供游人休憩。“以前感觉早晚遛弯没好的地方去,只能从小区转转。自从这处公园开放后,我几乎每天都要去公园内的人行步道上走一圈,感觉很不错。”家住马滩的张大爷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马滩湿地生态修复项目计划总占地面积约25万平方米,长约2286米。而作为马滩湿地生态修复项目的一部分,绿化是一大主题。目前,园内绿地面积约为61000平方米,绿化率占园区总面积70%,可以做到“四季常绿,三季有花”。

  记者 王思璇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李兰宏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李兰宏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
  • 酒泉阿克塞县全面落实禁牧、休牧、轮牧等草原保护激励政策 酒泉阿克塞县全面落实禁牧、休牧、轮牧等草原保护激励政策
  • 甜永高速建设稳步推进 甜永高速建设稳步推进
  • 兰州市七里河区堡子村土炕变身水电炕让村民温暖让天空晴朗(图) 兰州市七里河区堡子村土炕变身水电炕让村民温暖让天空晴朗(图)
  • 临夏州临夏县砖雕工人对水泥雕刻产品进行精细化处理 临夏州临夏县砖雕工人对水泥雕刻产品进行精细化处理
  • 天水:军营,再见!(图) 天水:军营,再见!(图)
  • “人教杯”唱响主旋律 重温中华经典暨读者·中国阅读行动经典诵读大赛在兰州落幕(图) “人教杯”唱响主旋律 重温中华经典暨读者·中国阅读行动经典诵读大赛在兰州落幕(图)
  • 兰州车站售票窗口微信支付昨日开通 买火车票只需扫一扫 兰州车站售票窗口微信支付昨日开通 买火车票只需扫一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