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暖在心上 热在身上 赞在手上——酒泉肃北蒙古族自治县打造和谐绿色供暖纪实

17-11-27 12:25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暖在心上 热在身上 赞在手上——肃北蒙古族自治县打造和谐绿色供暖纪实

赵亮手拿温度计并为肃北县供暖工作点赞

苏晓红向记者展示室内温度

  本报记者 谢沛宏

   家门一开,一股热浪便快速拂去了身上的寒冷。在肃北县城市供热监督管理站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肃北县党城湾镇巴音小区居民赵亮家。

  在室外温度已接近零下10摄氏度的情况下,赵亮在家中身着短袖、短裤,这便是记者进入赵亮家中看到的第一个画面。

  “我对县上的供暖工作非常满意。出门时我们穿着棉衣毛裤,但一回到家中,短袖短裤就是‘标配’,而且这身在家里的穿着,已经保持一个月了。作为巴音小区的住户,我感觉很幸福。”赵亮满意地说。

  近年来,肃北县供热站本着以人为本、服务民生、保护环境的理念,在肃北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采取有力措施,千方百计破除供热瓶颈,在供热质量、节能减排、服务监管等方面,获得了群众认可。

    提前供热暖人心

  “我们每年的计划供热时间是当年10月15日至下一年的4月15日,供热时间共计180天,小区居民住宅供热温度要求必须达到18摄氏度以上。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服务民生,提前供热,今年,我们在10月8日就已经完成了暖气管道注水试压,10月13日就正式通暖,但采暖费依旧是按照180天向住户收取。”肃北县城市供热监督管理站办公室主任顾鹏飞说。

  “28摄氏度!温度计不会骗人,我身上的衣服也不会说谎,真实温度就是这样,如果不开窗户,这两天家里的温度更高。每年室外最冷的时候,家里的温度最高可以达到32摄氏度。自从我们一家三口2015年搬进巴音小区,暖气没有让我们操过心,我为县上的供暖工作点个赞。”拿起家中的温度计,赵亮向记者展示家里的温度。

  温度上去了,取暖费还不高。记者了解到,针对社区住户,肃北县城市供热监督管理站按照住户房屋的使用面积以每平方米23.5元收取采暖费,并在供暖期间,工作人员每月分片区对热用户供热设施、供热质量等情况进行一次入户调查,现场为用户解决用热方面的问题。

  “截至目前,我们供热负荷只开启了百分之五十。随着气温逐渐下降,我们将继续提高供热负荷,在全年户外温度下降至最低时,我们的供热负荷就会提升到百分之七十,充分保证群众正常采暖。如果住户感觉暖气太热,还可以在自己家中手动关闭一至两道暖气阀门,自行控制室内温度。”顾鹏飞补充说。

    打造绿色集中供热

  “近几年,肃北县的供暖一直很不错,我在临近县市也有住房,但相比而言,肃北的暖气更热。冬天,外地的亲朋好友来到我肃北的家中,都说这里不仅暖气烧得好,而且空气还很清新,在户外完全闻不到锅炉煤烟的味道,还有不少亲戚想来我在肃北的家中过冬,当听到这句话时,一种优越感油然而生。”家住紫亭小区的苏晓红女士说。供热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改善城市环境的一项基础性公益事业,涉及千家万户、关乎百姓的冷暖和身心健康。为积极改善肃北空气环境,肃北县城市供热监督管理站对现有锅炉进行了提标改造,陆续建设完成脱硫、脱硝、烟气在线监测、煤场硬化、扬尘治理等工程,有效地控制了锅炉大气污染排放,经过市环保局及第三方机构监测,肃北县城区供热污染物排放现已明显低于《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限制。不仅如此,县域内清洁能源集中供热项目陆续落地,也使污染“零”排放的绿色集中供热格局将在不久的将来有望真正实现。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城关拉开农村环境卫生提升序幕(图) 兰州市城关拉开农村环境卫生提升序幕(图)
  • 酒泉肃北县举办的“草原巧手·编织幸福生活”大赛 酒泉肃北县举办的“草原巧手·编织幸福生活”大赛
  • 兰州先锋路街道兰玻西社区组织志愿者义务植树(图) 兰州先锋路街道兰玻西社区组织志愿者义务植树(图)
  • 庆阳镇原县平泉镇南徐村流转土地1380亩发展苹果园 庆阳镇原县平泉镇南徐村流转土地1380亩发展苹果园
  • 定西临洮县水鸟嬉戏 定西临洮县水鸟嬉戏
  • 兰州市惠民演出活动奉献舞台精品 经典舞剧《大梦敦煌》亮相黄河之滨(图) 兰州市惠民演出活动奉献舞台精品 经典舞剧《大梦敦煌》亮相黄河之滨(图)
  • 白银肺癌患者临终捐献眼角膜感动世人(图) 白银肺癌患者临终捐献眼角膜感动世人(图)
  • 向贫困发起总攻——白银市加大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纪实 向贫困发起总攻——白银市加大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陇人相·三八特刊】高原:打开学子生
2   图解|林铎:甘肃从六方面集中发力 打好
3   【陇人相·三八特刊】兰州以南,她建造
4   【陇人相·三八特刊】陈莹:逐梦前行 讲
5   今年甘肃省残联将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
6   人事变动丨王重玲、冯玉才、陈鹏任甘肃
7   甘肃省委网信办指导省属主要新闻网站全
8   兰州交警“人脸识别”新型路面勤务模式
9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
10   图解|林铎:甘肃从六方面集中发力 打好
分享到