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头条 >> 解读 >> 循环经济

水更绿 山更青 生活更美好——陇南市农村垃圾和医疗废物处理见闻

17-12-01 14:0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陇原环保世纪行】水更绿山更青生活更美好

  ——陇南市农村垃圾和医疗废物处理见闻

  记者 周者军

  近日,记者随陇原环保世纪行陇南采访团深入宕昌、礼县、康县、武都等县区采访时发现,大山深处的村庄里,村道干净整洁,穿村而过的小溪清澈见底;在城区,不论是广场、河边,还是街道、社区,都能看到环卫工人忙碌的身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已成为陇南各级干部、广大农民、企业管理者的共识和积极实践。

  农村垃圾专人收集集中处理

  初冬时节,走进位于宕昌县官鹅沟大景区鹅嫚沟内新城子藏族乡新坪村,极具民族特色的藏羌民居依山而建,房前屋后看不到一丁点垃圾,洁净静谧的村庄与不远处碧波荡漾的河流交相辉映,如一幅美丽的山水画。

  “过去我们村垃圾随便扔,到处可见垃圾堆;现在,每天有垃圾清运车定时过来回收垃圾,街道、院落干净整洁,一年四季游客不断!”村民杨太金一边绣着十字绣,一边感叹道。

  在杨太金的记忆中,过去的新坪村,房前屋后牲畜、家禽粪便成堆,生活垃圾没人处理,一年到头没有干净的时候。

  近年来,随着官鹅沟大景区的开发建设,新坪村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如何鼓励引导群众讲卫生、树新风,向游客展示良好的景区形象,成了当地干部最“头疼”的事。

  “我们将村社、景区、公路、河道作为全乡环境综合整治的着力点,开展‘全域无垃圾’创建活动。”新城子藏族乡党委书记韩小兵说,今年以来,乡里购置了垃圾清运车,每天定点到全乡的10个村收集垃圾,然后运到县城的垃圾填埋场进行集中处理。

  韩小兵介绍,新城子藏族乡将全域无垃圾创建工作作为村干部月考评的重要指标之一,坚持一周一督查、一月一排名、一月一通报,在各个村里评定“卫生家庭”,还通过微博微信简报等形式对后进的农户进行通报。

  “政府免费发送了垃圾桶,垃圾车每天下午4点多过来。我们都已经习惯了按时扔掉当天的垃圾,现在地上连个烟头也看不见,大家都互相比着,看谁家的卫生好。”村民杨筛军说。

  来到康县王坝镇何家庄村,青石铺成的村道像刚冲洗过一样干净,农家小院更是一家比一家整洁。

  “我们村实行网格化管理,村里环境优美,地上见不到一点垃圾。”何家庄村包村干部何星亮自豪地说。

  为彻底整治村里的环境卫生,何家庄村划分了5个网格卫生区域,每一个区域都明确了责任人及日常保洁和集中保洁人员,包村领导、驻村干部、村社干部、保洁员、低保户都参与其中。

  走在干净的乡间小道上,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身心舒畅。康县副县长王小元介绍,康县对全县全域环境实行网格化管理,定格、定员、定责、定岗,逐步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管理体系,达到区域清、职责清、底数清,实现了全域无垃圾工程创建行动的规范化、常态化、精细化。

  据了解,为有效提高农村环境卫生水平,近年来,陇南市出台了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修订完善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行动计划,加大对村庄、农贸集市、河道等重点区域的环境整治力度,并把这些地方的垃圾处理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全市195个乡镇全部建立了环卫机构,建成农村垃圾收集池4063个,实施生活垃圾处理的行政村比例达到60.5%,组建保洁队伍的村达到1985个,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62.1%。

  医疗废物定点回收及时处理

  医疗废物是一类特殊危险废物,具有极强的传染性、生物毒性和腐蚀性,处理不当极易造成对水体、土壤和空气的污染,也可能成为疫病流行的源头。

  陇南市各个医院、诊所产生的医疗废物如何更安全、更有效地进行处理?记者先后深入部分医院和诊所,从医疗废物产生点开始,跟踪采访,寻找其最终“归宿”。

  礼县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疗废物暂存处,四周干净整洁,负责医疗废物收集的工作人员戴着帽子、口罩和手套,身穿专业制服,正在小心翼翼地进行收集工作。

  “医疗废物从拿出科室,到运送医疗废物暂存点,每一个环节都要登记签字,保证在运送过程中没有遗失。”礼县第一人民医院公卫科主任张文秀介绍。

  记者看到,无论是各科室护士站,还是各个楼层的医疗废物暂存点,都分别摆放着套着黄色和黑色垃圾袋的垃圾桶。

  “生活垃圾用黑色袋装,医疗垃圾用黄色袋装,根据不同类别,分类处理。医疗垃圾登记签字后,统一放置在医疗废物暂存点里,存放时间不能超过48小时。”张文秀说,此外,护士站还放有锐器盒,存放医用针头、医用锐器等损伤性废物。

  据了解,礼县共有医疗机构609家,年产医疗废物250余吨。全县医疗废物的处置与成县医疗废物处理中心签订了医疗废物集中收集运送处置协议。除了礼县,宕昌县人民医院、哈达铺镇中心卫生院、康县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诊所产生的医疗垃圾,最后都是由专业的处理中心负责转运并集中消毒处置。

  宕昌县人民医院副院长谢忠芳介绍,从2016年起,宕昌县的破伤性医疗垃圾由陇南市康盛医疗垃圾处理厂上门回收处理,非破伤性医疗垃圾(可回收利用)由甘肃瑞强医学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上门回收。截至目前,全县70%的医疗机构已签订回收协议,实现了医疗垃圾的集中处置。

  目前,陇南市共有两个专业的医废处理机构,成县医疗废物处理中心负责成县、徽县、两当、礼县、西和五县的医疗废物处理,武都区康盛医疗垃圾处理厂负责武都、康县、文县、宕昌四县区的医废处理。

  武都区康盛医疗垃圾处理厂副厂长陈永章介绍,每个工作日,康盛医疗垃圾处理厂都会派遣收集医废专用车前往所负责的三县一区城镇所有医疗机构收取医疗垃圾,收回的医疗废物经灭菌室消毒灭菌干燥处理后粉碎,最后送至生活垃圾填埋场专门区域填埋处理。

精彩推荐

  • 赵氏天水堂举行第七届世界赵姓祭祖大典 赵氏天水堂举行第七届世界赵姓祭祖大典
  • 天水黄金大道,美哉!(图) 天水黄金大道,美哉!(图)
  • 粮改饲:开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局面——临夏州永靖县实施粮改饲助农增收惠民工程纪实 粮改饲:开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局面——临夏州永靖县实施粮改饲助农增收惠民工程纪实
  • 兰州市水源地建设项目全速前进 两大净水厂设备已安装85% 兰州市水源地建设项目全速前进 两大净水厂设备已安装85%
  • 庆阳市宁县:养鸡拓宽致富路 庆阳市宁县:养鸡拓宽致富路
  • 水更绿 山更青 生活更美好——陇南市农村垃圾和医疗废物处理见闻 水更绿 山更青 生活更美好——陇南市农村垃圾和医疗废物处理见闻
  • 天水黄金大道,美哉!(图) 天水黄金大道,美哉!(图)
  • 酒泉市肃州区:乡村少年宫乐了农村娃 酒泉市肃州区:乡村少年宫乐了农村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